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游击队精神”表述语正式发布

2019-04-25 来源: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4月24日讯 4月24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为深入研究阐释铁道游击队精神,进一步擦亮红色文化品牌,去年4月,枣庄市启动了铁道游击队精神文字表述语征集活动,先后收到社会各界投稿1600余条,29条优秀作品、16条高质量表述语通过严格筛选评审成功入围,在此基础上经专家深入论证和反复打磨提炼,报请市委研究批准,最终确定将“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敢于亮剑,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机智勇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确定为“铁道游击队精神”内涵表述语,即日起正式对外发布。

  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枣庄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乡,铁道游击队是枣庄最红的资源、最美的传奇、最亮的名片。铁道游击队精神的提炼,体现了其政治性、组织性、传奇性、独特性、科学性和灵活性的特点,彰显了鲁南铁道大队为之奋斗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是对这一红色文化品牌的高度凝练和准确概括,高度浓缩了这支英雄队伍的鲜明政治本色和核心内涵价值。

  听党指挥、不怕牺牲是铁道游击队精神的核心和主题。鲁南铁道队成立之初,队员多数来自于基层工人和农民,在党的领导下,这支队伍对信仰更加忠贞,对理想更加执着,抗战中英雄辈出、可歌可泣。先后牺牲150余人,其中就有一任大队长洪振海和两任政委张鸿仪、文立正,3位队员入选全国首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名录,诞生了2名共和国将军。敢于亮剑,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是铁道游击队精神的价值取向和高贵品质。他们在敌后战场神出鬼没、重创敌寇,被称作“能从天而降的飞虎队”,在抗战最困难的时期,开辟并保卫津浦线上唯一的交通线、生命线、经济线(黄金线),先后护送刘少奇、陈毅等千余名党政军首长及指战员过境,用忠诚担当和鲜血汗水铺就了一条通往延安的“秘密红色交通线”。机智勇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是铁道游击队精神最鲜明的个性和特征。他们截机枪、破铁路、炸桥梁、打票车、断通讯,通过一系列惊险战斗以小博大、机动灵活的打击敌人,肖华将军称赞这支人民武装是“怀中利剑,袖中匕首”,时任一一五师政委罗荣桓在嘉奖信中写道:“你们就像一把钢刀插入了敌人的胸膛”。1945年12月1日,不费一枪一弹,在临城沙沟车站迫使1000余名日军正规部队向其缴械投降,铁道游击队也是抗战中唯一一支接受日军正式投降的地方武装,成为中国军事史上游击战法的经典传奇。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将构建“一线三核四区多点联动”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近日,枣庄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枣枣庄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根据《发展规划》,到2022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5%左右,同时将构建起“一线带动整体...[详细]

    2019-04-24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