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成长带动群体成长--宋兆楼

2017-0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年5月,当宋兆楼老师得知荣获“枣庄市特级教师”这个光荣称号的那一刻,宋老师已经深切地感受到他的分量:一分规范,两分鞭策,三分义务,四分责任,合起来就是整整十分的使命——发展自我,引领同行,做人民满意教师,振兴山亭教育。

  发展自我——让自己成长为值得尊敬的专业楷模

  两年前,山亭区教育局通过骨干教师递进式培养活动为我们专业成长搭建了平台,他被评为山亭区首届首席教师,面对荣誉,宋老师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又投入到火热的工作中去。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他认为,只有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钻研业务,努力提高工作能力,才能使个人业务素质和教学成绩在全区起到引领带头作用。2006年以来,他执教市级优质课2节,市级公开课1节,区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5节。代表区参加市级交流化学学科讲座3次,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荣获枣庄市课改标兵、枣庄市优秀班主任、枣庄市教学能手、山亭区首席教师等称号。

  厚积方能薄发,大多老师都不善于积累自己的资料,甚至教了几轮过来连成套的课件都没有,他利用多年来积累的化学成套课件、教案,在市局开展的优质课程资源评选活动中,在原有的资源基础上精心设计和课堂实践,有十几篇教学设计、课件、录像课资源入选,2015-2016学年宋老师和李莎老师入选优质课程资源占全区化学学科总数的1/2,枣庄四十中连续2年被评为市级优秀课程资源评选先进单位。用好这些优质资源对教学质量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但又不能生搬硬套,要结合自己学生的实际和自己对课堂实践的理解,融入自己的思想才能使用,现在我已经将市资源与我个人积累的资源完成了有机融合。

  同伴互助——在教学教研中引领前行

  作为学科首席教师,宋兆楼老师知道应肩负着为其他教师引领的作用。认真参加每一次学校和区局组织的教研活动,在活动中,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和主张。无论是制作教学课件、还是做每周一课公开课、复习研讨示范课、参加区市级教学能手、优质课评选,他都走在教师们的前面,为老师们做出表率。对于年轻教师,经常性地共同备课,相互听课探讨,以求共同提高,共同进步。我校在培养青年教师时,一方面采用导师制,结合集体备课、“一课三议”活动进行,他与李莎老师就是结成师徒对子;另一方面,老师们实现资源共享,将课件等资源互通有无,共同修订,关注时效,实现教学质量的共同提升。他自担任兼职教研员以来,积极配合教研员做好学科教学工作,为学科教学质量提升献计献策,参与指导李莎等5位教师参加市级优质课评选。

  他一直觉得:一名教师的成长首先从教学反思开始,反思自己每一节课的得与失,也反思其他教师的教、学生的学,经过多角度的反思和留心自己的教学,不断总结经验,找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着力实施解决。宋老师多年的反思,为教育科研积淀了基础,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实践素材,主持的《有效教研促进有效教学的研究》课题于2010年顺利结题,他参与陆繁伟校长主持的省级课题《学困生转化策略研究》于今年7月顺利结题。2001年以来,他共有10多篇教育教学论文(案例)在山东教育社《现代教育导报》(中学生中考版)、《理科考试研究》、《化学教学参考》等教育教学专业刊物上发表。

  借力登高——为教师成长提供智力支持

  作为教务主任和区教研室化学兼职教研员,宋老师认真履行职责,向学校领导献计献策,努力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提供智力支持。

  长期的一线教学观察发现,由于近年教师流动性较大,大多教师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课堂教学没有规划,随意性太强,更谈不上什么关注学生,课堂的预设与生成。如何破解这一问题也是宋老师一直思考的问题,教学模式是课堂教学的底线,没有规范的教学模式是问题产生的根源,而现有的教研活动低效的现状和本是集体智慧碰撞的摇篮的集体备课也大多流于形式。要提升一个学校的品质和形象就必须形成自己独特的特色和文化,针对这一问题他也多次与学校领导和一些教研专家讨论交流,在这儿他非常兴奋的是,学校有高瞻远瞩的学校领导,非常关注教师专业发展、注重教师培养。现在我们学校结合与枣庄十五中交流学习的平台和山亭区原有的教学模式进行有机整合,形成我们自己独特的 “311”教学模式,采取 “一课三议”的方法进行集体备课,汇聚集体智慧,形成材料并上交存档保存,一个周期过来就会积累形成老师自己的材料,到下一学年在拿出来进行修订使用,这对于规范教学,助推教师专业成长十分有效。在实践中我们发现,一个青年教师只有走“教、学、研”之路,开展切实有效的行动研究法,才能使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今后的工作中,宋老师说他将立足本职,更加扎实推进校本教研,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

  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每当宋老师静静思考的时候,他深深地体会到“潜心为人师、精心育桃李”的真谛,他发觉自己更爱这份工作了,她已不再是一种谋生的手段,而是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伟大的诗人屈原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宋兆楼老师将在教育事业中不断进取,努力钻研,探索教书育人的新路。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