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腿跳跃在讲台上的“生命舞者”——孟凡芹

2017-09-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凡芹,薛城区种庄小学的一名英语老师。初见孟凡芹,很难将“坚强”二字与她联系在一起。难以想象的是面前这位架着双拐的女子,每天是怎么辛劳奔波在家校之间,用她那弱小的肩膀扛起既要照顾家人,又不误工作的“重担”。

  这以后,随着我们和孟老师接触次数的增多,才知道令人难以想象的事情岂止这些?一个个鲜活生动故事的背后,向人们展示着一位普普通通的小学教师,用青春谱写的一曲曲感人的奉献者之歌。

  永不放弃,是她人生的信条!

  1987年,十二岁的孟凡芹与其他同龄人一样,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无限向往。在她心目中,成为一名受人尊重的教师便是自己的理想。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充满憧憬的孟凡芹做梦也没有想到,一场灾难正缓缓向她逼近。这年5月份的一天,她上山放羊不小心摔断了左腿。由于当时医疗条件较差,伤口不幸感染,导致左腿最终高位截肢。孟凡芹一下子跃入到“万丈深渊”。

  “但生性要强的她,并没有因此消沉!”出院后不久,孟凡芹便架起拐杖重新回到了学校。从那时起,她不断地读《钢铁是怎样练成的》,听有关张海迪的故事,并从中汲取力量,不断进取。

  凭着自己的聪明和努力,甚至承担着比常人更加艰难的一切。1996年,孟凡芹最终如愿以偿考上枣庄师专,并进入到心仪的英语系学习。两年后,她顺利毕业,但工作分配的结果,又给了她致命的一击。

  “当听到因所谓的‘体检’不合格,被学校拒之千里之外时,我十分绝望,真是欲哭无泪。”孟凡芹说,自己的腿虽然残疾了,但脑子是清醒的!况且还有手、眼睛和耳朵。

  说到激动处,孟老师的眼角湿润了。22年来,正是渴望成为一名英语教师的信念支撑着,她才对生活充满希望和信心。

  经过不断地奔走和多方交涉,令人欣慰的是,孟凡芹终于走上了梦萦魂牵的三尺讲台,开始自己的从教之旅。

  就这样,她靠着毅力、责任心和使命感,一站将近二十年,练就了单腿跳跃讲课的硬本领。她用自信的眼神,从容的举止、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征服了课堂上的每一位学生。

  永不服输,是她生命的支撑!

  板书是教学工作的一项基本功。为了能写出潇洒自如的粉笔字,孟凡芹专门让人做了一块小黑板,常常一练就是一个多小时。有时,星期六、日也不闲着。时间长了,右手拇指和食指都磨出厚厚的茧子。

  家人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每当婉言相劝时,总被她一句“教学没有一手好字怎么能行”回绝。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以后,孟老师凭着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拼劲,写出了一手漂亮、流利的粉笔字。

  为了书写方便,讲台上的孟凡芹干脆丢掉拐杖,扶着黑板或讲桌做单腿“跳跃”运动。可以想像,一节课45分钟,全身的重量都压在右腿上,她要忍受怎样的折磨。但是,对她来说,这并不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

  “刚开始的时候,我心跳加速,汗流满面,腰酸背痛。实在坚持不住的时候,就扶着讲桌进行调整。”孟凡芹说,为了能让自己“活动自如”,她常常自言自语地给自己打气:一定要挺住,坚持就是胜利。

  镇教育办主任种道允介绍说,镇上和学校领导对她也十分关心,曾不止一次地劝她坐着讲课。可孟老师总是笑着说,“没关系,我能坚持。作为教师,坐着讲课好像缺点什么似的。”

  祸不单行。就在孟凡芹全身心地扑在工作时,一个意想不到的灾难再一次降临。2007年10月29日,她的爱人不幸遭遇车祸,前后共三次做植骨手术,卧床静养达10个多月。

  爱人吃喝拉撒都在床上,不到两岁的女儿无人看管,年迈的老人需要照顾,教室里的学生也离不开自己…… 一连串的难题,加上从未有过的无助,一下子向孟凡芹涌来。

  得知情况后,领导想安排她照顾家里。然而,信念支撑着孟凡芹克服心灵的伤痛。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她把女儿托付给年迈的母亲,把爱人所需用具一一摆放在床头。忍受悲痛,孟凡芹又穿梭在教室和办公室,学校与家庭之间。

