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张元华

2017-09-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光荏苒,转眼间她已跨入教育行业近三十年的时间,她也已从一名懵懂的少女变成了一名资深教师。在这近三十年的时间里,她一直将满腔的热血献给她挚爱的学生,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堂,使这块热土上的花儿竞相开放。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她的学生们,愿意将自己所有的心血洒在教育这方热土上,这个人就是张元华老师。

  一、用心教书,热爱教育事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才能真正用心做好这件事。张老师从年轻时就热爱教师行业,当她是个懵懂少女时,她为了上好课,她就把自己的家人当作学生开始一遍一遍的试讲,直到满意为止。也正是这份用心,让她在教育行业能够越走越深,越干越好。在这个过程中,张老师一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教育,热心钻研,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潜心研究教育,在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争创一流佳绩之余,致力教育科研与改革,为培养“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断努力。陶行知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只有真正用心付出,才能有爱的回报。在教学方面,做好课前准备,备好课,认真钻研教材,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和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能运用自如。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的质量,有目的的进行教授。考虑教法,解决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传授给学生,包括如何组织教材、如何安排每节课的活动。在课堂上,组织好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同时,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境,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课堂语言简洁明了,克服了以前重复的毛病,课堂提问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引发学生学数学的兴趣,课堂上讲练结合,布置好家庭作业,作业少而精,减轻学生的负担。在课后也要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张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用心教书,热爱教育事业”的真谛。

  二、活到老,学到老

  人们常说“要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这就要求老师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张老师自从工作以来就树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张老师一直进行学习,2011年函授了本科,在教学中也是一直更新教学理念,树立现代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课程观、人才观,积极参加听评课活动,深入研究教学方法,以饱满的热情走进新课程、践行新课改,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学实绩在本学校名列前茅。

  三、因材施教,关爱每一名学生

  每个人的性格和知识结构不同,所以这就决定了对待学生不能采取同样的方法。张老师一直坚持因材施教,不放弃班里的任何一名学生。张老师曾经遇到这样一个学生,孩子父母双亡,从小跟着奶奶生活,生活十分困难。这样家庭的孩子性格上难免会有些调皮捣蛋、难管理的现象,张老师并没有放弃这个孩子。在了解这个孩子情况后,更加用心观察这个孩子的一举一动,经常做他的思想工作,帮他补习功课。当时的张老师家庭并不富裕,工资也不过几百元钱,但她一直坚持资助这位学生,给他提供生活费学费,直到他成功考取了理想学府。每年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学生,张老师都会认真观察每个学生,了解他们各自的学习特点、习惯和不足,有针对性的对他们进行教育,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张老师也因此取得了好成绩,得到老师同学们的一直好评。

  四、严于律己,为学生做好榜样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育人者必须先行为示范,为人师表。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来说具有示范性。因此,古今中外的教育家都非常重视和强调教师要为人师表。在教育的历史发展中,为人师表已成为教师最起码的道德要求。从思想作风到生活作风,从言行到举止,从内心到外表,都做净化社会风气的表率。“命令只会指挥人,榜样却能吸引人”,教师本身就是一块教育资源,所以教师要模范履行师德师范,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良好的师德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赖,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影响学生。张老师热爱自己的事业,从不因为个人的私事耽误工作的时间。并积极运用有效的工作时间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实干,并能完成学校给予的各项任务,为提高自身的素质,张老师不但积极参加各项培训,到各地听课学习,平时,经常查阅有关教学资料。同时,张老师在家庭中也孝敬父母,在用心教学的同时,也在用心经营者自己的小家,家庭和谐是一个人事业成功的基础。正是由于张老师严于律己,才有了工作上的进步,家庭的和谐,这些都为学生做一个好的榜样,具有较强的人格魅力,是学生学习的典范。

  张老师从教近三十年的时间真正践行了为人师表,热衷教育事业的品行,她的这些品质是值得称赞和学习的,愿张老师在以后工作中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