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教学质量回报信任——枣庄经济学校宋晓妍

2018-05-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编者按:为进一步挖掘枣庄职业院校中的典型师生代表,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倡导新的求学观、择业观和成才观,努力改变社会上重学历、轻技能的偏见,为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枣庄市教育局与枣庄大众网联合启动“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 ”——枣庄职业教育典型人物采访活动。枣庄大众网记者走进枣庄各大职业院校,采访优秀的教师和学生代表,挖掘他们的心路历程,对工匠精神、对职业教育的理解,了解他们的理想与追求,拍摄、制作大型网络专题,并通过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鲁南论坛、腾讯视频等进行广泛媒体宣传。

  大众网枣庄5月22日讯(记者 种灿灿 王震)宋晓妍是枣庄经济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师,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齐鲁名师。在过去的五年时间,宋晓妍肩负起发展自我、带动团队的重任,在教学指导、教学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均成果显著。

  一、做一名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

  “我热爱自己的工作,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早在学生时代,教师的崇高品质就在我的心中根深蒂固。1991年大学毕业后,我梦想成真,成为一名职业学校的教师。二十七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我始终践行“爱与责任”的教书育人理念,坚守教育事业的情怀与承诺,不改初心,在职教战线上辛勤耕耘。”宋晓妍认为,学生的认可是最高的荣誉。多年来,在学校每学期的教师教学测评中,宋晓妍总是名列前茅。在学校对毕业生跟踪调研中,学生在反馈的留言中称宋晓妍“亲爱的老班(省略主任),不仅教我有用的知识,更教会我做人的道理。老班是我最爱的老师”。

  入选“齐鲁名师工程人选”以来,宋晓妍从一名普通教师和班主任,成长为系主任。她深知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在不断成长和发展的路途中,面对众人的不解不曾退却;面对众多的诱惑不曾动摇;面对雏鹰般跃跃欲飞的学生,依然风雨兼程、脚步坚定、豪情满怀。

  二、追求一流的教学业绩

  1.实施具有人文特色的课程体系建设

  2013年9月,宋晓妍开始组建学校学前教育系,并担任系主任。她带领全系教师深入进行行业企业调研,几乎走遍了枣庄市城乡大大小小的幼儿园,撰写人才需求报告,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课程体系建设。

  考虑学前教育专业的特殊性,宋晓妍带领的团队不但注重专业理论课和专业技能课,更加重视人文素养课在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经过近两年的研究和探索,现已构建了具有人文特色的课程体系。同时,根据学生的特点,调整和修订了多门骨干课程的教学计划,做到同学科同年级同进度,规范了专业课教学。同时,结合专业特点,改革技能课评价方式,改变了传统的考核评价方式。组建专业考核团队,对学生逐一进行现场技能考核。通过改变考核评价方式,加强技能的教学,课堂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2.积极打造专业团队。

  枣庄经济学校学前教育系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七八岁的年轻队伍,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基本功参差不齐。自2013年担任系主任以来,为迅速提升这支年轻队伍的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宋晓妍言传身教、引领示范,并根据专业教学特点,有针对性地定时间、定计划、定目标,创造性地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技能展示”活动。在活动中,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迅速提高,专业技能得到高效训练。这一成功经验在学校其他系部和全市职业学校中迅速推广。

  在全系积极努力下,一支年轻而精干的教师队伍茁壮成长,青年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成绩优异,表现突出。2014年,章燕老师、徐晓燕老师分别在市优质课比赛和省优质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16年,王思斯老师、倪娟老师在市优质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15年,吕晓佳老师在市教师技能大赛中荣获舞蹈组第一名;张莹老师、宋玉老师分别荣获钢琴组第二名、第三名。

  3.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专业规模不断扩大。

  2015年枣庄经济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第一届毕业生参加对口单招和春季高考,以百分之百的升学率,升入高一级院校继续深造。最好成绩位列全省第13名。学生在历年的技能大赛中名列前茅。2013年枣庄市技能大赛中,李旭同学获得钢琴组第一名;郭小玉同学获得舞蹈组第一名;徐红艳同学获得简笔画组第一名;贾晓雨同学获得口语组第一名。2014年,李旭和郭小玉同学再次蝉联专业组第一名。2015年贾杨阳同学获得钢琴组第一名;彭贵晴同学获得声乐组第一名。2016年,贾杨阳同学再次获得钢琴组第一名;高韩同学会的舞蹈组第二名。

  在宋晓妍的带领与全系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学前教育专业从2012年的五个教学班,迅速扩大到19个教学班,在校人数近千人,成为枣庄经济学校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骨干行业。

  三、积极开展校本教研

  教师的专业成长归根结底要靠实践去探索总结,在教学实践中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教改之路。为此,宋晓妍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育培训和考察,阅读了大量的书籍,更新了理念,开阔了眼界。在学习中了解、思考、实践。探索适应学生心理特点和发展的教学方法。

  “我非常热爱我的工作,非常热爱我的团队,我将和我团队的战友们一起,用一流的教学质量回报相信职业教育的学生和家长,回报相信我们学校的学生和家长,回报相信我们学前教育系的学生和家长。”对于职业教育,宋晓妍始终坚信,高水平的教学质量才是回报信任的最佳方式。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杜文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赶紧录入发票!第201806期发票摇奖火热进行中

    凡在市中区范围内有生活服务业(餐饮、住宿、娱乐、旅游服务、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居民日常服务)、购物、接受装饰装修、租赁、委托加工制造或修理修配等消费行为(出租车与客运除外),并取得真实有效...[详细]

    2018-05-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