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大气污染防治“有加有减”

2016-12-28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张守泉

  薛城区积极抓好大气污染防治,认真做好减排、减尘、减车、减烟四道“减法题”和增绿一道“加法题”。

  减少工业企业废气污染。区环保局严把燃煤锅炉审批关,一律不得新建、扩建使用煤、油等高污染燃料的锅炉。要突出抓好工业燃煤锅炉污染防治。进一步加强在线监测和现场执法力度,督促重点燃煤企业加强环保设施的维护和检修,确保除尘、脱硫、脱硝设施的正常运行,通过限产或者使用优质煤等方式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等污染物排放。对燃煤大户要从严监管,超标即从重处罚或启动按日计罚,确保废气稳定达标排放。

  减少扬尘污染。进一步强化施工扬尘执法检查,督促建筑工地增加喷淋频次或采取覆盖措施,增加工地周边道路清洗频次,有效降低工地扬尘。加强路面执法,凡未封闭的砂石、渣土、建筑垃圾等散料运输车辆,严禁在城区行驶。严控道路扬尘,加大机扫和洒水频次,并实施夜间道路冲洗作业。强化弃土场扬尘监管与执法检查,督促预拌混凝土搅拌站、易产生扬尘污染的矸石场做好场地洒水降尘工作,要求重点企业的煤、渣、沙石等堆场实施覆盖或不间断喷淋作业。

  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强力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黄标车淘汰任务,严格执行黄标车限行标准,强化黄标车、老旧车管控力度,加大城区黄标车限行道路路面执法力度,对违法驶入的黄标车和老旧车进行行政处罚,降低汽车尾气污染。

  减少餐饮油烟和露天焚烧污染。加大主城区餐饮门店整治力度,确保达标排放。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禁止露天烧烤和严控夜火锅,严禁露天燃烧农作物秸秆、城市清扫废物和垃圾、建筑废弃物等行为。严控节日烟花爆竹燃放,引导公民环保过节。

  增加城市绿化量。强化生态文明理念,依托城乡一体化、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高标准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实施 “大绿化”。以路网、水网、林网为骨架,见地栽树、见缝插绿,逐步实施城区绿化、通道绿化、水系绿化、园区绿化、镇村绿化,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消除裸露的每一寸土地,打造绿色森林城市。(张守泉)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