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消防陈成义:艰辛汗水造就演练场英姿

2020-0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枣庄报道

  在6月3日举行的国家防总、山东省防指防汛抢险联合应急演练中,承担孤岛救援和水上救援职责的消防员陈成义以娴熟的技术,过硬的本领,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而这成绩背后,除了无数的艰辛与汗水外,陈成义说还有他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曾荣立总队个人二等功一次、嘉奖两次的陈成义,现任枣庄市消防支队薛城区大队薛国救援站特勤班班长,二级消防士,中共党员。

  在接到演练任务后,他就和大家一起开展起训练准备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演练工作中去。

  陈成义说,令他最内疚的,不是工作劳累,流血流汗,长期不能回家陪伴、看望有孕在身的妻子,而是妻子对他的支持,包容,和理解。想念妻子了,他就用微信视频的方式,隔着屏幕和妻子见上一面,简短的说上几句话,挂断电话之后,他又转身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一次打电话,就在陈成义不知如何开口对妻子说不能回去看望她时,妻子却对他说:“你有你的工作,你的职责是保家卫国,拯救群众于水火,你放心吧,安心工作就好,我理解你。”一句多么朴实的话语,陈成义听后,眼睛也渐渐湿润了……

  在家里,陈成义还有一个85岁高龄的奶奶。因为患有疾病,腰椎压迫神经,今年年初,陈成义的奶奶就卧床不起了。在参加演练的这段时间,因为工作实在是太忙了,陈成义就没顾得上给奶奶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奶奶。奶奶非常疼爱和想念自己的这个孙子,隔三差五便给他打电话,问他: “成义,你什么时候回家啊!”陈成义眼含热泪,心里无比的难过:“奶奶,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快了吧,一有空,我就回家看您!”

  此时的陈成义,恨不得现在就身生翅膀,飞回家去看望奶奶。奶奶深知陈成义的不易,知道他身上的责任很重,身不由已,便反过来安慰他说:“没事,你不用挂念奶奶,奶奶身体很好,就是年纪大了,想你了。你好好工作,奶奶等你有空回家看我!”

  为了工作,陈成义付出了太多,奉献了太多。为了陈成义,家人也付出了太多,奉献了太多。

  6月3日,国家防总、山东省防指防汛抢险联合应急演练圆满结束。陈成义和伙伴们一起,凭借着多日来的刻苦训练,以及超高的技术,在孤岛救援和水上救援演练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陈成义也终于放下了心中的巨石,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作为一位平凡的“英雄”,陈成义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在一次次生与死、烟与火、血与泪的考验中,绽放出自己的美丽的青春。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孟令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