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育,没有爱心是做不好的——峄城区职业中专校长王伟

2018-05-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枣庄5月25日讯(记者 种灿灿 王震)日前,由枣庄市教育局与枣庄大众网联合举办的“职教改革四十年,产教融合育工匠 ”——2018年枣庄职业教育典型人物采访活动走进枣庄市峄城区职业中专,校长王伟与网友分享了其就职业教育理念、工匠精神与职教发展独特的见解。王伟表示:“近几年,中等职业教育迎来很好的发展机遇,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重视越来越高,作为职教人,我对职业教育的发展充满信心。”

  谈职业教育:以赛促教,促学,促练,促改

  王伟曾在多所普通中小学担任校长职务,在2012年任职峄城区职业中专校长以后,王伟迅速认识到不同学校性质带来的管理业务的变化。通过调研,他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初步确定了以学校实际为基础的教学重点。针对教学质量的提升,学校以参加各种技能大赛作为突破口和关键点。通过技能大赛促进了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达到以赛促教,促学,促练,促改的目的。

  同时,学校将专业建设作为发展的核心,现开设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旅游服务与管理、焊接技术应用和物流服务与管理6个专业,其中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专业为省级品牌专业建设项目和市级示范性专业。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绿色学校、山东省文明单位、枣庄市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单位。

  谈工匠精神:人品比技术更重要

  “对职业学校的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是尤为重要的。从一流工匠的成长史来看,一流工匠的人品比技术更重要。”王伟认为,工匠精神是文化自信转化而来的坚持和执着。在工匠精神的培养中,德行教育应该放在首位,而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帮助学生建立自信。

  在王伟的带领下,峄城区职业中专积极打造学校仪式文化和表彰文化,始终坚持对学生自信心的培养。在德育实施过程中,学校探索了很多行之有效办法,德育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目前,峄城区职业中专学校已成为山东省文明单位之一。在峄城区行风政风民主评议会中,评议结果位列前茅。区域内老百姓对于职业教育的看法越来越好,学校吸引力也越来越强。

  谈教育理念:没有爱心是做不好的

  按照自己的工作经历以及中职学校的实际情况,王伟认为,中职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处于弱势地位,因此学校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中职教育,没有爱心是做不好的。

  “教学那么多年来,有一个场景印象最令我印象深刻。在学校运动会教师项目的比赛过程中,学生给老师加油都是称呼他们为“张爸”、“李妈”。这不仅让我认识到学校德育工作确有成效,也让我更加相信,只要教师真正的做到了用爱心教育学生,学生也一定能够感受到,并且给老师超出成绩带来的荣耀。”王伟对记者说。

  谈职教发展:对职业教育的未来充满信心

  据了解,在每次招生之前,王伟都会带领学校招生负责人对学校的教育和宣传做大量准备工作。通过召开家长会、宣讲会把国家职教政策、发展职业教育的扶持和优惠项目普及给更多老百姓,让更多的学生在中考落榜后有继续上学的机会。

  谈到中等职业教育未来的发展,王伟信心满满,“近几年,中等职业教育迎来很好的发展机遇,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重视越来越高,作为职教人,我对职业教育的发展充满信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杜文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