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资质良莠不齐 "朋友圈"买年货小心有诈

2017-01-20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王萍

  晚报讯 (记者 王萍)随着春节的临近,不少市民开始忙着置办年货,而各类年货大集就让人挑的眼花缭乱。要想挑选既能买到实惠,又能购到好年货的年货大集,不得不提的就是“朋友圈”里的年货大集。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越是临近春节,微信朋友圈突然被各种土特产刷屏了:新疆的大枣、江西的脐橙、四川的麻辣香肠等等。一位微商薛女士告诉记者,“我在朋友圈里做面膜生意,但是这段时间看到朋友圈里不少好友发布年货信息,就联系了一家本地食品厂商,希望通过微信的销售手段进行宣传,这才销售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已经下了二十多份订单,预计年前还能接到不少订单。”

  家住和家园小区的市民甄先生这些天也被朋友圈的广告刷屏了,“以前看到朋友圈里全是广告,平常不需要的时候感觉特别烦,总是被刷屏,可是过年准备年货时就不一样了,它可以让你在家里过年也能吃到全国各地的美味,而且绝对是‘原产地直采’。”甄先生说,“我以前常在淘宝上购买干果,后来发现很多商家的果品质量不稳定。开始玩微信后,通过同事的微信团购买了一次赣南脐橙,是朋友嫁到当地的亲戚直接批发来的。个头大、味道甜,跟以前吃到的都不一样,确实比超市卖得品质好太多,这两天又抓紧订购了几箱准备过年用。”

  面对微商广告的大力宣传,不少市民选择通过朋友圈购置年货,送货快递成为市民首先考虑的问题。记者通过部分微商了解到,像一些比较“高大上”的年货,如生鲜等,商家多选择发顺丰快递或全程冷链配送,送达的速度非常快,一般发货以后一两天就能收到。

  虽然微信卖家都坚称自己的年货“安全健康”,然而微信年货能否让人放心,仍是萦绕在消费者脑中的顾虑。

  记者采访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相关人员,对方介绍说,从法律角度来说,微信朋友圈属于市民的“私权领域”,当市民在朋友圈出售各种年货时,食药监部门无法对此行为进行管理。警方也提醒,朋友圈毕竟不是正规的电商平台,对商业行为没有完善的监管机制。微商的资质良莠不齐,一旦出现问题,追责和维权都存在很多障碍,因此,消费者在选择微商时一定要谨慎,尽量多收集对方的真实信息,以防出现意外。

  对于高价物品,或是购买数量较大的商品,还是尽量选择线下或是正规电商购买。转发陷阱也是无处不在,当然人们的转发初衷也是“反正不花钱,万一是真的呢”,但这种陷阱却在默默透支你的信誉度。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重磅!枣庄五区新一届党委班子新鲜出炉

    区委书记:毕志伟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庆丰区委副书记:王虎区委常委、副区长:高志勇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赵海涛区常委、组织部长:姬伟锋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霞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赵传筠区委常委、宣...[详细]

    2017-01-20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