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最好的时代 > 头条报道

创业在农村 女大学生当“牛倌”寻找别样精彩

2015-05-27 14: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孟令洋

每一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精彩,在不同的舞台发散出不一样的光芒。“我相信我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天地中会创造出自己的事业。从事我喜欢的养殖业,每天和我的奶牛在一起都是快乐的。”27岁的王琛谈起自己别样的创业路,总是那么自信。26日,大众网记者在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后孟庄村见到了这位女“牛倌”。王琛向大众网记者讲诉了自己走上奶牛养殖这条道路的故事。

王琛给大众网记者展示即将使用的挤奶设备

王琛和她的奶牛

  大众网枣庄5月26日讯(记者 孟令洋)每一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精彩,在不同的舞台发散出不一样的光芒。“我相信我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天地中会创造出自己的事业。从事我喜欢的养殖业,每天和我的奶牛在一起都是快乐的。”27岁的王琛谈起自己别样的创业路,总是那么自信。26日,大众网记者在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后孟庄村见到了这位女“牛倌”。王琛向大众网记者讲诉了自己走上奶牛养殖这条道路的故事。

  甘愿回农村创业 她从奶牛养殖做起

  王琛,一个80后女大学生,2012年从菏泽学院景观设计专业毕业。“创业的想法还是在大学期间有的。”王琛在2011年11月参加了济宁农校第三期新型农民创业培训班,开始有了自主创业的想法。“毕业后不少同学选择去大城市发展,我也随波逐流去了北京一家公司工作。”王琛介绍,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她还是念念不忘自己的创业想法。

  2012年底,王琛开始走上了创业的道路。王琛告诉大众网记者,她的父亲从2006就开始养殖奶牛。据王琛介绍,那时候,王琛母亲身体不好,她父亲就从奶牛养殖户那里买牛奶来调理王琛母亲的身子。看着王琛母亲身子逐渐好了起来,王琛父亲就萌生了养奶牛的想法。“正好那时候,养牛的人家也不愿意养了,爸爸就接过来养奶牛。”

  当王琛选择奶牛养殖时,她受到了家人的反对和外界的质疑,大家都认为大学生应该有个体面的工作,养殖业难以被人接受。“我对象也认为我是在胡闹,他认为女孩子就应该有个稳定的工作,像老师或办公室文员之类的工作。”但是,王琛始终认为,人得有点追求,得在年轻的时候做些让人老了的是时候觉得没有遗憾的事。“我不顾众人的反对,开始了我的养奶牛路。”

  “我是个地道的农村人,在农村养殖和种植,是比较现实也是比较实在的行业。”王琛认真做了市场调研,她认为奶牛养殖市场行情较为乐观,相对于其他养殖行业,奶牛的利润空间大,市场较为稳定,疾病少,“主要是奶牛好养,不用精饲料,麦秸和玉米秸就行。”

  赔干净结婚钱 贷款买奶罐也要养奶牛

  然而创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刚开始的时候由于什么都不是太懂,赔过钱也损失过奶牛。“当时由于自己的粗心大意,没有及时诊治,导致了奶牛的死亡。”王琛说,她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个清晨,她拿着奶瓶(犊牛专用奶瓶)喂一头小奶牛,“小奶牛流泪了,没过多大会,它就死了。”当时,王琛心里特别难过,心里埋怨自己没照顾好小奶牛。“从那以后,我养成每天早晨起来都去牛舍看一遍的习惯,看看是否有生病的,把它们当孩子看待。”

  2013年夏天奶量增加,冰柜的制冷效果不够好,王琛把奶牛送到奶站,收购商都以奶不达标的里有拒绝收购。王琛说:“由于资金不足,没钱买鲜奶储存罐,连续半个月几乎天天不达标,奶全拉回来了。”刚开始创业没挣钱,王琛一直处于赔钱的状态,“我对象不让我再养了,结婚的钱都赔干净,劝我该收心了。”当时,王琛就犹豫了,开始怀疑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创业。

  一件意外的小事坚定了王琛继续走下去的决心。后来,王琛在怀孕时因缺钙就按照医生嘱咐多喝牛奶,“牛奶家里有的是,我就每天喝。”有一天,一个孕妇来到王琛家订牛奶,孕妇说买的奶不敢喝,担心牛奶里添加的东西太多。“当时我就想,哪怕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自己家人能喝上放心的牛奶,我要把奶牛养下去。”

  于是,王琛申请贷款买了鲜奶存储罐,以便提高奶的品质。“多亏了好的政策,才让我顺利买上鲜奶存储罐。”王琛介绍,她申请的贷款属于创业青年无息扶持贷款,“8万元的贷款全是政府贴息的。”在8万元创业青年无息扶持贷款的帮助下,王琛的鲜奶保证了品质。

  走上正轨发展路 解决村里15人就业问题

  2013年,王琛成立了枣庄市绿滋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规模养殖奶牛。“从最初的6头奶牛,到目前的存栏200头,从最初的2亩地牛舍到如今90亩地的牛舍,这一路走来,我一心想着规模化养殖。”王琛介绍,为了规模化养殖,她先后投入120余万元购买各种机械设备,鲜奶存储罐、玉米青储收割机、铲车、挤奶器、饲料搅拌机等等。

  由于奶牛数量的增加,2014年在村里新增60亩土地,建新厂区,最先建成的挤奶大厅预计在2015年6月份投入使用,“新建挤奶大厅全是智能化设备,一次性可容纳36头奶牛同时挤奶。”

  王琛向大众网记者介绍,奶牛养殖依托市中区孟庄镇的有利资源,“玉米秸秆、小麦秸秆,在农村这些都是废弃的资料,回购用于奶牛养殖,可以变废为宝,保护环境。”王琛的奶牛养殖解决了村里15人的就业问题,“村民们不出远门,在家门口就可以打零工挣钱,忙起来的时候需要零工100多人。”

  回顾王琛一路走来的创业路,这个80后女大学生扎根农村,在家乡的土地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事业。正如王琛所说,“在农村这片土地上,我和我的奶牛们能创造出属于我的‘别样精彩’。”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