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刘卫华:切实把消防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末端

2022-02-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枣庄报道

  聚焦2022枣庄两会。2月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两会专访”栏目采访到了枣庄市政协委员,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刘卫华。今年他带来的提案重点关注的是加强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方面的内容。

  刘卫华表示,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

  当前,我市基层消防安全治理不同程度存在组织机构不健全、行业监管不到位、网格治理不彻底、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是火灾防控工作的短板弱项,稍有不慎就会引发“小火酿大灾”。究其原因,一是基层治理缺乏专门的消防组织机构,乡镇、街道未设置专门的消防职能部门,未明确消防组织领导、编制人员、职责分工,消防安全检查巡查、消防宣传等工作难以开展。二是基层行业部门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部分行业主管部门职责边界不够清晰,对监管责任认识不到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消防安全标准化工作不健全,未全面有效抓好条线消防安全监督管理。三是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化治理有待加强,部分地区基层消防安全网格组织弱化、虚化,日常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和宣传教育等工作尚未有机融入网格化综治管理体系,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最后一公里”有待完全打通。四是基层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还存在差距,基层缺少专门的消防安全宣传力量,群众了解消防知识比较匮乏,消防安全意识比较淡薄,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无法迅速有效处置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

  对此,刘卫华在提案中就加强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坚持属地管理,健全基层消防安全组织机构。建议各区(市)人民政府、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加强属地消防安全管理,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压实基层乡镇、街道消防安全责任。设置基层消安委并实体化运行,发挥消安委议事协调作用。明确基层消防安全领导责任,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强化基层消防工作督导考核,完善基层消防工作考核评价和激励办法。

  二是坚持综合协同,加强基层消防安全行业监管。建议教育、公安、民政、住建、文旅、应急、消防、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加强基层消防工作的监管和指导,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三是坚持综合施策,充实基层消防治理人员力量。建议各区(市)人民政府、枣庄高新区管委会结合本地经济发展、基层治理体系、管理机制实际和火灾防范特点,做实做强基层消防力量体系。增设消防专职事业编制人员。强化综合执法人员力量。同时要加强基层消防网格人员管理。

  四是坚持宣传引领,深化基层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建议各区(市)人民政府、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及有关行业部门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文明村镇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普法教育、科普推广内容。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和宣传栏等,开展贴近基层实际的经常性消防宣传活动。组织开展镇街负责人、村“两委”负责人、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以及人员密集场所负责人消防培训,全力培养基层消防工作“带头人”和“明白人”。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焕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