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不停步——记徐庄镇明德小学宋允国

2019-09-2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他是一个普通的山村小学教师,却被区教育局评为首席教师;他是一个普通的山村小学教师,却被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聘为“新世纪小学数学研究与应用教研活动指导教师”、“新世纪小学数学网络教研指导教师”;他是一个普通的山村小学教师,却两次被北京大学聘为全国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项目小学数学课程教学专家团队核心成员。他是一个普通的山村小学教师,却多次获得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年度基地活动优秀指导专家”等荣誉称号。他就是山亭区徐庄镇明德小学教师宋允国。

  从教21年来,宋允国一直追寻着自己的从教梦想“在山区教育中干出属于自己的天地”。二十一年的工作实践证明,他做到了。“教学研究无止境”、“越研究越有趣”,这是宋允国挂在嘴边的话。如今,宋允国正按照既定的目标继续大步前行。行进的道路中依然少不了孤独和寂寞,但对他来说那些都阻挡不了他的追梦路。

  借款八个月工资买电脑的 “疯子”

  1998年,宋允国从枣庄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枣庄三十四中工作。自开始工作,宋允国认真做好每一个工作环节,一学期下来,其教学成绩在全区平行班级中位列第8名。尽管学生成绩领先,宋允国心中依旧迷茫:学生成绩可以,但课堂氛围不够活跃,该怎么办呢?于是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不断从《山东教育》、《中国教育报》等报刊杂志中寻找破解方法,边学边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慢慢地,宋允国发现自己所运用的小组讨论等方法起到了效果,学生们参与课堂、享受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改变,学习成绩也在同步提高。这种改变使宋允国感觉到教学工作大有研究,“当一天老师就要做一天研究,”宋允国给自己定下目标。

  “要想搞好教学研究,首先得自我提高。”宋允国清醒的认识到这一问题。于是,他白天工作,晚上学习,1999年夏天考入了齐鲁学院,进行全脱产学习。“专科生教初中数学就很好了”、“学生成绩不差就行,还搞什么研究……”学校同事对其充电提高搞教学研究一事议论纷纷。不仅如此,其家人也对其弃工就学很不支持,“好好的班不上,现在又去上学,多耽误事啊!”父亲拒绝了他要上学的请求。“这学我无论如何得上”宋允国与父亲争吵后说到。

  在济南上学期间,教室、图书馆是宋允国的主要活动场所,买书是宋允国生活的主要开销。夏季为省钱买书,他不到学校餐厅吃饭,常常是买黄瓜充饥。毕业后,为搞好基础性研究,宋允国主动申请调到小学工作。随着网络科技的发达,宋允国了解到借助网路可以跟全国的名师互动,自己急需一台电脑。于是2006年夏天,他向朋友借了5000元钱,买了一台电脑。而那时,自己的工资每月不足八百元,孩子还小,妻子也没有工作,整个家庭仅靠他一人工资维持。“他想电脑就像疯了一样,看他那急切的样子,我支持了他!”,宋允国的妻子说起当时卖买电脑搞研究一事,至今记忆犹新。通过网络,宋允国老师向北师大小学数学工作室的专家们请教,积极参与北师大数学工作室举行的各项活动。通过对教材的深度理解与挖掘,对教学方法的不断探索与创新,宋允国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逐步赢得了专家、同行们的认可。后来他担任了中国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小学数学论坛的版主、呱呱视频社区北师大数学工作室的管理员。自买电脑后每周三晚上8点,他都准时做在电脑前边,或聆听专家们的讲座,或观看呱呱房间里播放的全国名师优质课、公开课。在宋允国家里至今存放着退役的4个键盘、8个鼠标和3台电脑。由于他的不懈努力,2009年在“小意外”征集活动中,他的论文获得一等奖。在他的带动下,使枣庄市的“小意外活动”火爆起来,在全市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让其它基地的同行们羡慕不已。2010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宋允国受北师大数学工作室邀请到广东省茂名市、吉林省沈阳市等地参加年会,并2次作典型经验介绍。

  走向全国数学研讨会讲台的“土专家”

  宋允国坚持三个读懂,即读懂教材、读懂学生、读懂课堂,深深扎根于课堂中,潜心研究,把课堂真正交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把教育教学理论落实到课堂中去,潜下心来聆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的想法,力争能够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理解问题;力争能够把握学生的思维脉搏;力争所用教育教学方法能够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与认知水平;力争每一个知识点的学习都能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出发,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最大的发展。他从不因为学生知识没学会而批评学生,相反的,他总是会因为学生有不懂的知识不问而批评学生,鼓励学生把自己的困惑说出来。对于学生的困惑,给学生耐心解释八遍、十遍是常有的事,用学生尹旭萍的话说“俺数学老师真好,再简单的问题只要俺不会都能问,他都是耐心讲解。”

