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在校园里的老师树--李平

2017-09-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如果我们把学生比喻成美玉,那么峄城区职业中专的李平老师则是一个把顽石雕成璞玉的人;如果我们把学生比喻成骏马,李平老师这是一个把劣马驯成良驹的人。

  李平老师,个子不高,说话很温柔。但是,说起她来,可是人人称赞。刚认识李老师的时候,就经常看到李老师带着女儿上早操,当时女儿还小,在操场边上等,李老师陪着学生跑。有时候女儿等得急了,李老师就跟女儿讲:“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也是妈妈的孩子,我爱你,可是妈妈还是老师,也要顾着他们啊!”小小的女儿就似懂非懂的陪着妈妈跟着队伍追。

  了解李老师是跟她接触之后,发现她做工作很得法,带的班级班风特别好,孩子们也很团结。于是就了解了一下,发现李老师是真的用爱和责任在做工作。她带班一直秉持“自主管理”的原则。她常常在教孩子怎么做,然后支持孩子放手去做,创造性去做,从而培养孩子的能力,甚至改变孩子的一生。记得李老师带过的10级导游班有个女孩子叫小芹,刚入学时候桀骜不驯,很多你想不到的事她都能做出来。因为父母偷偷生了弟弟又忽略了她,她坚定认为父母不爱她。对这个孩子李老师坚持要用爱暖化她,不断找她谈心,从学习到生活到交友到与父母的关系全方位贴近,李老师从不吝于我的夸赞和关爱,逐步走近她的心里,她跟李老师说她觉得李老师比她妈妈还疼爱她。职业学校的孩子文化课不好,不代表动手能力不强。李老师安排小芹做文娱委员,给班级出谋划策,让她带领大家练导游专业技能,发挥她聪明伶俐敢说敢做的长处,充分体现她的价值。同时,李老师也按照各项规章制度更为严格的要求她。甚至她请假必须亲自核实才能批准。李老师说,我对她严格,她才能感觉到我对她的重视。小芹也抗拒过,但是,慢慢的她接受了这种全方位管理,并且各方面都越来越好。后来小芹告诉我们,原先的老师都放弃了她,没人管她,不用请假也能外出。虽然自在了一段时间,但是,也很失落,有时候就故意去捣乱,只是希望有人关注到她。跟了李平老师之后,李老师虽然很严格,但是,都是针对她的坏习惯,她知道是为她好,慢慢感受到被关爱。小芹参加工作之后,在空间里传了一张李老师的照片,照片下有一段文字:“你是我们的李美女,教会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这是孩子的心声,更是对李老师最大的肯定。李老师用爱和责任,教会一个孩子成长。

  被李老师感动是12年的春节。12年李老师带领导游班去济南舜耕山庄实习半年。那可真的是撇家舍业啊,不过,学生们那么小,有的是第一次出远门,又是初入社会,李老师暗下决心:“学校信任我,家长信任我,既然我把孩子带出来了,我一定要把他们带好,而且全部带出来,也一个都不少带回去。”可是,现实不是想象那么简单。很多同学平时以为自己很厉害,一旦踏上工作岗位,感觉不是那么回事了。实习刚开始,就有一个同学因为不习惯私自离开,离开时她只给李老师发了一个短信,说:“老师,我走了,你不用找我。”李老师赶紧把电话打过去,可她就是不接听。顾不上换鞋李老师就赶往车站,车站没找到又到学生们经常逛的商场到处寻找。李老师的脚磨起了泡,汗水湿透了衣背。她的心里特别着急特别担心,同时也特别委屈:“我扔下孩子扔下家,到处陪着笑脸,就想把实习圆满完成,可这才刚开头就走失了一个孩子!”李老师的泪水开始在眼眶里打转。可她的心里也有一个坚定的声音:“孩子们都是我这个班主任带出来的,我就有责任带好他们!一个都不能少!”她又打起精神继续打电话发QQ信息,找同学帮忙联系。终于,学生打来电话,她哭着说:“老师,我不是故意不接你电话,你整个儿在这儿陪着我们,可我却…我是没脸见你啊。”找到她,李老师跟她细细讲解实习的意义,告诉她困难是用来解决的不是用来逃避的,许诺给她:“我在这儿,就是她的依靠。”接着她又联系家长,带领家长参观了实习基地,详细介绍了实习具体安排。家长亲眼见证之后,对学校的安排赞不绝口,也来帮助做工作。为了让学生心里更踏实,李老师甚至提出以一个实习生的身份进入自助餐做一个侍应生,和孩子们一起上下班。当然,后来考虑到餐饮部的一些工作不便扰乱,只是在经理的安排下,在后台陪伴了学生两天。慢慢的,学生的心安定下来,适应了学生向社会人身份的转变。

  为了稳定实习,半年时间,李老师一直和学生们同吃同住。看她们上班很累,她就默默揽下宿舍提水、整理卫生等工作。每天早上,她们去上班,李老师就帮她们盘头发,整理衣饰,每天晚上她们下班,李老师就等着直到亲眼看到她们一个不少回到宿舍,才去休息。她还不定期把大家集中到一起,展开心与心的交流。学生过生日,她陪她们庆祝,她们逛街买衣服,去ktv狂欢李老师也能愉快参与其中并暗中把控时间。学生们都说,每天下班看到李平老师,就像看到妈妈一样,有了依靠。李老师也数次许诺:“我会像妈妈一样,一直陪着你们。”转眼春节到了,传统观念里,这个日子是要全家团聚的,可是学生们几乎都没排上休假。想起承诺,李老师暗暗下了一个决定:这个春节,不回家!她安排好家里,买来鲜花,糖果,包了红包,钱虽不多,孩子们拿到红包的时候都高兴极了。当新春的钟声响起的时候,李老师和她的学生们围坐一桌,欢呼、尖叫、拥抱、泪水,在异乡,她们成了一个亲切无比的特殊的家庭。几个月的陪伴,她们已经成了最亲的人。学生因为李老师的陪伴,而走得更稳。实习结束后好多人都被经理邀请回来工作,甚至做到餐饮经理的位置,闪耀更大的光芒。

  最佩服李老师还是她的业务技能方面。李老师从教期间,获奖无数。专业语文,中途改行教导游,教授的课程分别获得市级一等奖省级三等奖。参加班主任技能大赛,获得省级一等奖和国家级二等奖。辅导的学生参加征文比赛获得无数个一等奖和二等奖,学前口语的学生获得市级二等奖,辅导的导游讲解专业的学生也获得过数名二等奖和三等奖。听她的课是娓娓道来又活泼有趣。最近又被评为峄城名师。

  李老师常常说:“教师,是个良心活。我要教我的学生学文化还要学做人。雕琢顽石成美玉,训练劣马为良驹的过程是我们人生中最美的一段路程。看到一块块璞玉的闪耀,一匹匹良驹飞腾。我还有什么不知足,不欣慰,不骄傲的呢。”

  记得有一首歌唱到:“好大一棵树,好大一棵树,绿色的祝福,你的胸怀在蓝天,深情藏沃土。”李老师正像一棵生长在校园里老师树,用她的爱和责任荫蔽了她的学生,也影响了我们,变成一片树林,为教育带来更多的绿色。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