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不停步--宋允国

2017-0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有冲劲、善钻研、肯吃苦,是农村小学中难得的研究型、专家型教师!”这是徐庄镇明德小学宋允国老师获评山亭区首届首席教师时,评审组对他的评价。从教19年来,宋允国老师一直追寻着自己的从教梦想“在山区教育中干出属于自己的天地”。十九年的工作实践证明,他做到了。宋允国老师先后被北师大数学工作室评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指导专家”,多次获评区市两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教学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创造条件自我充电

  1998年,宋允国从枣庄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枣庄三十四中工作。一学期下来,其教学成绩在全区平行班级中位列第8名,成绩领先。然而宋允国老师心中始终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学生们成绩可以,但在课堂上自己怎么调动,都不能做到很好的师生互动,这该怎么办呢?于是在接下来的教学中,他不断从山东教育、中国教育报等报刊杂志中寻找破解方法。

  “要想搞好教学研究,首先得自我提高。”当时,宋允国老师清醒的认识到这一问题。于是,他白天工作,晚上学习,1999年夏天他以绝对的高分考入了齐鲁学院。期间,教室、图书馆是宋允国的主要活动场所,上学两年就是离学校最近的商场,他竟然没有逛过;买书是宋允国生活的主要开销,夏季为省钱买书,他不到学校餐厅吃饭,常常是买黄瓜充饥。随着网络科技的发达,宋允国感觉到借助网路可以跟全国的名师互动,而自己急需一台电脑。于是2006年夏,他向朋友借了5000元钱,买了一台电脑。而那时,自己的工资每月不足八百元,孩子小、妻子没有工作,整个家庭仅靠他一人工资维持。“他想电脑就像疯了一样,为省钱还账,我们家整整一年没买过肉吃,其他菜也很少买”,宋允国的妻子说起当时卖买电脑搞研究一事,至今记忆犹新。通过网络,宋允国老师向北师大小学数学工作室的专家们请教,积极参与北师大数学工作室举行的各项活动,并且担任了“新思考”论坛的版主与呱呱房间的管理工作。从此,在每周三晚上8点,他准时做在电脑前边,或聆听专家们的讲座,或观看呱呱房间里播放的全国名师优质课、公开课。在宋允国老师家里内,至今从放着退役的4个键盘、8个鼠标和3台电脑。由于他的不懈努力,2009年在“小意外”征集活动中,他的论文获得一等奖,在他的带动下,使枣庄市的“小意外活动”火爆起来,在全市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让其它基地的同行们羡慕不已。2010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受北师大数学工作室邀请到广东省茂名市、吉林省沈阳市等地参加年会,并2次作典型经验介绍。

  潜心研究指导教学

  宋允国老师坚持三个读懂,即读懂教材、读懂学生、读懂课堂,深深扎根于课堂中,潜心研究,把课堂真正交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把教育教学理论落实到课堂中去,潜下心来聆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的想法,力争能够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理解问题,力争能够把握学生的思维脉搏,力争所用教育教学方法能够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与认知水平,力争每一个知识点的学习都能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出发,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最大的发展。

  为搞好教学研究,他每天都要加班到12点多,寒冷的冬天,没有暖气、空调,每每站起来时双腿都麻木了,腰也直不起来了,唯有那不断敲键盘的双手是暖呼呼的,但是他从来没有说过“累”。每天他都是在完成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在夜深人静夜晚,伏案揣摩教案,每每都忘记了时间。对要写的每一篇教案,他都要对编者的意图进行深刻体会,对每一个知识点都要正确分析,对不把握的问题,都要向专家、同行请教。

  宋允国积极主动与北师大数学工作室的专家——任景业老师联系,学习分享式教学模式,结合实际创造出适合农村学生的分享式教学模式,让农村学生享受到城里学生的教育。为了研究模式,宋允国时刻思考,简直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去年夏天放学后他骑着摩托车回家,由于在思考“如何调动学生上课发言的积极性问题”,忘记了自己在路上,结果他竟然将摩托车骑到了路边沟里了,把腿摔伤了,摩托车摔烂了,至今腿上还留有一个大伤疤。由于不懈努力,宋允国所撰写的教育论文已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小学数学教师》、《新世纪小学数学》、《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30余篇,入选市级教案先后有15篇,区级优秀教案近百篇,研究成果令枣庄市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付国华为之震惊。“宋允国老师研究教材、教学的精神和做法,不仅是农村老师的榜样,更应该是全市老师的榜样!”在一次全市教学观摩会上付国华讲到。

  “教学研究无止境”、“越研究越有趣”,这是宋允国挂在嘴边的话。如今,宋允国正按照既定的目标,继续大步前行。行进的道路中依然少不了孤独和寂寞,但对他来说那些都阻挡不了他的追梦路。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