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党政代表团赴湖州市考察学习

2018-08-10 来源: 指动枣庄 作者:

  8月9日,枣庄市党政代表团南方学习考察来到了浙江省湖州市。代表团先后到吴兴区八里店现代农业综合区及现代农业公共服务中心、锋盛家庭农场、吴兴金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州丝绸小镇、递铺街道鲁家村、天荒坪镇余村村进行考察学习。

  湖州市位于浙江北部、太湖南岸,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得名的城市。市域面积5820平方公里,东部为水乡平原,西部以山地、丘陵为主,概称“五山一水四分田”。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这些都是古人对湖州良好人居环境的赞誉,也是今日湖州的写照。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诞生地,是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生态县区全覆盖的国家生态市,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九年居全省前列,去年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跻身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吴兴区八里店现代农业综合区位于八里店镇南片,南片整体区域面积34平方公里,共涉及6个行政村、101个自然村,4406户、16083人,其中现代农业综合区面积25平方公里。2010年,被列为全省唯一的新农村建设体制创新试验区;2012年,成为首批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之一;2013年,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核心区。现代农业公共服务中心,是八里店现代农业综合区科技服务的平台、信息交流的窗口。

  锋盛家庭农场创建于2011年10月,2013年6月经工商登记注册为个体工商户性质的家庭农场。主要从事湖羊养殖和水稻、玉米等作物种植,拥有“明锋”牌湖羊商标和“循丰”牌玉米商标,总面积480亩,湖羊存栏3000头,年产值700多万元,纯收入超百万元,被认定为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2017年收入503万元。

  吴兴金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2007年10月由吴兴区留日研修农技人员施星仁下海与湖州天杰建设有限公司合作创办,是浙江省瓜果蔬菜研发中心。基地面积1080亩,分综合功能区、良种引繁中心、瓜果蔬菜生产示范区、精品水果栽培示范区、国外技术应用示范区。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800多万元,利润200多万元。

  湖州丝绸产业拥有一批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一支熟练工人队伍,缫丝技术中国领先,现代产业集群兴起。湖州真丝绸缎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本地生丝用量占全国三分之一,绸缎出口占全国五分之一。为了重现被“掩盖”的繁华,千千万万的丝绸人以及湖州人,一直为“丝绸之府”的复兴不断努力、坚持着。丝绸小镇建设是湖州传统的丝绸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平台,让丝绸企业看到了产业振兴的希望。

  递铺街道鲁家村位于安吉县城东北部,全村总面积16.7平方公里,以山地丘陵地形为主。目前,鲁家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始终坚持“未来农场·农业之花”发展定位,即以家庭农场为核心、积极提升基础设施、开拓村庄经营新模式,建立起一个全新生态农村的创新创业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金流、物流和人流,在农村、农场、农民高度融合之中实现农村振兴、农业提升、农民富裕。

  余村位于安吉县南部,天荒坪镇西侧,地处天目山北麓,因境内天目山余脉余岭及余村坞而得名,三面环山,余村溪自西向东绕村而过。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