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新模式,焕发外贸发展新动能

2017-12-06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代玲玲 赵洪杰

  今年1-9月,山东跨境电商出口523.7亿元,增长35.4%。(CFP供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当前,我省正按照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的部署,落实十九大的这一要求:着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运用好互联网思维,以品牌品质支撑核心竞争能力,以“制造+服务”提高出口质量效益。

  □ 蹲点记者 代玲玲 赵洪杰

  以互联网思维

  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当前我国外贸正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表示,在这种形势下,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最直接的任务就是,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走出国门,山东找来了“外贸管家”,通过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把报关、商检、退税等工作打包,使企业有更多精力打造产品。济南特种车公司就把出口业务全部交给了山东一达通公司。交给一达通后,办理流程从过去的一周缩短到两个小时,订单量增加30%。

  “去年我省外贸在全国排名前十的外贸大省中增幅第一,关键原因就在于通过新业态激活了‘不懂不敢不会’做外贸的中小微企业。”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臧耀刚坦陈。

  “但与南方先进省市相比,总体规模依旧较小,整体拉动力不足。”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认为,要实现弯道超车、后发先至,首要的是坚持包容审慎、鼓励创新的原则,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快外贸业态模式创新。

  “按照十九大的要求,我们将进行一系列工作,例如实施‘跨境电商进万企’专项行动,支持济南、烟台、潍坊、威海、日照做好省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和升级工作。”臧耀刚说。

  以品牌品质

  支撑核心竞争能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德州恒丰纺织近日通过技术变革,实现植物染色纤维工业化生产,这样的植物染产品远离化学染料,成为全球高端品牌抢手货。“作为一家亏损国企改制来的股份制公司,是技术变革和升级让我们拥有质量优势。”恒丰集团理事长苏建军说。

  无论打造品牌,还是提升品质,都离不开技术支撑。前不久,我省针对国企和民企发展,分别出台十条意见。“利用三年时间,对全省主导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进行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重点是工业支柱的非公企业。”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说。

  与绝大多数服装企业一样,迪尚集团成立初期,也是做“三来一补”,但是通过品牌策略的实施,转型为从设计研发到终端品牌零售一体化的综合型服装企业集团。

  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山东品牌有45个,数量并不算少。但全省自主品牌出口比重只占10%左右,国际品牌建设任务仍然任重道远。

  “我们已注意到这一点。下一步将结合贯彻十九大精神,统筹利用各级相关财政资金培育国际自主品牌,支持重点品牌企业开展境外商标、专利注册申请,标准认定,设立境外研发中心和营销网络,兼并和收购境外品牌等。”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蔡培安表示,力争用3-5年时间,全省出口企业国际商标注册率由目前的不足20%提高到40%以上。

  以“制造+服务”

  提高出口质量效益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还要以“制造+服务”提高出口质量效益。

  “贸易强国建设,单靠货物贸易难以支撑,制造业强大了,还需生产性服务业匹配好。”在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李兵看来,山东服务贸易发展的优势在于用好“制造+服务”。比如,烟台中集来福士承接俄罗斯“北极星号”和“北极光号”半潜式钻井平台承保工作,技术服务费高达1.5亿美元。

  为进一步做好“制造+服务”的基础制造业,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作出部署,引进新技术、做大新产业,同时引导企业向同样高利润的各种服务进发。

  旅游服务贸易是山东服务贸易的优势领域,去年我省旅游服务贸易进出口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省旅游发展委副主任张明池表示,我省将深入开展“好客山东”品牌建设,完善海外市场营销体系,提升山东旅游景区海外知名度。

  文化贸易是我省最大的潜力所在,想要做好还需精心准备。由青岛演艺集团演出的史诗舞剧《法显》在北京中国剧院首演盛况空前。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廷琦认为“这个例子证明,只要我们找准了方式,‘山东故事’就一定能越讲越精彩。”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山东正奋力交出优异答卷。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你有故事我有奖“十佳最美枣庄故事”火热征集中

    本次活动由枣庄市委宣传部、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枣庄大众网承办。征集评选活动以“大美枣庄”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营造清朗的网络文化环境,丰富广大群众网络文化生活,推进我市网络...[详细]

    2017-12-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