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刘卫华:切实加强农村消防水源建设

2021-0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枣庄报道

  农村火灾一直是火灾防控的“难点”和“痛点”问题,而做好农村火灾防控的一个重要基础就是农村的消防水源建设,今年枣庄“两会”上枣庄市政协委员,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刘卫华就带来了关于加强农村消防水源建设的提案。

  “枣庄农村区域广、农村火灾占比大,全市共有46个乡镇、3000余个自然村,2020年全市农村共发生火灾546起,占全市火灾总起数的34.3%。”刘卫华介绍说,枣庄农村消防安全工作基础比较薄弱,大部分农村未按标准建设消火栓、消防取水码头等取水设施。一旦发生火灾无法有效控制火情,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对此,刘卫华建议,首先要强化源头管控,城乡水务部门在制定城乡供水规划时要将农村消防水源一并纳入,对拟建消防水源地的选址与规划作出具体规定,统筹实施,分类、分批推进,优先在重点镇、生产加工企业聚集的镇村建设消防水源,逐步辐射其他镇村。农业农村部门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农村消火栓、取水设施等统筹纳入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计划。

  在建设方式方面则可以灵活选择,城乡水务部门要按照“建改结合、灵活机动”的建设原则,在有管网供水条件的村居,按标准建设消火栓;在天然水源充沛、具有稳定河床和河岸的地区,建设消防取水码头;在其他地区通过修建消防水池、蓄水塔或改建农田水利给水栓变“消火栓”等方式,最大程度的缓解农村消防水源不足的瓶颈问题。

  最后,刘卫华表示,这项工作要想取得实效还需要长效机制的保证。城乡水务部门要加强对消防取水码头等设施的维护保养,督促供水企业加强对消火栓的维护保养,设立专项资金,建立巡视、维护和管理制度,及时更换损坏的零部件,确保农村消防取水设施完好有效。要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将农村消防水源和设施建设情况推送至同级消防救援部门。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1866375669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市税务局推出100条便民办税举措

    近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获悉,2021年枣庄市税务局将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并创新推出3项具[详细]

    2021-04-06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