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为战!看枣庄消防如何应对“高层建筑火灾”演练大考

2021-04-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枣庄报道

  4月8日晚上9点,伴随着山东枣庄市市中区中央广场16层突然“冒”起浓烟,一场针对“高层建筑火灾”的鲁南战区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拉开了帷幕。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王发江莅临观摩。

  此次演练预设灾情为中央广场3号楼16层电商区域,因用电设备多、电量负荷大,发生电线短路事故引发火灾。加之物品存放多,导致火势蔓延迅速,高温烟气迅速充满整个楼层,楼内多名人员被困。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该单位灭火救援预案,第一时间调集单位微型消防站进行先期处置,并根据火警等级,一次性调集充足作战单元前往现场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到场后,成立现场作战指挥部,研判火场态势,根据火势发展变化调整力量部署;各作战单元按照指挥部命令迅速展开行动。

  中央广场内,消防员兵分多路:内攻灭火人员利用水枪掩护内攻控制火势蔓延;排烟人员利用移动排烟机在火场内部排烟,减缓烟雾向着火上层蔓延速度;侦查搜救人员携带防烟面罩、多功能水枪、担架和红外热像仪,沿楼梯铺设救生照明线进入着火层搜救被困人员…

  中央广场外,多辆高喷消防车以及一辆90米举高平台消防车也到场迅速展开作业:高喷消防车从建筑的四面外控火势,举高平台消防车迅速举升、救助16层窗口处的被困人员。与此同时,一架大型消防灭火无人机也迅速腾空,从高层窗口外发射灭火弹对火势进行压制。

  经过近一个小时处置,被困人员成功获救,中央广场的火情也得以彻底解除,演练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加强了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防控工作,提升了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应对大型综合体突发灾情的快速反应、指挥协调和攻坚克难能力。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