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双招双引”,枣庄按下发展“快进键”!

2020-04-26  来源: 枣庄政研 作者:

  一个城市的经济活力来源于主动转型、积极创新、以质取胜。今年1月7日山东省枣庄市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以更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资,完善招商引资激励政策,立足全球视野绘制“产业地图”和“人才地图”,深入实施“双招双引”百千工程。

  “双招双引”即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山东省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聚力制度供给,全面增强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而这其中的“开放”,就是以“双招双引”为其主要引擎和突破点。

  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枣庄近年来集中精力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2019年,枣庄启动实施“双招双引”百千工程,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05个,新签约50亿元以上项目24个,招引单体投资过百亿元大项目实现突破,“双招双引”到位资金、实际使用外资总量分别增长196%、110%;成功举办枣庄智能制造暨创投发展大会,首次表彰35名“外来投资功勋企业家”。扎实推进柔性引才“百人计划”,新引进各类高端人才143人。山东港口枣庄内陆港正式开港运营,预计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35%,其中出口增长36%。

  当前,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转型关口,要想迎头赶上,必须全力打造新的增长点,培育新动能。

  2020年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这对转型中的枣庄而言,可谓机遇难得。

  动能转换全面提速,改革开放纵深推进

  2019年枣庄经济的新动能持续发力,其中11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8亿元,腾龙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中科福德新能源、振兴超高功率电极材料(一期)等34个项目建成投产。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和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50家,网络零售额近100亿元,旅游消费总额257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

  从曾经的“煤城”转型为智能制造之城,枣庄的产业创新能力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可以说,枣庄在改革发展、抓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是下了功夫的。

  去年11月,市委书记李峰率团到上海开展双招双引活动并参观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推介枣庄历史人文、区位交通、资源环境、招商政策等方面的优势,李峰表示:“要把“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以此次招商活动为契机,加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进培育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更多的优质项目落户枣庄,推动我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2月27日上午,枣庄市召开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仪式,涵盖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医养健康等领域,总投资197亿元,都是符合省“十强”产业要求、投资过亿元的项目。其中,过50亿元项目2个、过20亿元项目3个,引进500强企业3家。

  枣庄市长石爱作在仪式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着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强化项目建设的要素保障,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搞好服务,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为加快枣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加快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一流的高新技术人才能够带来一流的项目,而一流的项目又能够吸引更多的一流高新技术人才——这是“双招双引”的内核,也是我们要重视“双招双引”的原因。

  2019年,枣庄市中区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人才兴区、动能转换的“市中路径”。

  首先连续两年成功承办“高层次人才枣庄行”活动,去年签约合作11项;柔性引进国家级重点人才28人。

  其次,用心优化环境,出台人才新政17条,引育顶尖人才团队实行“一事一议”,全力打造市中人才高地,最低扶持500万元;全职引进国家级重点人才,扶持200万元;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筹建人才公寓300余套,已投入人才专项资金1500余万元。设立1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和5亿元股权投资基金,全力支持重点人才、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落地投产,实现人才链、项目链、资金链三链融合、全面发力。

  2019年枣庄扎实推进柔性引才“百人计划”,全市引进各类高端人才143人。今年,枣庄将继续实施柔性引才“百人计划”,优化全市人才队伍,预计今年将新引进高端人才100人以上。

  加强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工作的深度融合,才能够最大限度的激发地区经济发展的潜能,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从而推动枣庄全市的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良机

  根据《2018年城市产业竞争力指数白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城市经济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力量,14个GDP超万亿元城市的GDP总量占全国比重已接近30%,其中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关键是产业。

  换句话说,充满活力的企业生态是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与城市经济发展密不可分。

  今年是我省的“重点工作攻坚年”,也就是改革攻坚年,在近期枣庄市召开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中明确提出要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全面梳理营商环境建设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打造“政商亲清”的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落实落地,确保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经省统计局统一核算并反馈,2019年枣庄全市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据为1693.91亿元,可比增长3.6%。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798.06亿元,增长7.7%。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9.4:43.5:47.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2%)0.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0位。从行业增长面看,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有22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为62.9%。

  可以这么说,现在的枣庄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正在以黑马面貌推动改革纵深行进。

  在高端装备方面,机床是枣庄的特色优势产业,面对机床的数控化率不高、人工智能结合不紧密等短板,枣庄把人工智能、机器人与机床结合起来,从精密仪器的制造着手,努力提升数控机床和高端装备方面的科技能力。

  枣庄市委书记李峰曾说:“我们不能盲目、不能孤立地招商引资,要围绕现有的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条来开展。比如我们现在发展光纤产业,通讯光纤的前端是光纤棒,那就要朝这个方向去努力,把前端、高端的技术引进来,这就是围绕产业的建链、强链、补链抓项目。”

  目前枣庄正在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工作效率,为招引来的项目和人才提供贴身管家式服务,为项目的落地建设和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