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 爱心育桃李--张会

2017-09-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会,枣庄市第三十九中学校长助理、教务处主任。教学31年来,张会把爱的阳光无私的洒向教育事业,洒向学生,他始终关心他们的成长,引导学生成才,努力挖掘学生各自的闪光点,倾心栽培。多年来,他对学生政治上关心、学习上指导、经济上资助,真正做到教书育人,有教无类,一视同仁,力争走进学生中间,走进学生心里,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他平等的善待每一个学生,不会因为学习成绩的好坏与家庭背景的不同高看或歧视某些学生。关心学生的学业成绩,也关心学生的思想品德与行为习惯,更把学生的喜怒哀乐、寒暑冷暖放在心上。

  张会不仅以人格的力量令学生所敬佩,还以最完美的业务素养和课堂表现,积极地影响和教育学生。他潜心学问,勇于创新,积极参加课程改革,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为自己“充电”,为全面提高素质不遗余力。教学中,他认真钻研教材,课前悉心“三备”,熟知每一个知识点,力求深入浅出,探讨符合学生实际的教法。讲授过程中,他随时记录存在的不足,以作总结,并写出心得;课后注意反馈,跟踪监测,及时了解学生接受、理解情况,查漏补缺,确保了教学效果,并把课前课后的相关工作反映在备课的全过程之中。在备课模式上,他本着强化学生主体地位、突出训练主线的原则,重在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这种备课模式受到区、市教研室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曾在全区课时教案评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同时,他还注重情感教学,多次在寒、暑期的全区初中语文教师业务培训活动中执教示范观摩课。尤其在作文教学方面,形成了个人较有特色的教学风格,突出学生作文训练的全程参与,以“激情、拓思、增趣”为主调,强化学生的表达意识,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让学生敢说、想说、会说,收效显著。在市教育局等多家单位举办的征文大赛中,多次荣获优秀辅导奖。

  在教育科学研究领域,张会大胆探索,敢走新路。主持省教改实验点“语文实用能力培养”的教改实验,在青岛召开的全省初中语文教改会上,作了《写字、说话的教改实验总结》的经验发言,论文获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学生全程参与”作文教改实验,被推荐为市级教改专题,其教改成果现已在全区推广。他倡起并组织开展了“我看《焦点访谈》”活动,已坚持多年,在全校引起强烈反响,对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和分析问题、观察生活的能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效果明显。由他主持的国家重点课题“语文辅导自学”教改实验,成效显著,其教改成果被中央教科所评为优秀教改成果一等奖。在工作之余,他注重把教学改革中的点滴心得形成文章,其中《初中语文教科书数字用范欠规范》一文,针对教材中出现的问题,谈了个人的看法,此文在全国中语会课堂研究中心年会上,被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并被选入语文出版社出版的会员论文汇编中,另外,《中学语文的口语训练》、《浅谈快速阅读》等多篇获奖论文,都是其在实际教学中教学心得的结晶。2014年张会有2篇论文在《中学语文教学参考》上发表。

  在台儿庄区域推进“三六五”课改的工作中,张会潜心语文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摸索教法,完善流程。“读--说--测”三段结构的课题模式日趋成熟,在2010年全市素质教育校长论坛上,执教的《沁园春 雪》受到与会领导的高度好评。在文言文教学、诗歌教学、作文教学等课型上,也摸索出了一套高效且实用的课堂模式,为全区“三六五”课改工作的推进作出了积极而卓有成效的贡献,被评为“三六五”课改首席教师。

  2012-2014年暑期,张会连续三年在全省教师远程研修中被省教育厅聘为课程指导专家。2013年9月被山东省教师教育学会授予“国培计划(2013)网络研修与校本培训整合项目专家志愿者”称号。2016年以来,参与制作北师大版微课光盘,受到出版社和省教研室领导的高度评价。他本人也曾获山东省优秀教师、枣庄市教学能手、枣庄市优秀班主任、台儿庄区十佳创新型教师、台儿庄区课改首席教师等荣誉称号。2012年、2013年、2014年被省教育厅聘为全省远程研修语文课程专家。2016年12月,领取了30年教龄荣誉证书。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李峰到市中调研督导重点交通工程建设

    9月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到市中区调研督导重点交通工程建设情况。李峰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青檀路公铁立交桥、枣木高速东延、十电运煤专线迁建等重点工程现场。[详细]

    2017-09-11枣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