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春风育桃李 润物无声点人生--孟凡正

2017-0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凡正是学生和家长口中“规矩多管理严”但又“挺有意思”的班主任,走进孟老师所带班级的教师,图书阅览架、复印机、独具特色的班级文化墙,无不体现着一名班主任的别出心裁和事无巨细。

  一、特色班级文化铸就强凝聚力和竞争力

  孟凡正在滕州一中执教十余载,先后经历了应届毕业班班主任、复读班班主任、应届高三班主任的角色转换。“第一次带高一是2011年,无论是教学思路还是班级管理总是很难跳出高考备考的状态,经过教学研究和适应,有了自己的基本思路。”孟凡正说。“基本思路是高一用心培育土壤,高二引导学科发展,高三减压和励志相结合实现质的飞跃。”

  在班级管理中,孟凡正认为班级凝聚力和归属感是学生们共同学习、互帮互助的肥沃土壤。为了打造这片沃土,他和学生们一起打造班级文化墙,上面有学生自己写的生活学习感悟、学生画作、励志故事,匠心独运的文化墙赢得很多“粉丝”,常换常新的文化墙上,不变的是班级的灵魂——做最好的自己;班级的阅览架上,有励志类、学习方法指导类,也有介绍清华等名牌学校的校史轶闻、专业设置情况的书籍。他把这种班级文化熏陶称为“文化入侵”。他坚信自己的“文化入侵”能够让青春期的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他坚信自己的“规矩”可以让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上少些曲折,总会对学生有些帮助。

  严师出高徒这句话在孟老师身上得到验证,他所带的班级创造了一个有一个辉煌。从2008年起到2011年,他所带的高三班,过本科线在全校一直名列前茅,其中2010年仅有四名同学没过本科线,2014年的高考中更有十余名学生升入“985”高校,其中学生李腾飞还夺得山东理科考生的头名,2015年的高考再创新高,有五十余名学生进入本科院校。

  二、放眼长远,用心陪着学生一起成长

  提起自己的学生,孟老师如数家珍。哪位学生什么性格,曾经遇到哪些生活和学习上的困惑,他都一一记得。熟悉孟老师的人开玩笑说,孟老师是个路痴,到哪里都依赖导航,但是自己的学生记得比什么都清楚。而他的经典语录也时常被同学们拿来说道,“规范了发型就防范了分心,规范了校服就避免了攀比”,“头上的花样越多,脑袋里的内容越少”。一次班会中,他问学生为什么高三还要穿校服时,学生们异口同声的喊出了这两句话。孟老师觉得一种理念的形成,比总是要求学生怎样做效果更好。

  当自己的学生进入理想的大学之后,孟老师还通过网站、QQ等途径指导、督促学生明确大学目标,尽快适应高校生活。现就职于江苏省科技厅的康民就是受益学生之一,2003年康民被湖北荆州学院专科录取,后来在孟老师的鼓励和督促下,这位学生努力专升本,然后考取硕士研究生,先就职于华为,然后又参加公务员招考进入省科技厅。类似的还有从吉林大学考取纽约州立大学博士的朱冠宇、从曲师大被保送华东师大博士的王丹、从枣庄学院考取南京大学硕士的时荣荣……提起这些学生,孟老师一脸自豪。而他也经常邀请这些不断取得新成就的学生,以书信的形式介绍自己的备考经验、畅谈人生感悟,孟老师也会在备考的关键时期,将这些书信张贴在班级文化园地,激励正在为梦想拼搏的学生们。

  三、信息技术是服务教学的好帮手

  打扮质朴、长相靠谱的孟老师还是一名技术控,理科出身的他相信数据能说话。他用Excel制作了每位学生的成绩波动曲线,用来掌握每位学生的发展轨迹。每次考试之后,他都会复印关键学生的第二卷、统计选择题出错题号交给任课老师,同时在第一时间更新成绩曲线,分析学生的成绩波动。对出现异常的学生,会同学科老师一起分析学生的波动原因,商讨并落实促学措施。还还会根据成绩的波动,调配座次,分配小组,数据成为他“掌控大盘”的有力依据。

  对编写代码兴趣浓厚的孟老师建立了班级网站,上面有他整理分析的各高校历年的录取分数,还深入研究了各高校的优势专长,每年七月在他的班级网站上都会更新大量的报考指导文章,他还会给家长发信息提醒报考的关键点。每年高考成绩出来之后都是他最忙的时候,忙着整理数据,忙着指导学生们填报志愿。

  2015年的高考,孟老师所带班级不仅高考成绩斐然,学生报考的志愿也再次实现了零失误,分数过线的学生都进入了理想的大学。一直容易被人忽略的“提前批”就有七名学生在孟老师的指导下被国防科技大学、陆军军官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中国刑警学院、山东警察学院、甘肃政法学院录取。

  四、心系寒门学子,默默提供帮助

  70后孟老师经历过物质贫乏的年代,他深知寒门学子对求学的渴望。每当他知道学生家中有困难时,他总会想各种办法去帮助学生。“这些寒门学子一般家庭都比较特殊,有的是单亲或孤儿,还有的是家庭遭遇了其他一些变故,对他们来说,知识改变命运从来就不是一句口号。”孟老师说。

  “如果仅靠我一己之力,很难有效解决这些学生的实际困难。”孟老师说。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他联系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为困难学生提供帮助,其中有做生意的老板、有热心的教师,更多的是一些单位的普通职员,近五年已有百余名学生在孟老师和他的这些朋友的帮助下完成学业。

  2014年,一名高三学生宋小霞引起孟老师的格外注意,宋小霞并不是自己班级的学生,孟老师听说她无父无母,跟着80多岁的爷爷奶奶生活,宋小霞自己又特别努力。孟老师多次购买生活用品到宋小霞家中,并留下一些生活费。宋小霞考上大学后,孟老师又联系到社会爱心人士解决了宋小霞的学费。小霞的爷爷每次见到孟老师,都不禁泪流。

  默默地付出,微笑着收获。他先后被评为枣庄市师德标兵、感动枣庄十大教育人物、枣庄市骨干教师、滕州名师、滕州市明星教师(学科带头人)、滕州市十佳班主任、教学能手、优秀教师。他将把有限的生命奉献给无限的教育事业,带领学生不断超越自己,实现自己梦想。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