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枣庄消防人闫政:5千次救援 这是我该做的

2019-06-0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闫政和他的好队友消防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殷田

  不久前,枣庄市消防支队薛城区大队薛国中队政治指导员闫政获得了感动枣庄年度人物的殊荣,在这份荣誉背后他经历过怎样的艰辛?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又有怎样的感悟?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闫政进行了专访。

闫政正在整理检查他心爱的消防器材

  11年间解救被困群众400多名

  记者来到薛国消防中队时,闫政正在整理检查消防救援装备。谈起自己获得感动枣庄年度人物,闫政笑笑表示:“我觉得自己就是做了应该做的,没什么特殊的。”

  据了解闫政先后参与了2008年“4.28”淄博特大火车相撞事故、“5.12”汶川抗震救灾、2017年“5.27”京台高速危化品爆炸事故及2018年潍坊寿光抗洪救灾工作等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等多起重、特大火灾及特殊灾害事故的处置,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

  11年的消防队生活愈加坚定和明确了闫政的初心,一直战斗在灭火救援、保卫群众安全的第一线。11年间,闫政参与灭火救援近5000次,解救被困群众400多名,为国家和人民挽回经济财产损失6000多万元,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最多的一次,一天出救援出了十多次。”闫政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闫政是滕州人,现在在薛城工作。虽然距离不算远,但闫政已经很久没回家看爸妈了。

  闫政对记者说,去年7月自己的父亲被查出淋巴恶性肿瘤,当时正值上合峰会,安保工作非常重要。队里领导知道这一情况后,让他马上请假回去探望。

  但闫政擦掉泪水,咬紧牙关说:“教导员,现在正是上合峰会安保的关键阶段,我这个时候不能走,我爸就先让我哥照顾,等过了峰会安保我再去看吧。”领导拗不过闫政的固执,让他继续留在队里。

  闫政每天通过电话和视频了解父亲的病情。视频那头,望着父亲斑白的两鬓和已经被疾病折磨消瘦黯黄的脸庞,他强颜欢笑,嘘寒问暖;电话这头,他却早已泣不成声,潸然泪下。上合峰会安保结束后,他来到北京的医院,看到父亲放疗后大把掉落的头发和肿大的淋巴结,他跪了下来,失声道:“爸,对不起,我来晚了。”

闫政日常训练

闫政在抢险救援一线

  忍着急性病抗洪依然冲在前

  2018年8月26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袭击了整个寿光县,洪水冲毁了大量房屋、蔬菜大棚、道路。

  在千钧一发之际闫政接到了增援寿光的命令,带领队伍迅速奔赴抗灾的最前线。到达现场后,看着这片被肆虐的苍茫大地,他召集参战消防员,经过简短的战前动员,立即投入到清理弥河沿岸淤泥的任务中。

  为了鼓舞干劲,闫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穿着厚重的抢险救援服,每天高强度劳动12个小时以上,手持铁锨和参战人员一锨一锨干了起来。

  午休的时间里,纵然“天为被,地为席,淤泥伴左右”,可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使得他很快就入睡。白天在脏臭的淤泥里一站就是一天,到了晚上,他却要等到所有人都熟睡后,再检查一遍人员在位,再给大家伙盖好被子,才放心入睡。

  到了增援的第四天,因为不适应灾区环境导致皮肤过敏,他忍着痛痒继续工作,直到晚上回去后发现身体大面积出现红斑,这才向组织汇报,经去医院检查,确定为急性湿疹。

  大家伙问他:“怎么白天感觉到过敏的时候不去抓紧看看呢?”他说:“因为我不觉得这算啥病,因为我觉得当时的情况离不开我,因为我不想给大家添麻烦。”他就是这样,面对困难不退缩,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全身心投入到抗洪救灾工作中。

  闫政的单位领导薛城消防大队代理大队长张士恒对闫政这样评价:“正是在闫政的带领下,中队每次抢险救灾才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闫政在感动枣庄现场领奖

  11年的寒暑交替,闫政从刚入伍时的毛头小伙成长为一个多次获得表彰奖励的先进个人。面对记者的采访,闫政不停地在说:“我觉得很普通。”但任谁都知道,“爱岗敬业”并不是说说就能做到,需要付出和牺牲的东西太多太多。1989年生的闫政至今还是单身,他把太多太多献给了消防事业。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