  在课堂上,宋允国注重发现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在教学乘法分配率时,在学生们正在探究时,学困生尹彤彤首先想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而其他学生纷纷认为尹彤彤有旧课本是抄的答案。课堂上尹彤彤哭了。工作经验让宋允国感到既不能直接批评尹彤彤,也不能直接调查尹彤彤是否是抄的。于是,他迅速在黑板上出了道相类似但又有所变化的题目让全班完成,并让尹彤彤到黑板上演示。在全班都在集中思考的时候,宋允国特意坐到尹彤彤的位置上,悄悄查看了她的旧课本,发现上面没有答案。在随后的教学中,宋允国向全班同学展示了旧课本。从此以后,尹彤彤在学习上越来越用功,成绩也越来越突出。

  为搞好教学研究,他经常都要加班到12点多,寒冷的冬天,没有暖气、空调,每每站起来时双腿都麻木了,腰也直不起来了,唯有那不断敲键盘的双手是暖呼呼的,但是他从来没有说过累。每天他都是在完成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在夜深人静夜晚伏案揣摩教案。对要写的每一篇教案,他都要对编者的意图进行深刻体会,对每一个知识点都要正确分析,对不把握的问题都要向专家、同行请教,对教案中的每一个字都仔细推敲,对整篇教案都要严加揣摩——前后的逻辑关系是否符合学生的思维特点,教案中的教学目标是否体现了学生的主动性,情境是否能够吸引学生,温馨提示是否真正起到指导作用,预设是否符合学生的实际,然后再到课堂上实践验证自己的教案。教学后他还将自己的教案进行修正,提供给全镇、全区乃至全市的同行使用。

  宋允国积极主动与北师大数学工作室的专家——任景业老师联系,学习分享式教学模式,结合实际创造出适合农村学生的分享式教学模式,让农村学生享受到城里学生的教育。为了研究模式,宋允国时刻思考,时常达到废寝忘食的程度。去年夏天放学后他骑着摩托车回家,由于在思考“如何导入新课”,忘记了自己在路上,结果他竟然将摩托车骑到了路边水沟里,把腿摔伤了,摩托车摔烂了,至今腿上还留有一个大伤疤。经过不懈努力,宋允国所撰写的教育论文已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小学数学教师》、《新世纪小学数学》、《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小学数学》、《教育导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30余篇,入选市级教案先后有15篇,区级优秀教案近百篇,研究成果令枣庄市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付国华老师为之震惊。“宋允国老师研究教材、教学的精神和做法,不仅是农村老师的榜样,更应该是全市老师的榜样!”在一次全市教学观摩会上,付国华讲到。

  情注大山留守儿童的“看校人”

  “学校里留守儿童多,学生的教育需要花费更大的精力,工作中需要付出真爱,需要细心加上耐心,才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这是宋允国老师在自己的教学笔记上写的一段话。他是这样写的,工作中也是这样做的。

  宋允国原来工作的明德小学老师工作的学校离家虽然只有3里路,为了搞好教学,他基本上是每周回家一次。一早一晚节省下来的时间,他除了研究教材外,都用来家访。当时宋允国所任教的班级有一位叫刘金龙的学生,经常借口作业忘家里了逃避检查。为此,一天放学后宋允国对刘金龙家访。通过家访,宋允国了解到刘金龙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他随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刘金龙放学回到家就沉醉在电视中,爷爷、奶奶的话,他根本听不进去。宋允国向老人介绍了几种管理约束孩子的方法,很快在家校的共同努力下,刘金龙改掉了不完成作业的坏习惯。

  对于家庭特殊的学生,宋允国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尹旭平是他班里的一个学生,父母双亡,他跟随奶奶生活。因为缺少双亲的关爱和教育,尹旭平性格孤僻,经常迟到、旷课,常因一点小事就和同学吵架,不做家庭作业,成为一个让带课老师头疼的学生。看到这一切,宋允国没有无休止的因为违犯纪律的训斥、挖苦他,而是以亲人般的爱心关心她、爱护他,指导他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每天下午陪他做完作业再送他回家。真诚的爱可以像火山,暖化冰冷的心。终于,尹旭平不仅能独立完成作业了,在班级里也越来越活泼开朗了,成绩直线上升,后来他考入了山东农业大学。“没有宋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尹旭平对宋允国的感激终生难忘。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名片"品牌影响力TOP榜网络投票正式启动

    70年砥砺奋进,70年谱写辉煌。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彰显山东经济发展和品牌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品牌高端化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由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详细]

    2019-12-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