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忠诚和智慧谱写美丽的教育人生--吴魏

2017-0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魏,滕东中学物理教师。1992年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怀揣一颗着真诚、善良、奉献之心,秉持着求真、务实、执着的精神,安下心来教书,静下心来育人,用忠诚和智慧书写着自己诗意的教育人生。

  一、精益求精教书,贵在求真

  20年来吴老师先后获得枣庄市教学能手、滕州名师、滕州市十佳班主任、滕州市明星教师,这些荣誉足够让人骄傲的。他还先后获得这些表彰:全国物理优质课一等奖,山东省创新实验大赛辅导一等奖,山东省物理优质课二等奖,枣庄市优质课一等奖,这些表彰也足以让人得意的了。但吴老师却没有骄傲,也没有得意,对教学规律追求的不断深入,让他日益谦和,在教学上更是精益求精,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行走在探求的路上。“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这是吴老师常说的一句话。怎样才叫“用心”?从他的教学教研资料就可以找到答案。他的办公电脑中教学工作就分了6个文件夹:《课堂教学》、《题库》、《班级管理》、《教研》、《总结与随笔》、《教育与教学素材》。在《课堂教学》的文件夹里有每一节课的教案、课件和对应的习题;在《班级管理》的文件夹中,有诸如学生成绩表、家长会课件、家校沟通联谊单、中考注意事项等等,此外还有收集到的班级管理的各种经验文章;在《教研》文件夹中,有许多的优秀教学案例或课堂教学实录,还有关于说课、评课、制卷、作业教学等方面的资料;在《总结与随笔》文件夹中,有吴老师自己撰写的大量的教育、教学、班级管理的总结和随笔,既有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方面的认识,也有教学和班级管理方面的探索;而在《教育与教学素材》文件夹内则保留了他从网络上下载的各种教育教学的文章和物理教学图片、动画。更难能可贵的是所有这些文件夹他每年都要重建一份!而内容与上一年绝不重复,尤其教案和课件,他每一年都会对上一年的教案和课件进行修改,以便适应新的学生和教学要求。这背后需要怎样的精力和时间的付出啊!

  正是有了这样的用心摸索、广泛积累,才有了课堂上的左右逢源,才有了学生物理成绩的节节攀升,才有了学生学习兴趣的激情迸发,才有了作为学科带头人的有力引领和有效指导。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专业敬畏、专业态度和专业精神。

  二、全心全意育人,以善育善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课堂教学上,吴老师有千法万法,在育人上他只认一个理:你是我的学生,我就对你负责到底!对他的学生付出了满腔的热情和关爱。

  有一个学生让他记忆犹新。1998年的一个寒冬,一个巨大的不幸降临到了学生张昂的头上。他父亲遭遇车祸,不幸去世。这对一个四口之家不啻是天塌地陷,而对于一个十四岁的少年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几乎无法抗拒的打击!父亲的丧事之后他不再上学了,教室里少了他憨头憨脑的身影,吴老师的心里却多了一件心事:这个孩子年龄如此小,未来的路还很长,他怎样才能走出灾难呢?“一个也不能少,我一定要帮他!”这是吴老师对自己的承诺。但接下来的工作却让他没有预料到,张昂家的小企业刚刚起步,单靠母亲一人难以支撑。母亲说妹妹还小,张昂是男孩,退学后多少能为自己分些负担,这样熬个三、四年,到张昂十七、八岁,情况就能好转。她同时也表示若非遇到这样的灾难,是绝不会让他退学的。吴老师深深理解这位母亲的困难,但作为孩子的老师他坚决地认为,所有这些都不该用孩子的成长和前途作为代价。他不厌其烦地做张昂母亲的工作,同时还找到他的叔、伯及族人沟通协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事情终于有了转机:家长同意张昂上完初中。不料,就是这小小的成功也差点儿被毁掉——张昂本人坚决退学,他懂得母亲的艰难,他选择做男子汉照顾家。吴老师发愁了,他带张昂走到父亲的遗像前,面对遗像,谈了张昂的理想和在校的优秀表现,说了老师对他的希望和评价,然后又让张昂说说父亲曾经对他的期望和要求…… 终于,张昂明白了,明白了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究竟怎样走才会更加美好,更理解了母亲痛苦纠结的根源。此后,张昂回到了学校,更加勤奋努力,一鼓作气,从农村中学走进重点高中,最后走进重点大学,走出了自己人生的一片广阔天地。

