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看滕州:张汪镇全力打造煤电经济产业强镇

2017-10-17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聚力工业、城市、农业、生态、民生五大经济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滕州发展的首要任务。当前,滕州市各镇街各部门需要统一思想、聚心凝力,奏响发展最强音,吹响实干集结号,掀起加快发展新热潮。

加快发展看滕州系列报道

壮大煤电循环经济 张汪镇打造鲁南新的清洁能源基地

富源热电厂区

  记者 孟令洋

  在素以煤炭闻名全国的滕州,有一个96平方公里的“煤电特色工业强镇”——张汪镇。张汪镇资源优势突出,煤电特色工业发展势头强劲,在“鲁南地区新的清洁能源基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工业是区域经济的主体,强镇富民必须走好特色之路。近年来,张汪镇立足“以煤为基、以电为主”的发展格局,探索出一条新旧动能转换的“张汪样板”——靠着煤矿发展非煤产业的新型煤电产业之路。

发电机组设备

  煤电强镇发展非煤产业 做出新旧动能转换“张汪样板”

  田陈煤矿是枣矿集团西部矿区骨干矿井之一,1989年12月建成投产,年设计生产能力120万吨。这是张汪镇擎起煤电产业,打造工业强镇的资源优势。

  众所周知,有煤矿的地方就少不了煤矸石。如何变废为宝,成了煤炭工业发展的一个瓶颈。于是,利用煤泥、煤矸石等为燃料的滕州富源低热值燃料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源热电”)在2003年应运而生,一个变废为宝、环保优质、综合节能型现代化发电企业拉开了张汪煤电产业的新时代。

  在改造提升传统工业的同时培育新动能,从而使张汪煤电实现了产业的转型升级,这是摆在张汪发展面前的一道难题。在关键时期,张汪镇另辟蹊径,依托煤电优势发展起了生物质发电项目,做出了新旧动能转换“张汪样板”。

  2016年以来,张汪镇紧抓国家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立足滕州丰富的秸秆和林木资源,盘活富源热电闲置发电机组,实施了“生物质秸秆发电1×3万千万时项目”。2017年1月,项目外网介入手续已批复,目前在建设过程中。

  “没有工业的崛起,就没有发展的领先。”这是张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尹亚东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因此,张汪镇立足“以煤为基、以电为主”的发展格局,围绕打造“鲁南地区新的清洁能源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园”的战略定位,积极推进园区产业规划,力争早日建成发电装机容量100万千瓦、产值10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张汪镇着力发展枣矿集团非煤产业,进一步加快枣矿田陈富源2×35万千瓦煤矸石综合利用、晟昊环保液态膜、微晶石装饰材料等项目建设,大力营造良好施工环境,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点击浏览下一张

生物质秸秆发电监控室

  资源优势培育新兴产业 推动资本创新产业“三链融合”

  资源优势突出、产业发展强劲,张汪镇“鲁南地区新的清洁能源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园”的战略布局,一路奏响凯歌。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谋发展。上半年,张汪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3.91亿元,工业利税实现8561万元,实际利用市外资金12.8亿元,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00户。

  如何牵住张汪煤电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拉长做粗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无疑是最好的选择。目前,张汪镇积极实施9个企业技改项目,围绕煤、电、气等资源优势,着力培育新兴优势产业,推动资本链、创新链、产业链“三链融合”。

  “靠着煤矿发展非煤产业”的煤电产业经济探索,给恪守煤炭工业发展的张汪镇带来了一次空前的思想冲击。

  为此,张汪镇党委书记朱光耀提出“把握时机、抢占先机,激发张汪经济转型新动能”的号召。张汪镇通过加快实施一批煤电重点项目建设,让富源热电、大宗热电、光伏发电等组成的煤电产业板块优势尽显,全力打造拥有煤矸石、光伏、生物质、沼气等发电门类齐全,具有较强带动力的特色产业集群,着力夯实循环经济产业基础。

  围绕年初制定的张汪镇“1236”的工作思路,张汪镇把产业转型作为转型发展的着力点和支撑点,坚持做强主导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做大新兴产业,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身后是脚印,前方就是太阳。脚印永远为开拓者大书特书。10.1万张汪人在“煤电经济产业强镇”道路上昂首阔步……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杜文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