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狂犬病日宣传常识要点

2016-08-24 来源: 枣庄市创卫办 作者:

  9月28日的世界狂犬病日强调人类和动物狂犬病的影响并宣传如何通过防治动物狂犬病来预防和制止该病。作为发起者的狂犬病控制联盟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报告,每年有55000人死于狂犬病,即平均每10分钟有1人死亡。

  已有安全有效的疫苗供被可能患有该病的动物咬伤者使用,但由于费用昂贵,在发展中国家的使用率很低。

  狂犬病卫生知识要点 

  重要事实

  狂犬病在全球的分布很广。每年死于狂犬病的人数超过5.5万人。狂犬病造成的人类死亡约有95%发生在亚洲和非洲。

  大多数人类死亡发生在被感染的狗咬伤之后。被狗咬伤的受害者中,有30%至60%为15岁以下的儿童。

  在怀疑与动物接触之后,应遵照世卫组织的建议尽快进行清创和免疫,这样可几乎可百分之百地预防接触病犬后发生狂犬病。

  一旦开始出现狂犬病的体征和症状,就无法进行治疗,而且该病几乎总是导致死亡。

  全球预防人类狂犬病的最具成本效益的战略是通过为动物接种疫苗来消灭犬类狂犬病。

  狂犬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由动物传播到人类的疾病),由一种病毒引起。狂犬病感染家畜和野生动物,然后通过与受到感染的唾液的密切接触传播给人(通过咬伤或抓伤)。这种疾病在世界几乎每个洲都存在,但是大多数人类死亡发生在亚洲和非洲(超过95%)。一旦开始出现狂犬病症状,就是致命的。

  症状

  狂犬病的最初症状类似流感,包括发热、头痛和疲乏,然后发展到呼吸道、胃肠和/或中枢神经系统。在疾病后期,以机能亢进(狂暴性狂犬病)或麻痹体征为主(早瘫性狂犬病)。无论狂暴性还是早瘫性狂犬病,都从部分麻痹发展到完全麻痹,然后所有病例都会出现昏迷,最后通常全部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如不进行重症监护处理,患者在患病后7天内死亡。

  传播

  在非洲和亚洲,狗仍然是狂犬病的主要携带者,是造成全球大多数人类患狂犬病死亡的原因。人类大多由于被病狗或病猫咬伤或抓伤后被感染上狂犬病。

  在发达国家,狂犬病仍然主要发生在野生动物身上。通过接触受到感染的唾液,该病传播到家畜和人类。过去几年中,蝙蝠狂犬病已成为美洲和欧洲的一个公共卫生问题。2003年,由于接触野生动物(特别是蝙蝠),南美洲死于狂犬病的人数首次高于死于通过狗传播的狂犬病的人数。

  人类由于接触野狐狸、浣熊、臭鼬、豺和狼后患狂犬病死亡的情况极其少见。牲畜、马和鹿可能被感染狂犬病,尽管这些动物可以把病毒传播给其他动物或人,但极少发生。

  谁最具风险?

  最有风险者为住在非洲和亚洲农村地区的人们。据估计,亚洲每年死于狗传播狂犬病的人数为3.1万人,非洲每年的死亡人数为2.4万人。狗狂犬病造成超过1400万疗程的接触后治疗,以预防发病。狂犬病给发展中国家造成巨大经济负担。在非洲,被可疑动物咬伤后进行狂犬疫苗免疫的平均费用为40美元,在亚洲为49美元。这种接触后的治疗对于这些国家的大多数家庭而言,是很大的财政负担,这些地方的平均工资为每人每天1至2美元。

  贫穷人口,特别是儿童,处在狗狂犬病的最大危险之中。被狗咬伤的受害者中(病毒传播的主要方式),约有30%至60%为15岁以下的儿童。儿童通常与动物玩耍,而且不太可能告称他们被咬伤或抓伤的情况。

  在已知存在狂犬病的地区,频繁接触动物的专业人员(比如兽医),或那些长期在户外的人(比如野生动物专业人员或研究人员),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的,应该预防性接种疫苗。这还适用于那些到蝙蝠常常出没地区的旅行者和徒步锻炼者。

  接触后治疗

  在怀疑与动物接触之后,应遵照世卫组织的建议尽快进行清创和免疫,这样可几乎可百分之百地预防接触病犬后发生狂犬病。预防狂犬病的治疗建议取决于接触类别:

  I类:触摸或饲喂疑似动物,但皮肤完好

  II类:接触后有轻微抓伤,但未出血,或皮肤破损处被舔

  III类:一处或多处咬伤、抓伤、皮肤破损处被舔,或造成皮肤破损的其他接触;或接触蝙蝠

  预防狂犬病的接触后医护包括清洗和消毒伤口或接触点,然后尽快注射狂犬疫苗。狂犬疫苗用于II类和III类接触。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抗体应当用于III类接触,或用于免疫系统功能较低的人群。

  当人类接触到疑似动物时,应立即采取措施,确定、捕获或以仁慈方式处死该动物。接触后的治疗应立即开始,只有在动物是狗或猫并且10天以后仍然健康的情况下才能停止治疗。被处死或已经死亡的动物应进行病毒检测,检测结果送交给有关兽医服务机构和公共卫生官员,以便对本地情况较好地记录在案。

  有关免疫的更多情况

  世卫组织狂犬病预防免疫指南的目的是,即便在那些疫苗非常短缺的地方——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是这样,要确保提供有效且有效力的治疗。在疫苗和疫苗供给资金存有限制的发展中国家,成功采取了替代性的、更加经济的疫苗接种方式。卫生工作人员必须接受良好的技术培训;为保持有效,疫苗必须得到适当存放。

  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抗体)疫苗是建议用于III类病例和免疫抑制人群的接触情况,该疫苗的价格昂贵,而且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存在供应短缺情况或根本没有。纯化马类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至少可部分解决目前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人类免疫球蛋白数量不足和价格昂贵的问题。

  预防

  现在可以获得安全和有效的疫苗,用于动物以及用于人类有疑似接触前后的狂犬病预防。对家畜(大多数为狗)和野生动物(例如狐狸和浣熊)的疫苗接种,已使一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狂犬病出现了下降。然而,最近在南美洲以及部分非洲和亚洲地区出现了人类狂犬病死亡病例上升的情况,这说明狂犬病正作为一个严重公共卫生问题重新出现。

  预防人类狂犬病的最具成本效益的战略,是通过为动物接种疫苗来消灭犬类狂犬病。缺乏对这一预防途径有效性和可行性的认识,会对消灭人类病例带来妨碍。正如日本和马来西亚等几个国家的情况所表明的那样,消灭犬类狂犬病就可以消灭对人类和对其他动物带来的疾病传播。对于非洲和亚洲很多地区来说,通过控制家养犬狂犬病来预防人类狂犬病,是一个现实的目标。

  预防人类狂犬病的工作必须由社区做起,既有兽医的参与也有公共卫生服务部门的参与。如果考虑到未来可以节省人类接触后预防治疗的费用,通过大范围为狗接种疫苗来消灭狂犬病在经济上是合算的。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教师编重考时间确定 12月25日进行考试

    13日,记者从枣庄市人事考试中心了解到,枣庄市直学校教师公开招聘考试综合类考生重新进行笔试的时间已确定。考试时间定于12月25日上午9:00—11:30,12月20日9:00—12月25日9:30考生可登陆枣庄市人事考试中心网打...[详细]

    2016-12-1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