  好心的同事们都说孟凡芹”傻”。她却告诉他们:“不能因为自己的家事而耽误了学生们。”只有她自己知道,对学生的那种爱有多深,对工作的那种热情有多高。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5年的严冬,气温达到零下14摄氏度,滴水成冰,当家家户户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时,上天再一次给孟老师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孟老师的丈夫再次遭遇车祸,身体总共7处骨折!因失血过多,在重症监护室度过了漫长的6天,住院时间长达4个月之久,在这期间,孟老师再次深刻的体验了人间的百般苦滋味。

  生活不相信眼泪,有人就有希望,就是揣着这个想法,她们一家四口只能坚强,再坚强!为了加强锻炼,让丈夫尽快康复,孟凡芹每天都陪着丈夫,带着孩子,拄着拐杖,到外面散步。左边是拄拐的爸爸,右边是拄拐的妈妈,女儿在中间,一个不协调的音符,却奏响了一曲优美的歌声。“妈妈,长大后我要给您买一辆舒服的轮椅”,当听到这4岁孩子的话语时,孟老师哭了,却又是幸福的,甜甜的!

  超越自我,是她不断地追求!

  在一线教学的6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她的双拐踏遍了学校的每一寸土地,她的目光审遍了学生作业本上的一笔一划。能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日子里,虽然清贫、辛苦,但却是充实、满足的。

  2009年冬季的一个下雪天,气温已经达到零下12摄氏度。刚刚上完第4节课的孟老师拄着拐杖从三楼往下走,天寒地冻,还没来得急明白怎么回事,已滑倒在地,拐杖甩出去很远,屁股重重地摔在了楼梯边上,手也磕出了血,痛得半天没能起来,那一刻所有的无助,所有的辛酸,所有的苦楚一股脑涌了上来,孟老师心里百般滋味,眼泪止不住的流。

  本应该在家养病的她,想到马上就要期末冲刺了,想到教室里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神,想到教学实践中一个个需要创新研究的课题,她怎能临阵脱逃!强烈的责任心再次将她推向了前行的路。

  在种庄小学采访时,当问到孩子们谁对他们最好时,一个个充满稚气的童音齐声答道“孟老师。”看着孩子们发自纯真内心对孟凡芹的尊敬,一股敬意也在记者心中油然而生。

  孟凡芹把全部的心血和智慧都倾注到孩子们的身上,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每当有英语课时,学生们总是一边欢呼雀跃,一边大声喊着:Yeah!。课前,他们会主动进办公室,帮孟老师拿上课资料、录音机;课下,学生们愿意找她说说悄悄话。这个时候,孟老师的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感。

  长期以来,孟老师总是超负荷地工作,一边忙着学校的事,一边勤学不辍,潜心钻研教育学、心理学等教学理论,在实践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为了备好课,她不知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炎热的夏天,她常常手摇蒲扇批改作业;寒冷的冬天,她往往蜷缩在被窝里写教案。

  为了跟上现代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家境不富裕的她却买上了电脑。凭着自己的毅力,她自学了打字、微机程序安装等等,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课件制作,并积极参与教研博客,浏览大量先进教育理念与名师风采,现在还成了学校的骨干教师。

  孟凡芹不服输的精神也影响着孩子们。“从孟老师对生活的态度,对工作的热情中,我们找到了自信。”学生李艳说,身有不便的孟老师尚且如此,我们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呢?因此,原来很多不爱学习的学生,突然间变得更加自觉。

  多年来,孟凡芹一直担任英语教学,她教的学生平均成绩一直在全镇名列前茅,在当地先后被评为十佳师德标兵和学生最满意的老师。

  2011年入围全国“寻找乡村最美丽教师”前一百名,2012年被评为“感动薛城十大人物”、“薛城好人”、“感动枣庄教育十大新闻人物”、“枣庄好人”、“枣庄市师德标兵”;2013年入围“山东好人榜”、被评为薛城区“感动学生十佳教师”等等。她的事迹先后在《教师报》、《枣庄日报》、《枣庄教育》等报刊杂志报道过。2012年,两次在山东教育台“世说新语”栏目播放长达半个小时的专访。2014年,她再一次被薛城组织部重视,先后四次派薛城电视台的记者对其进行专访,事迹材料在《枣庄电视台》、《薛城电视台》“党建时空”播放,长达15分钟,并循环播放。2015年6月被授予“山东省职工道德建设标兵”、“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同年12月被授予“枣庄市第四届全市道德模范”称号。2016年3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016年5月最美薛城好青年、2016年度山东好人十大年度人物。2017年被评为齐鲁最美教师。

  回首6000多个日日夜夜,刚届不惑之年的孟凡芹更显成熟,坚毅的目光折射出她的执著和刚强。她相信:只要努力,定能创造出如夏花之绚烂的人生!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