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精湛、专精——台儿庄区职业中专徐辉

2018-05-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编者按:为进一步挖掘枣庄职业院校中的典型师生代表,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倡导新的求学观、择业观和成才观,努力改变社会上重学历、轻技能的偏见,为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枣庄市教育局与枣庄大众网联合启动“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 ”——枣庄职业教育典型人物采访活动。枣庄大众网记者走进枣庄各大职业院校,采访优秀的教师和学生代表,挖掘他们的心路历程,对工匠精神、对职业教育的理解,了解他们的理想与追求,拍摄、制作大型网络专题,并通过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鲁南论坛、腾讯视频等进行广泛媒体宣传。

  大众网枣庄5月18日讯(记者 种灿灿 王震)“我理解的匠心就是始终如一,坚韧执着,在自己从事的专业领域内做到“精致、精湛、专精”。2018年枣庄职业教育典型人物、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建设人选徐辉在采访中与网友分享了他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并就职业教育发展谈到自己的感悟。

  谈职教生涯:既然选择了,就不能放下

  1993年,徐辉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化学系,同年7月来到了台儿庄区职业中专任教综合高中的化学课程。2012年,学校由于专业的调整,不再设置化学课,同时,汽修专业缺少专业教师。出于对职业教育的热爱和责任,徐辉主动请缨,转行到了汽修专业。

  “暑期期间,我参加了省级汽修专业的培训,暑假后就任教了汽修专业核心技能课程《汽车电控发动机检测与维修》。当时,这门课程相对较难,但我毅然承接了这副重担。起初,我也有些犹豫,但既然选择了,就不能放下。”近6年以来,徐辉几乎牺牲掉了所有的节假日、双休日和课余时间,倾心于汽修专业课程及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实践与研究。“这就是我转型六年以来的常态。现在看来,虽然一路艰辛,但也一路风景。学习着、讲授着、实践着、探索着、研究着、快乐着。”徐辉感叹道。

  谈教育理念:尊重学生特点,因材施教

  汽车产业是台儿庄职业中专省级品牌建设专业,除了要求硬件设施要达标外,更重要的是教学质量要有大幅度的提升。“大多数中职汽修专业的学生理论基础较薄弱,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最大的优点是活泼好动、思维活跃,对于汽修专业兴趣浓厚。”徐辉认为,职业教育要充分尊重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

  在徐辉的带领下,台儿庄职业中专汽修专业的教学团队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改革研究,采用了“双驱动,三阶段”教学模式:“真实应用驱动,内心成功体验驱动”,保证了学生学习过程的持久推动力;“三阶段”——“真实应用模拟阶段”+“真实应用竞赛阶段”+“真实应用实践阶段”。“三阶段”分属基础知识和技能掌握阶段,技能规范和熟练阶段,素养提升和创新阶段,“三阶段”优化了育人功能,解决了学生技能不高的难题。实现了企业与学校、培养目标与岗位需求、理论与实践、技能大赛与教学的融合。学校还引入了枣庄市志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目前,双方的合作非常愉快,极大的提升了学校汽修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

  谈工匠精神:精致、精湛、专精

  转型六年来,徐辉的努力得到了学校、社会和各级政府部门的认可,在2015年、2016年枣庄市教师汽修专业技能大赛中,徐辉均获得第一名;2016年山东省汽修专业教师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第二名。由他辅导的学生也获得了2017年山东省学生组汽修专业技能大赛基本技能赛项二等奖。同时,徐辉还是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建设人选,齐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枣庄市首席技师和枣庄市技术能手。

  徐辉认为,匠心就是始终如一、坚韧执着,在自己从事的专业领域内做到“精致、精湛、专精”。徐辉说,“马丁路德金曾说过:“我有一个梦想,让自由之声响彻每一个山冈”,我经常给我的学生说:我也有一个梦想,我的学生——你们站在全国技能竞赛的最高领奖台上;有朝一日,你们也会也一定会成长为一位大国工匠。”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杜文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