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颠覆传统 薛城能源多业态发展之路

2017-1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2012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枣庄全市人民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加快城市转型,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2017年2月份召开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枣庄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路径,描绘了城市转型的新愿景新希望。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即日起,枣庄大众网推出“新发展 新跨越 新枣庄”专题策划,从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创新发展等方面全方位展示枣庄过去五年取得的新成就及未来五年枣庄的新规划。

薛城能源循环经济百亿产业园中控室工作人员在实时监控各项数据

LNG项目中控室

薛城能源循环经济百亿产业园

山东潍焦集团薛城能源公司运营中心

工作人员监测数据

  记者 张乔阳

  乍暖还寒的3月天,风还有些微凉,在薛城能源循环经济百亿产业园内,蒸腾着透明的水蒸气,厂区中控室内,每一个监控探头都在监管着每个步骤的操作,电脑上的数值显示着实时数值,都由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着。

  中控室的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生产厂区的设备数据都在这里完成,不仅要兼管机器的运行状态,同时还要监管着生产数据指标是否符合标准。

  2017年早春,大众网记者走进薛城能源循环经济百亿产业园区,走进这个从最初的焦炉生产,发展成自主创新、多业态发展的产业园。

  淘汰落后产能 凤凰新生

  山东潍焦集团薛城能源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山东薛城焦化厂,而随着城市空气质量、水环境的标准不断提高,薛城焦化厂的生产设备、排放物都已不适应社会的发展,薛城焦化厂自主淘汰落后产能110万吨。随着管理体制上的弊端,薛焦的发展再次出现困难。行业的领头企业山东潍焦集团及时入驻,于2012年7月20日,潍焦集团重组老薛焦。9月28日,山东潍焦集团薛城能源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至此,薛城能源有限公司展现出他惊人的创造力。

  山东潍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71年,是一家以发展煤化工为主,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国家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集团公司现拥有潍坊昌乐和枣庄薛城两大产业基地,职工3800多人,占地5000多亩,总资产97亿元,下辖3个全资子公司、7个控股子公司、3个参股子公司。主要产品有焦炭、炭黑油、工业萘、改质沥青、苯酐、PBT合成树脂、锂电池负极材料、食品添加剂碳酸氢铵、纯苯、苯酚等四十余种。
山东潍焦集团薛城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德明告诉大众网记者,现在的薛城能源有限公司已形成年生产焦炭260万吨、焦油14.7万吨、粗苯3.7万吨、硫酸铵4.2万吨、发电2.6亿kwh、煤气6.3亿立方、LNG15万吨的能力。

  环保高标准 发展循环经济

  对于煤炭清洁化的利用,薛城能源选择了焦炉煤气制天然气,不仅解决了环保问题,还具有极大的经济性。张德明介绍,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15万吨的LNG项目,能够充分利用富余的焦炉煤气资源,生产出洁净液化天然气,其产生的富氢尾气将作为园区焦油馏分轻质化项目的原料氢气来源之一。

  项目工程师刘彦厚向大众网记者介绍LNG项目的生产过程,他说,LNG项目将主厂区生产的焦炉煤气通过管道进行了统一收集,通过生产处理,脱硫,制成天然气,最后储蓄。

  刘彦厚说,在生产过程中,焦炉煤气中还有大量的焦油、粉尘、硫、硫化氢等物质,而LNG项目,最复杂的就是煤气脱硫工艺,在我国,大多数厂家主要靠排入煤场围堰存积或掺入炼焦煤中进行简单处理。简单的处理方式不仅影响焦炭的质量,而且严重污染环境。现在公司已建成投产的脱硫废液提盐装置顺利生产出硫氰酸铵和硫酸铵;不仅消除了对环境的污染,并且通过降低脱硫废液中的含盐量还可以使脱硫效果更加稳定。园区内企业废气、废水、废渣全部回收利用,实现清洁生产。所有项目均建有污水处理装置,经过处理后统一排到园区污水处理站进行深度处理,处理达标后的中水回用。其他配套脱硫装置、除尘装置、尾气收集处理装置等环保设施也同步建成投运,确保不外排。公司不断实施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型绿色焦化企业。

  在微量检测室里,刘彦厚说,整个检测室的投资超过百万,正是为了更为精准的检测在生产过程中产品质量是否合格。通过每天每班、每小时对成分的分析,将煤气制天然气的标准提升到安全合格的等级。

  而这样的高新技术的运用也将焦炉煤气每小时生产的七万方煤气,转化成18吨天然气,最终年产15万吨,并已供应于临沂、江苏等附近200公里的省市区进行使用,真正做到单一原料、单一产品的充分利用和消化,也大大提高天然气这类替代能源的使用率。

  颠覆传统 多业态的经济园区

  说到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未来发展,张德明说,在现有基础上,园区将继续延伸产业链,向新材料、新能源、精细化工方向发展。已规划并确定建设的项目有:5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生产7种产品:为继续提升其产品附加值,继续往下游进行深加工;萘做成苯酐;轻油、酚油、炭黑油采用加氢技术做成调和油;改质沥青继续深加工可以做成锂电池负极;粗酚继续深加工成精酚。围绕粗苯深加工的产品之一苯、甲苯建设PBT新型工程型材。所有项目建成后,整个产业园也将成为山东省煤化工行业的高效、环保、绿色、生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基地。

  同时,公司还将打造建设孵化器2.0科技创新产业公园项目。该项目将充分利用薛城能源公司整体搬迁后空闲的老厂区,引入清华专业团队,规划建设孵化器2.0科技创新产业公园。项目将整合技术、资金、服务等优质资源,重点打造生态农业、绿色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中高端服务业等领域,将老区打造成为推动枣庄城市转型、新兴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打造出一个融合创意创业、技术孵化、养老、旅游等多种业态的高端平台。

  从传统产业转型成新的多业态创业,张德明说,风险是有的,可值得去尝试,这样的跨行转型将使集团轻重资产得到平衡,轻资产带动重工业发展。也是让新型产业引领传统产业转型,提升枣庄的城市气质。

专题“新发展 新跨越 新枣庄”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委巡察组反馈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情况

    近日,根据市委要求,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察的7个巡察组对市水利和渔业局、市工商业联合会、市林业局、市科学技术协会、市商务局、市畜牧兽医局、市民政局、枣庄仲裁委员会秘书处、市农业局、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详细]

    2017-12-18枣庄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