  善良而淳朴的吴老师不记得自己付出了多少,但他记得张昂是他的学生,他爱他的学生。正是一个个张昂的成长,让他体会到了善良的力量和爱的力量,也让他体会到了教育的神圣和责任。

  三、以爱育爱的追求,创造教育之美

  教育专家于永正老师说,面对学生,他会交出这样一张“名片”,它的正面写着两个大字:“微笑”,下面书写三个关键词:“尊重”、“理解”、“宽容”。吴老师正是这样做的,他用微笑传递着对学生的爱,这爱中包含着对学生人格的尊重,对他们成长的理解和过失的宽容。也正是这份爱让学生学会了爱别人爱自己,师生共同创造着教育的美丽。

  在吴老师的心中眼里,没有好学生差生的区别,都是他的学生,总是一视同仁。王娜是吴老师二十年前的学生,一个学习上的后进生,所有的文化课成绩,她稳居后十名;她还是个纪律上的后进生,迟到、旷课是常有的事儿;但她确实是个好孩子,善良淳朴、活泼外向,尤其天生一副好嗓子。她最喜欢的就是唱歌,理想就是长大后能进村里的“鼓乐队”(有丧事或喜事的人家专门请来吹奏乐器的团体)。因为成绩差,家长把家务和一些农活全交给她做,更不理解这个理想!可是吴老师理解她,支持她,学校一旦有活动,吴老师总是为她争取机会,平时也有意识地创造条件锻炼她。由于吴老师也是个音乐爱好者,所以,他们之间就多了些沟通的话题,交流中她消除了自卑,树立了自尊,建立了自信。但好景不长,王娜被迫退学了,多次的家访也于事无补,王娜还是无比留恋地离开了校园。离别时,吴老师把自己心爱的二胡送给了王娜,祝愿她能把自己生活的美好乐章一直奏响。多年后,吴老师突然收到一份礼物——一首歌,《懂你》,歌的最后是一段话:“老师,还记得我吗?中仓村的王娜,上学时,你最理解我,尊重我……你给了我尊严和自信,所以,后来不论多么艰难,我都没有自暴自弃,你让我一辈子不能忘记,谢谢您老师!……”

  吴老师爱他的学生,他的学生也爱他。2011年的一期《滕州日报》上,发表过一篇《吴魏有味儿》的文章,文中讲述了她的同学们与班主任之间的几件趣事,表现了他们对吴老师的爱戴。那时,学生们都直呼他老吴,他也乐呵呵接受,于是这个称呼便在学校一直流传着。放假了,他请一些同学到“开心一百”聊天,巧妙地收住了一帮贪玩孩子即将玩疯的心,又稳稳地让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中考结束了,他请学生去K歌去野营,用他们喜欢的方式祝贺,并同时送去了新的寄托。直到今天,他的学生无论是在高一、高二、高三还是大学,仍然待老吴如朋友般,不时地向他诉说一些苦恼或者报告一些喜悦。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是以智慧启迪智慧,以人格塑造人格,以感恩培育感恩。正是这样的教育,让他和他的学生创造了人世间超越世俗的最美的风景。

  心怀敬畏,情系学生,忠诚于自己所热爱的教育事业;精业乐业,精益求精,用智慧创造着自己的人生高度。以爱育爱,淡泊明志,收获着当教师的幸福与满足。这就是吴老师美丽的教育人生。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