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以妈妈的名义--耿学敏

2017-0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不去想清贫的十几载,不去为早生的白发感慨,就在你不经意间回头间,已满山青松翠柏。

  ——题记

  谁愿意肆意地挥洒自己的青春,就像风;谁愿意不计回报地透支自己的青春,就像雨。这就是妈妈。这就是老师。耿学敏就是这样一位妈妈、一位老师。从教26年来,她用青春之火点燃了如歌的岁月,星星之光照亮了求知者的心灵。作为一名数学老师、一名班主任,她始终“爱生如已,教生如子,待生如友”,书写了一段段教育佳话。

  儿子:不称职的妈妈

  滕州市至善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学生的每一天都在学校度过,这就意味着老师的大部分时间要花在学校,耿学敏老师更不例外,她几乎把每天三分之二的光阴都交给了她挚爱的事业、她热爱的学生。寒来暑往,她到校的时间总是6点之前,离校的时间常在晚上10点之后。每个寒气凛冽的冬日清晨,教室里总能最先看到她那熟悉的身影。有的学生和她开玩笑说“老师,你不用来这么早,我们会专心读书的。” 她微微一笑。学生们不知道的是,两百米外的9路车站上,她的儿子正来回的搓着冻得通红的小手等着公交。因为耿老师的丈夫长期在外地工作,一年四季很少回家。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只好把8点才到校的上小学的儿子,提前送到公交站点。每个夜幕降临的夏日,办公室里总能听到她亲切和蔼的谈话声。学生们大都习以为常。但学生们不知道的是,在耿老师家里,她儿子正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灯下翘首盼望。很多时候,当耿老师回到家中,她儿子已经上床休息或趴在书桌上睡着了。当儿子躺在卫生室打点滴的时候,她却正在精心执教一堂建模示范课;当儿子的学校召开家长会的时候,她却又在组织学生全力以赴备战中考……

  学生:亲爱的耿妈妈

  有人说:“爱护自己的孩子是人,爱护别人的孩子是神。”耿学敏是老师,而她给予学生的爱,却多于自己的孩子。她常说:“老师心中装着学生,即使独处,也不会感到寂寞;有学生为伴,纵然四季变换,心头依然温暖。”因此,学生对她就又多了一个称谓:“耿妈妈”。

  在耿老师的手机里保存了这样一条短信:“亲爱的耿妈妈:您好!您辛苦了!无论中考结果如何,我都要衷心地谢谢您。您是我的大恩人,是我人生中的贵人。没有您,我不敢想现在我是什么样!祝好人一生平安!王政”。这是今年中考过后学生王政发给耿老师的短信。事情是这样的——

  去年春节,性格倔强叛逆的王政,因和家里闹了点矛盾,突然离家出走了,一天一夜音讯全无。情急之下,王政的爸爸拨通了耿老师的电话。听闻这个消息,耿老师毫不犹豫地投入到急切搜寻的行列,火车站广场、电玩城、网吧无不留下她找寻的身影。一天搜寻无果,耿老师想到了上网聊天,在她苦苦等待至凌晨三点之时,终于发现了上线的王政,她不愿失去这个难得的机会,一边用清凉油打起精神,一边就和王政聊开了。她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给他谈人生、讲理想……就这样,漫长的两天等待过后,王政叩响了耿老师的家门,一头扎进耿老师的怀中泣不成声:“耿妈妈,我错了。我对不起你。”耿老师摸着王政凌乱的头发,看着他单薄的衣衫,强忍着泪水,一边烧热水让他洗澡,一边给他端上热腾腾的鸡蛋面,没有批评、没有呵斥,有的只是慈母般的关心、体贴和疼爱。在耿老师的细心照顾和耐心劝导之下,王政终于敞开了心扉,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诚恳地向爸妈道了歉。耿老师帮助学生化解了一个个小小的危机,用慈母般的爱呵护着一颗颗脆弱而又敏感的心灵。可喜的是,王政同学以630分的佳绩被滕州一中录取。

  家长:孩子的再生父母

  小斌是耿老师接班以来比较棘手的学生之一。他成绩不理想,行为习惯差,在课堂上随便说话,常有课任老师向她告状。最严重的是他还在课下爆粗口,不尊重同学,同学们非常反感他。面对这样的一个浮躁、鲁莽的学生,尽管耿老师苦口婆心,但效果甚微。正当耿老师准备再次和他面对面时,他却因出言不逊和同学打了起来,激起全班同学公愤,竟然有数十名同学起哄,闹成了一场群架。耿老师实在忍无可忍,把他拉到办公室,气愤地说:“一个班级因为你,搞得一团糟,你要好好反省!”

  耿老师原想让小斌好好冷静一下。谁知他竟要了老师的手机给妈妈打电话,让妈妈接他回家。一去两天,耿老师的心有些不安了。耿老师联系了小斌的妈妈,方才知道,小斌并没有跟妈妈回家,而是去了奶奶家。原来小斌的爸妈离婚了,各自又成了新家,小斌成了一个没人待见的孩子。耿老师实在无法形容自己的感受,只觉得像有一只手紧紧地揪住了她的心。自责、忏悔阵阵袭来。小斌,多么渴望家的温暖、渴望爸妈的关怀啊!可是,自己作为班主任,作为妈妈,对他是什么态度?那一刻,耿老师懊悔极了!她告诉自己:不要放弃!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的花期。她所能做的就是用爱去宽容他,呵护他,赋予他怒放的生命。耿老师一遍遍到小斌的奶奶家走访,回到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她伸出手来让大家看:“同学们,五个手指哪个最好看?哪个最难看?”大家七嘴八舌的议论开来,“我们能不能把最不好看的割舍掉呢?”大家沉默了。“我不该对小斌这么说话,我先给小斌同学道个歉!小斌是我们家庭的一分子啊!”、“老师,我们错了!”、“老师,我们去找他”……小斌,终于回来了,大家用掌声迎接他,整齐而有节奏的掌声!他腼腆的笑了,但他看老师的眼神里明显多了一份喜悦和信任。期末考试小斌有了小小的进步,耿老师给他发奖状,鼓励他。他变得开朗活泼了。小斌的妈妈给耿老师打来电话:“谢谢你,耿老师,我没有尽到妈妈的责任,您帮我做到了。您就是孩子的再生父母,我真心地谢谢您!”

  那一刻,耿老师的心里春暖花开。

  是的,这就是母爱,这就是师爱。耿老师用她真诚的爱暖化了学生冰冷的心,用她真诚的话,牵系起师生情感的桥梁。师爱如母爱般绚烂,她就像一缕阳光,驱散学生心里的阴霾,点亮学生的未来!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