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校训的故事

【校训的故事】枣庄市立新小学:明德尚行

2014-11-12 21: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徐梦 孟令洋

星移斗转,春秋代序,始建于一九七三年的枣庄市立新小学,一路高歌,走过四十一载,既有初创时的举步维艰,奋进中的风雨兼程,又有新世纪的跨越式发展。在这片沃土上,历任教师,立足三尺讲台,甘为人梯;挥洒一腔热血,孜孜不倦。新时期“明德尚行”的校训激励着新老立新人,让学生在探究体验中享受成长的快乐。

【校训的故事】枣庄市立新小学:明德尚行

让学生在探究体验中享受成长快乐

记者 徐梦 见习记者 孟令洋

  星移斗转,春秋代序,始建于一九七三年的枣庄市立新小学,一路高歌,走过四十一载,既有初创时的举步维艰,奋进中的风雨兼程,又有新世纪的跨越式发展。在这片沃土上,历任教师,立足三尺讲台,甘为人梯;挥洒一腔热血,孜孜不倦。新时期“明德尚行”的校训激励着新老立新人,让学生在探究体验中享受成长的快乐。

  校训决定着学校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决定着一所学校的精神面貌和未来发展。“2007年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成立之时,就开始考虑学校今后的精神面貌和发展规划。于是我们向学生家长征集校训,让家长参与到学校办学工作中来。”立新小学副校长徐良向记者讲述当时征集校训的想法。

  枣庄市立新小学是枣庄市教育局直属的市级实验小学,始建于1973年,占地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据徐良介绍,在90年代初立新小学的校训是“求实创新”。“随着学校的发展和教学理念的提升,这四个字已经不能凸显立新小学的特色。”徐良告诉记者,“为了展现学校开放式办学,我们就决定从学生家长中征集校训。从家长口中得到校训更能反映学生的精神风貌。”于是,以“跳出立新看立新”为宗旨的校训征集活动就定下来了。

  谈及征集校训时的故事,最让徐良难忘的是一位家长专门到学校讨论校训事宜。

  “我很清楚的记得是高胜寒的父亲高先生专门到学校给我们的校训提意见。”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徐良历历在目。据徐良回忆,当时学生高胜寒的父亲专门抽出一下午空余时间来到学校讨论校训问题。徐良激动地说:“这让我们很感动,家长们的热情很高涨,关征集意见稿就有整整一大箱子呢。”经过学校的多番考虑,最终定下了“明德尚行”这一校训。

  “我们立新小学始终把学生的品德放在第一位,让学生在小学阶段接受良好的德育教育。”徐良说,将“明德”放在首位,也表明了立新小学坚持德育教育的办学理念。“我们以全新的‘一训三风’来指导新时期的教学工作,让家长满意,让学生成长使我们工作不竭的动力。新校训表明了我们立新小学的办学理念,让家长放心把孩子送来上学。”徐良手指教学楼正上方“明德尚行”的校训题字,话语间充满了激动。

  徐良向记者介绍,所谓“尚行”就是注重实践,这也是立新小学最大的办学特色--让学生在探究体验中享受成长快乐。“具体来讲,‘尚行’是指我们‘1+1’体验课程,让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就得到实践的锻炼。可以这么说,‘尚行’的校训就是在小学阶段为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实践引导。”

  据记者了解,在确定了“明德尚行”新校训以后,立新小学打造出了以“明德”为核心的校园特色文化。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是一所学校凝聚力和活力的源泉。为落实“明德”的校训,学校遵循“体现办学特色、传承地方文化、形成文化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原则,在德育上下足功夫,逐步形成了制度文化、管理文化、环境文化、地方文化、行为文化、人文素养文化六大系列。记者漫步在立新小学校园,发现处处弥漫着文化的气息,可以随时感受到德育的教学氛围。

  同时,学校还形成了以“尚行”为核心的体验式教学,推动学校发展。学校请有专业特长的学生家长登上讲台上体验式活动课,弥补了教育资源的不足,进一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社会综合实践能力。实施“1+1”体验式课程,体验中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探究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成为立新小学的一大教学特色,真正做到了让学生在探究体验中享受成长的快乐。

  没有人可以漠视时间的厚度,在枣庄市立新小学发展的历程中,校训的力量厥功甚伟。岁月的磨砺和滋养已将立新小学化育成一颗晶莹璀璨的明珠,而这颗明珠最耀眼的光芒就是校训散发出来的力量。新时期的教育终将会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相竞的局面。我们相信校训的力量会推动着立新小学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潮头中把握好航向,云帆长挂,直济沧海。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