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申办当天就拿了证!薛城积极推进“交房即办证”

2020-10-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殷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殷田 枣庄报道

  “拿证晚”“办证难”,不少购房者深受这两大问题困扰,没有证抵押贷款、房屋买卖交易等都会受到影响。今年9月中旬,山东印发《全省推广“交房(地)即办证”服务模式工作方案》,全省推广“交房即办证” 。那么政策出台后,薛城区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情况如何?10月2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枣庄市薛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探访薛城“交房即办证”落地情况。

  在枣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薛城分中心记者看到,前来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市民络绎不绝。一位水发·澜悦龙城的业主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自己家的房子是7月底交房,10月22日带齐了资料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当天领证,前后只用了2个多月的时间就拿到了房本。水发·澜悦龙城的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虽然龙城项目暂未实现真正的“交房即办证”,但下证速度比之前快了很多,澜悦凤城等后期的项目借鉴于龙城的经验,会推行得更顺利。

  此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采访某楼盘一位业主时了解到,该位业主2017年3月购买了小区的房子,合同约定2018年12月办理《不动产权证》,但是至今也没有动静。期间很多业主一起找过开发商,开发商表示2020年下半年可以办理。“距离合同约定的时间已经过去快两年了,现在10月底了都还没动静。”业主很无奈。如今随着“交房即办证”的落地,薛城区将有越来越多的业主享受到这项便利。

  枣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薛城分中心主任高原介绍说,9月25日,枣庄市印发《枣庄市“交房(地)即办证”利企便民工作方案》,目前薛城区正在积极推进试点工作。《方案》中提到,依法取得建设用地、规划、建设手续,符合《山东省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管理办法》或地方法规规定的交房条件,在企业自愿前提下,新建商品房组织交房时,购房人仅需结清税款、备齐资料,即办理不动产权证书。高原介绍,新建商品房以往需要《不动产申请书》等9项材料,精简申请材料后仅需5项申请材料即可办理不动产登记。

  《枣庄市“交房(地)即办证”利企便民工作方案》中提出,2020年10月底前,各(区)市要分别选择1-2个企业,开展“交地即办证”“交房即办证”试点,形成典型案例;2020年12月份,实现“交房(地)即办证”工作常态化。高原表示,现阶段薛城区正在积极组织、协调企业开展试点工作,“交房即办证”政策的推行简化了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提高了新建商品房的办证效率,促进了薛城区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13791438116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