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无处不在--盛蕴

2017-0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盛蕴,1971年出生,大学本科文化,1991年参加工作。从教二十多年来,时刻以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一直担任小学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二十多年来,她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教育事业,曾多次被评为市级、区级及校级、优秀班主任和优秀班集体,教学能手,骨干教师。是教育教学中的楷模,深受老师、学生和家长喜欢的好老师。

  一、春风细雨润无声 身体力行助养成

  一棵树苗能否长成参天大树,全靠园丁辛勤的培育、浇灌;一个不谙世事的孩童成为栋梁之材,全靠教师的精心培养。在她所任教二十多年的工作中,以身示范陪伴孩子一路成长。

  2014年又担任一年级的教学工作,对于刚入学的学生来说,首先是行为习惯的养成,但这并不是说说就行的,必须贯穿在整个管理过程中。由于低年级学生自觉性和自控力都比较差,就需要班主任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不能操之过急。于是,她经常利用班会、晨会、课前、课下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对学生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的及时教育。

  开学第一个月,她从学生进校走路,坐姿、站姿、举手、排队等细小的事情一一教起。人们常说,学生身上有着老师和家长的影子,教师的形象及言谈举止都直接影响到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自己首先要做到。所以一开始值日没有让学生参与,都是她一个人放学之后打扫教室摆放桌凳,在平时注意以身示范,在生活中对学生进行不断地教育。一段时间下来,这样的努力也终于有了成效,孩子们渐渐地知道了每天什么时候应当做什么事:上课回答问题时一双双小手举得齐齐的,放学路队也渐渐整齐有型,扫起地来也渐渐是那回事儿了,卫生用具用完之后也都能摆放得整整齐齐。得到老师和家长们的好评。

  二、人文关怀贯始终,绿树红花终长成

  “金凤凰”固然可爱,但是“丑小鸭”更需阳光。对于表现差的学生,更需要耐心、宽容和关爱。俗语说:“数君十过,不如赏君一长。”班上的乔译文非常聪明,但又非常好动,每天家长接他的时候,他总是给家长汇报今天被点名批评了几次,比昨天又多了几次,由此可以看出他把老师的点名批评不当回事,后来学校举行围棋比赛,他报名参加并取得良好的成绩,借此机会盛老师表杨了他,他高兴的不得了,她发现了教育契机,利用孩子们喜爱的小星星激励他。他拿着星星宝似的不舍得贴在评价栏上,就这样他渐渐地上课真的遵守纪律了。

  班里有一个挺特殊的孩子——陈美洁,第一次见到她,黑黢黢地苦着脸,根本不像这个年龄的孩子该有的表情。上了两天课,发现她上课时总发呆不知道该怎么听课,下课时也不会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盛老师找她聊天,可她不说话……看到小美洁这样,既心疼又无措,于是开始了本学期的第一次家访。在她奶奶流泪抱怨中,她才知道,小美洁是个苦命的孩子,爸爸去世妈妈改嫁了,她只好和年迈浑身病痛的奶奶和盲人爷爷,爷爷奶奶没文化,不知道让孩子让幼儿园或学前班,所以小美洁现在根本不知道上学是干什么。了解了这些情况,她就利用课余时间对她进行“学前辅导”,点点滴滴,凡是她能想到的都一点点地教给她,起初她仍不说话,但透过眼睛,她知道小美洁在认真听。由于爷爷奶奶接送不方便,她就承担了接送孩子的义务,和她聊天,带她到超市买些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生日到了还给她买个小蛋糕,举行了一个简单的生日宴,让她感受到妈妈的温暖。后来这孩子变得非常灵光,性格开朗了许多,成绩也挤进了前几名,三年的接触感情变浓,有时候送她到家,竟然叫盛老师妈妈呢!

  三、真情铸就美好,带领学生爱心无限

  今年春节后开学第一周,学生新新生病不能到校上课,为了不让孩子掉队,这期间多次电话询问,并且前去探望。为了让新新更好地恢复,利用班会时间带头在全班掀起献爱心的活动,全班同学们为新新同学捐压岁钱和平时积攒下的小零钱,买来学习用品,并且以书信的形式给新新写了满满的祝福,新新和家人很是感动。住院期间,盛老师多次利用视频让新新和全班同学进行面对面的对话,听到同学们的祝福,新新心情好极了。目前,新新像一个勇敢的小战士又回到了魂牵梦绕的班级,这次活动也让全班同学们变得更加有爱心。

  深知“教育是植根于爱的”。实际工作中她关心、爱护、尊重每一位学生,正确、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善待学生的错误,始终使师生关系融洽、和谐;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状况、家庭情况,因材施教,分类指导,以爱心作为催化剂,创造出了一系列教育奇迹……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