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苦练 成就精彩——峄城区职业中专三位“好汉”的追梦故事

2020-05-1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种灿灿

  俗语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在峄城区职业中专却是“三个好汉一个帮”,这个“帮”就是峄城区职业中专“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参赛组,是由三个“好汉”组成的一个“帮”。他们年龄都不大,可是个个身怀绝活,技能过硬,而且三人配合默契,在2019年的全省技能大赛中,他们发挥出色,从全省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全省第四名,一举拿下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项目的团体二等奖。这三个“好汉”就是峄城区职业中专17级机电班学生房庆民,18级计算机班学生邢启瑞、周广靓。

参加2019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2019年,峄城区职业中专第三次参加智能家居项目的全省技能大赛。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三年磨一剑,其中的艰辛与付出可想而知。备赛过程是辛苦的,三位同学整天闷在实训室里和各种软件、设备打交道。简单来说,“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赛项要求三名选手分工合作,在三小时的比赛时间里,使样板间内的安防系统、照明系统、家电控制系统、室内环境监测系统等实现智能控制和运转。三个人的工作各有各的挑战性,同时彼此关联,如果一个人的工作出现差错,另外两个人的工作也会受到影响。三位同学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都不想因为自己的失误拖了整个队伍的后腿。

日常训练

  房庆民主要负责样板间设备安装以及服务器网络配置。为了精益求精,房庆民每天都在尝试改进自己的工作:怎样让细节更完善一些?怎样安装得更快一些?怎样让布局更加简明美观……“每天都能感觉到进步。”房庆民说,这是他加入备赛队伍以前从没有过的体验。从最初3个半小时完成安装到1小时59分钟而且比之前完成的更好,提速的背后,房庆民付出了大量努力和汗水。邢启瑞和周广靓也在磨练中不断的进步。他们主要负责软件的开发,软件的编程语言全是英文,对于中职学生来说,文化层次相对薄弱,难度可想而知。最初学习编程语言的时候,程序经常崩溃,他们内心也跟着“崩溃”。经过老师不断的开导,和无数个夜晚的磨炼,他们对编程语言和思路逐渐熟悉。经历过种种挫折,他们获得的不仅是内心变强大,还有成就感。每次写出一个新程序,都感觉自己创造出了新奇迹。在比赛中,他们能两个半小时写完2000多行代码,成为名副其实的“工匠”巧手。

赛前熟悉考场

  对于十六七岁的男生来说,每天加班加点的学习和训练的确有些难熬,他们也因此动摇过。但正是心中重新燃起的梦想战胜了心中的动摇,在磨炼中找到了成就感,并坚持到最后。

  训练初期,三位同学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一起摸索着,边学边做。上午他们通常得做上三个小时的基础题,到了下午他们必须对上午完成的任务进行排故。刚开始时,由于错误太多,他们得花整个下午甚至是整个晚上去排故障。后来,随着技术的提升,错误的减少,排故时间越来越短。尽管如此,三人并没有放松下来,还在不断学习提升理论知识。最令他们记忆深刻的是,在赛前拿到题库的冲刺时期,他们一天要做三套题,一做就做到晚上10点。这些新题都是生活实例出发提出问题,十分灵活,对选手的读题能力要求很高。有一次,解题遇到一个全新的知识点,网上也查不到有用的资料。为了保证作题的准确性,指导老师还和他们一起特意去请教了企业的行家,等他们回到宾馆时已经是夜深人静,星光点点……就是这样,一次次攻克难题,一次次攀登高峰,三位“好汉”终于登上了全省技能大赛的领奖台。其中,房庆民在省赛的比赛中表现突出,以最快最好的成绩受到了评委和其他地市参赛师生的交口称赞。

指导兄弟学校学习

  2020年1月,三位同学又接到了参加首届淮河经济区计算机网络的比赛通知,这是一个他们没有接触过的比赛,但是,凭着不服输的学习精神,通过短短不到一个月的刻苦钻研和紧张打拼,他们最终取得了该项目三等奖的好成绩。

  每次参赛和日常模拟比赛结束后,老师还会组织进行总结,每人上交一份心得体会,总结出自己有哪些问题,什么地方需要注意一下,都收获了些什么,寻找弥补不足之处,争取每次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进步。

  三人同心,其利“夺金”,对于他们而言,比赛带来的并不仅仅是奖牌和荣誉,更是一种合作精神、学习能力,以及认真踏实的生活态度。回到学校,三位同学很快就又投入到学习当中,他们说:“比赛和训练也让我们成为好兄弟,一起分享小秘密,同吃同住同进步,感谢亲爱的老师、学校,感谢大赛成就了最好的自己!”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