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情系学生的“赵爸”--赵强

2017-09-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党启金

  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时刻以一名人民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创新教育方针为指导,以教好学生,让学生全面发展为己任,踏踏实实,任劳任怨,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进步。在学校,他一直担任班主任、教研组长、年级组长等工作,他就是枣庄市立新小学教师,赵强。

  以德为师,情系学生

  “德为师之本”,赵强老师在思想上严于律己,处处以身作则,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做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良师益友,时时处处为人师表。平日里,他总是第一个进到教室,和孩子们一起晨读,一起学习,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学习情况,耐心的给接受慢的同学加以指导。而且常常观察孩子的思想变化,加以开导,所带班级中曾有一个孩子因为妈妈生了二胎,爸爸妈妈关注变少了,思想波动较大,一次孩子对赵老师说:“赵老师,我觉得,大家都不爱我了。“赵老师对他说:“谁说大家不爱你了,你面前的赵老师就非常爱你。”赵老师关心关注每一个孩子,班级中的学生经常称他为“赵爸爸”。

  教育是心灵的艺术。教育学生,首先要与学生之间建立一座心灵相通的爱心桥梁。这样,老师才会产生热爱之情。教育的过程不仅仅是一种技巧的施展,而是充满了人情味的心灵的交融。“动之以情,晓之于理”用师爱去温暖学生,用情去感化学生,用理去说服学生,从而促使学生主动认识并改正自己的问题。

  正是因为赵老师这样的关心、爱护学生,平等、公正的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学生都爱称他为“赵爸”。他也于2010年4月荣获了“枣庄市少先大队先进个人”的称号。

  业务精湛、投身课改

  赵老师在自己的专业成长中,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地学习教育理论,在理性认识中丰富自我。他坚持教学相长,在师生的交往中获得自我发展。上课中,他喜欢给孩子自由的空间,喜欢孩子上课时的“插嘴”,他常常说,孩子的思维能力是无限的,不可以强制性的约束孩子。因此,在自己特有的教学方式下,孩子非常喜欢赵老师的课堂,经常在课堂中开展辩论,让孩子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赵老师的课堂是灵动的,课堂是丰富的。

  这样一个有着钻劲和韧劲的赵老师,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每年都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他还多次获得枣庄市科学、数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2014年12月参加山东省小学数学优质课展评中获一等奖。2016年11月,赵老师以山东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参加华东六省一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观摩研讨评比,并获一等奖。

  以人为本,付出师爱

  担任班主任的十年里,赵老师非常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他认为拥有爱每位学生的心,是管理好班级的重中之重。作为班主任,关心学生就应该像关心自己的子女一样,既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又要关心他们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学习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这正是作为班主任的职责所在。赵老师常常利用晨读时间,中午到校时间,给孩子讲述一些名人的正能量故事,每天都尽其所有,不求回报。在带一年级的两个班级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时,兢兢业业,好多次因过度疲劳差点晕倒在教室。而他常常还是坚持,家里人说,你该歇歇了,他却常常说,没关系,自己还有130多个宝贝等他上课呢!

  爱心是具体的,具有浓厚的感情色彩的。赵老师就是这样通过在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师生关系特别融洽,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一份付出,就有一份收获,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赵老师所带班级都深受老师们的好评,并在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获市级优秀班集体,2013年所任班主任班级获枣庄市少先队红旗中队。

  小学阶段是孩子走向社会的关键一步。赵老师在这个过程中一直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去关心呵护每一棵小树,让他们茁壮成长。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教育教学的路上,赵老师还有很多路要走,虽然这条路上有很多崎岖与坎坷,但相信,孩子心中的“赵爸”一定能克服所有困难,一定会用自己无悔的青春,走好教育之路。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