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在于专注与创新——枣庄理工学校张瑾

2018-05-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编者按:为进一步挖掘枣庄职业院校中的典型师生代表,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倡导新的求学观、择业观和成才观,努力改变社会上重学历、轻技能的偏见,为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枣庄市教育局与枣庄大众网联合启动“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 ”——枣庄职业教育典型人物采访活动。枣庄大众网记者走进枣庄各大职业院校,采访优秀的教师和学生代表,挖掘他们的心路历程,对工匠精神、职业教育的理解,了解他们的理想与追求,拍摄、制作大型网络专题,并通过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鲁南论坛、腾讯视频等进行广泛媒体宣传。

  大众网枣庄5月22日讯(记者 种灿灿 王震)“工匠精神,第一是要专注;第二是要创新。”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第二批齐鲁名师、枣庄理工学校教师张瑾在2018年枣庄职教典型人物采访活动中与网友分享了他对于职教教育以及工匠精神的独特感悟。

  谈职业教育: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张瑾自2006年任职于枣庄理工学校,目前在学校计算机专业任教超过十年。曾获得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枣庄市技工院校“十佳优秀教师”、首批“枣庄名师”、“枣庄市技术能手”、“枣庄市教学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016年入选首批“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培养计划,2017年入选山东省第二批“齐鲁名师”培养工程。

  职业生涯以来,张瑾在多项大赛中获奖,包括职业院校信息化大赛国赛三等奖、省赛一等奖;全省计算机专业优质课评选一等奖;省级计算机课件制作一等奖;省级教案、教学设计、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等,并先后辅导学生参加全国“文明风采”动漫类比赛获一等奖三次,全市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技能大赛获一等奖三次。

  谈到职业教育的未来与自我发展,张瑾认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虽然在职业教育十来年已有一些收获,但是未来的路还有很远,对于我的年龄来说还有很多提升的余地,我会努力在国家和政府支持的大环境下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谈工匠精神:一要专注,二要创新

  “我自己有一个很深的体会,以前在大学学的计算机编程,当时我感觉特别难,基本上是能过关就不错了,后来到学校之后要亲自带这门课,学生要跟我学习这门课,所以我就在晚上加班加点去学编程课,晚上到论坛上去问一些问题,深入学习之后才发现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不光把这门课带的非常好,而且发现了很多问题,那时候就发现学东西只要能专注下去还是能达到一定的效果的。”张瑾认为,工匠精神首先要专注,只有用专注的精神才能真正的学好一门课。

  其次,工匠精神要求具备创新能力。张瑾在多次参加全省信息化大赛以后发现,时代要按信息化的脚步前进,如果在教学中脱离了信息化,就会和时代脱轨。在教学过程中,张瑾主动求新,将课件、素材、例子有意识地加入动漫的元素,学生课堂反映非常好,课堂气氛活跃。他建议学校加入信息化教学的设备,以优质教育资源和信息化学习环境为基础,有意识的融入多种信息化教学手段,模拟岗位情景,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来缩短校企之间的距离,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实现学生由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

  谈教育理念:教育即生活

  张瑾始终崇尚美国教育家杜威的“教育即生活”理念。他认为,教育始终不能脱离生活,不管是教学的理念还是教学的设计都要尽量和生活连接的更加紧密。让学生自己动手完成他们在生活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容易引起他们学习的共鸣,也更容易重构学生自己的学习体系,提升个人的的综合素养。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杜文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