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走心”的好老师——李天翼

2017-09-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站在被附小师生称之为“会客厅”的门厅里,刚刚被评为特级教师的李天翼校长向我们介绍着门厅文化的创意:“附小就犹如这棵郁郁葱葱的百年大树,树上的33个鸟窝代表着33个班级,这棵小树代表着学生的个体生命,在大树的庇护下健康成长,东面这面墙是由学校所有老师的照片和部分学生代表的照片拼成的‘走心笑脸墙’,中间的‘教育走心,天天笑脸’八个字是对走心教育的最好诠释”。

  当我们问李校长为何选择“走心”作为办学追求时,李校长回答:“走心乃用心用情之意,做教育最应该用心用情,这是教育者所应该秉持的最基本的态度。”

  李校长1992年毕业于枣庄师范学校,一直在枣庄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工作,先后任音乐、社会、品德与社会等学科教师;先后任大队辅导员、德育处主任、教学业务副校长、校长职务。从教25年,李校长一天也没离开过附小,其爱生如子之情,爱同事至诚至真之情,播洒在这所学校的角角落落。从教25年,李校长用心教书,用心抓管理,用心做科研,用心建设学校,呕心沥血,兢兢业业,用突出的教学成绩和管理绩效,踏踏实实踩下了一串“走心教师”的成长脚印。

  李校长说:“爱学生是我职业生命的本能,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必须是充满感情的。爱学生情有多深,教育教学效果就有多大,教师的受尊重的程度就有多大,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也就有多深刻。”

  “没有人会不费力气就能攀上一个高度”

  李校长自2012年,连续六年被山东省教育厅聘请为远程研修课程指导专家,连续三年担任小学品德与社会、品德与生活学科专家组副组长,堪称这个学科的排头兵人物。说起来如何是从一名音乐老师成为品德与社会学科的教学专家的,李校长谦虚的说:“专家这个称呼不敢当。从一个门外汉,到一个行家里手,我确实经历了一个艰苦修炼的过程,没有人会不费力气就能攀上一个高度。”

  2002年,山东省教研室聘请李校长参加了山东人民版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的编写,在和来自省内外专家的交流研讨中,李校长的学科专业素养得到进一步的提升。2003年,李校长凭借扎实的学科理论功底、丰富的教学经验、精彩的课堂教学先后被评为市级、省级教学能手。2012年被授予枣庄名师称号,2015年被授予齐鲁名师称号。

  2010年、2011年,李校长先后被选派到美国和澳大利亚参加齐鲁名师、枣庄名师境外培训,撰写了3万余字的学习报告,《在观摩音乐优质课评选活动中感思音乐教学》《听音乐想象作文实验中音乐的选择和使用》《美国人对艺术的迷恋》《美国人对纸质阅读的迷恋》、《齐抓共管,形成劳动教育合力》等文章先后发表于《音乐教育》《山东教育》《山东教育报》。主持的省级课题《过听音乐想象作文实验》(第一主持人)获得山东省领先课题表彰,《写字育人校本课程体系》课题(第二主持人)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奖励。2011年11月在天津市教委与中国教育报社联合组办的“未来教育家论坛”上,李校长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如果说教育需要诗和远方,走心教育就是我们最正确的选择”

  2015年3月,李校长走上了校长的工作岗位。李校长向我们介绍,附小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和优秀办学传统的学校,在历任校长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书香校园”、“写字文化课程”、“信号化课间操”、“个性班级文化建设”、“个性班级文化建设”、“名师工程”等项目蜚声省内外。2013年、2014年,学校为新城教育输送了20多名骨干教师,而学校办学规模一再扩大,不得不大量聘用临时代课教师,曾经的人才高地变成了人才洼地。站在历史名校的高起点上,面对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李校长在思考:当下的儿童需要什么样的教育?附小教育能为儿童发展提供什么样的支撑?如何在师资短缺的境况下保持学校的办学质量?在深思熟虑、多方调研之后,李校长办学思想逐步清晰起来:以匠人精神践行走心教育,为儿童的发展服务。在项目启动的动员会上,李校长侃侃而谈:“如果教育需要诗和远方,走心教育就是我们最正确的选择”。于是,在2015年秋季开学,枣师附小奔向诗和远方的走心教育启航了。

  我们在李校长的陪同下在附小校园里行走,我们看见成群的鸽子绕楼宇飞翔,看见石榴树被累累的果实压弯了枝头,看见教室前的桂花树已经探出了细密的花蕾,看见孩子们在音乐教室翩翩起舞,在阅览室捧书朗读,在操场上奔跑跳跃,看见两鬓斑白的老教师的精神抖擞地站在讲台上讲课,看见青年教师步履匆匆行走在教室、办公室之间,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快乐。我们一路走,一路听李校长讲述着一个个走心的教育故事,我们在想:“教育的诗和远方不就在这所校园里,不就在李校长的脚下吗?”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