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赵峰:建议加强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

2021-03-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孟献欣 枣庄报道

  当前,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已成为中国特色消防救援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实际工作中一直存在政府专职消防员“招不来、留不住”的现象,就此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枣庄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教授赵峰就专门提出了关于加强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的建议。

  职业吸引力不足,政府专职消防员留人难

  赵峰表示,在前期的调研中他注意到,为满足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现实需要,全国各地增加了城市消防站建设力度,但受国家综合性消防队伍行政编制无法大幅增加的制约,征招政府专职消防员成为解决人员短缺问题的主要手段。

  “山东有行政编制消防指战员7000余人,政府专职消防员则有约1.4万人。”赵峰告诉记者,数据显示,我国现有政府专职消防员人数已经超过行政编制消防指战员人数。在实际工作中,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在灭火救援、辅助消防监督执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赵峰表示,政府专职消防员虽不属于行政编制消防指战员,但其从事的工作性质、强度和危险性与行政编制消防指战员无异。然而,目前国家层面关于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只有原则性的指导意见,尚未形成统一、完备的法规政策体系。

  作为非编制内人员,政府专职消防员在薪资待遇、表彰奖励、伤残抚恤、党团关系等方面与行政编制消防指战员有较大差距,职业吸引力不足,除少数发达城市外,全国普遍存在政府专职消防员“招不来、留不住”的现象。

  完善待遇保障,增加归属感提高战斗力

  “建议将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纳入国家、地方发展规划,通过法律法规、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赵峰建议,当前首先要完善顶层制度设计,由国家层面出台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政策规定及其配套制度,明确队伍性质、管理体制、建设标准、经费保障和人员编制性质、工资待遇、招录程序等方面具体内容,建立符合政府专职消防员身份特点的管理模式。

  在薪资待遇方面,赵峰认为政府专职消防员实行准军事化、准现役管理,职业危险性大、工作强度大,其薪资待遇要与职业特殊性相匹配,明显高于当地平均收入水平。同时,还应建立定期增资制度,确保政府专职消防员薪资待遇随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而增加。

  “应鼓励将骨干作用明显的管理岗位政府专职消防员纳入事业编制,建立政府专职消防员退出机制,解决其后顾之忧。”赵峰建议要参照行政编制消防指战员给予看病就医、乘车出行、子女入学、旅游参观、伤残抚恤、住房保障等优待。制定政府专职消防队伍表彰奖励工作规定,将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纳入“两优一先”、五一劳动奖、青年文明号等表彰对象,切实增强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度。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市税务局推出100条便民办税举措

    近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获悉,2021年枣庄市税务局将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并创新推出3项具[详细]

    2021-04-06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