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教育理想,为孩子打开一扇窗——于波

2017-09-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怀揣着教育的梦想,20年来,于波一直担任着初中数学的教学工作,从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成长为教研组长、年级主任、课程教学处主任、到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多年来,于波始终站在教育的最前沿,把教书育人当成自己的神圣职责,用真挚的爱去关心、爱护、培养身边的每一位学生,用人格引领人格、用智慧启迪智慧,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使学生感到教师可亲、可敬,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同时,在教育教学管理中,他用他始终如一的纯朴踏实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教学态度赢得了学生、家长以及学校教师、领导的认可和好评。

  在教育教学工作方面,于波立足课堂,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勇于创新,立志做学者型、研究型教师。在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基础上,自2007年起,于波连续10年出版了《全品中考复习方案(专著)》,面向全国发行,为我国新课程改革提供了一套完备的新设计、新思路、新方案,《全品中考复习方案(专著)》也被评为枣庄市第二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同时,由他主持的省级课题《课堂教学典型案例研究》、《小学科学课堂教学规律的研究》、《音乐与语文课程资源整合研究》均已结题。“一种使用舒适的多功能鼠标(授权)”被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于波也被评为“第二届枣庄市青年科技奖”,并于2017年5月被枣庄市科学技术协会聘为枣庄市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专家,被齐鲁师范学院聘为“齐鲁名师名校长”工作站特聘教授。

  在课程建设方面,他带领部分骨干教师按照目标主导模式,遵循“善知并重”的课程建设理念,积极构建学校课程,开设了以五名课程(读名著、诵名篇、看名剧、听名曲、赏名画)为代表的必修课程,同时开设了音乐、美术、体育、科技、文化、德育等六大领域的选修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由他本人开发的《智慧数学》课程也深受学生的喜爱。2013年12月18日,《中国教育报》刊登了他的文章《探索构建“善知课程模型”》,在全国基础教育界掀起了对课程建设的研讨与交流;同时,《探索构建“善知课程模型”》也被评为枣庄市第二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4年5月21日,《中国教师报》刊登了他的文章《“五名课程”的魅力》,为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对“课程是什么”做出回答。

  尽管每天各种事物集中繁杂,于波仍然力争把各项工作做的有条不紊,尽善尽美,教学质量始终保持着极高的水平。他先后获得了枣庄市初中数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山东省中学数学优质课评选二等奖、第二届全国新世纪杯数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并先后被评为市优秀班主任、课改标兵、教学能手。2010年,于波被评为“山东省十大年度教育创新人物(教师系列)提名奖”、2016年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第三批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的称号。2017年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同时,自2013年起,于波一直担任山东省远程研修课程专家、指导教师,全身心投入到了全省数学教师的培训工作之中。他本人也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被省教育厅聘任为“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远程研修课程专家”、“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专家”。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