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书香人家 藏书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2017-04-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洪铁与国学班的孩子一起读书

隋相伦和他的部分藏书

  大众网枣庄4月21日讯 有人喜欢读书,还有人不仅爱阅读,还爱收藏。近日,记者采访了两位资深“书香人家”,聆听他们与书结缘的故事,更被他们对书籍的那份热爱所感动。  

  “书香人家”王洪铁:阅读要从娃娃抓起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初次见到王洪铁时,他正在教授枣庄国学班的孩子们诵读《三字经》。王洪铁是枣庄市第一届“书香人家”入选人。王洪铁说,他从小的时候就对文字比较感兴趣,那个时候因为经济原因,家里很少有书,但是,只要他知道谁家里有书,他饭也顾不上吃就跑去别人家里读书。读到入迷的时候,不管是谁叫他,都毫无反应,已经完全将自己融入到书中的世界。

  王洪铁从小就对书有一种特殊的爱好,买书,收藏书是他最大的爱好。“书中的知识是无尽的,读书可以使人开阔眼界,开阔胸襟,升华灵魂。”一说到读书的好处,王洪铁就打开了话匣子。为了一本好书,王洪铁可以在厕所里借着路灯读完一本书,为了读书,王洪铁可以一直泡在书店里一天都不出来。受他的影响,他的孩子也继承了他对读书的爱好。

  说起读书时候的趣事,王洪铁也是深有感慨。他说,每次出门在外,别的地方他都不去,忙完工作上的事情之后他就会去书店里看书,买书。一次出差的时候,因为看书耽误了时间,几经周折之后才“归队”。“一次外出的时候在一家书店挑了10几本书,最后结账的时候发现自己的钱不够,最后只能是忍痛割爱,从10几本书里面再筛选出来几本。但是,一想到那些没有被我买走的书,总觉得心里不是滋味。”王洪铁说,“现在自己依然是坚持每天看书,如果有一天没看,总觉得少点什么。”

  王洪铁说,现在的年轻人喜欢读书的比较少了,还是希望年轻人能够多读一些书,不仅可以增加自己的文化修养,也可以开阔眼界。对于孩子们来说,要让他们从小养成阅读的习惯。

  “书香人家”隋相伦:年轻人要多读一些励志的书籍

  “我现在收藏的书有《四库全书》全10册、《中国全鉴》全6册、《白话十三经》、《世界文学名著》全10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全鉴》全6册。”只要是一说起和书籍有关的话题,隋相伦就找到了共同的话题,滔滔不绝。从幼小的时候隋相伦就喜欢读书、买书,知道到现在都是如此。隋相伦说,如果遇到自己喜欢的书不买的话,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几天不去书店逛一圈就像是一个心事一样,所以,现在的他只要一有时间还是回去书店、路边的书摊逛一圈。现在,隋相伦家里的藏书多达8000多册。

  记者有幸见到了隋相伦的藏书,一间不到20平米的书房里摆放着各种类型的书籍,只要是空闲的时候,隋相伦就会在这里读书,整理书籍,这些书籍就是隋相伦的宝贝,每次都小心翼翼的呵护着它们。“我从1968年就开始收藏书,一直到现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整理一次书籍,他们就是我的一笔巨大的财富。”隋相伦说,“我也教育孩子们,让他们多读书,从小培养他们读书的习惯,他们也从读书中学习到了很多的知识。”

  说起读书藏书的乐趣,隋相伦说,对于他来说,读书、藏书最大的乐趣就是买书,在整理书籍的时候把这些书搬来搬去,里面的乐趣只有自己能体会。“枣庄大大小小的书店我都逛遍了,不仅如此,一些夜市上的小书摊我也会去逛,也能淘到不少好书。年轻的时候,会为了一本好书步行走上4-5里地去买书,虽然很累,但是,只要能买回自己心仪的书,再累都觉得是值得的。”隋相伦说。

  最后,隋相伦说,建议年轻一代的人多读一些励志类的书籍,树立起自己的理想信念,这样你会发现,读书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