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福彩中心开展“干部上讲台”赋能提升行动

2023-08-07  来源:  作者: 张乔阳

  大众网见习记者 秦成林 枣庄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持续深化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更好服务“强工兴产、转型突围”,8月2日,枣庄市福彩中心开展了“干部上讲台”活动,党支部书记张凯以“福彩财务管理的内控流程”为题,为干部职工带来一场接地气、可实践的知识“大餐”。

  本次“干部上讲台”活动,聚焦事业单位可能存在的内控风险,精心准备讲稿,从“建立内控流程的必要性、市福彩中心内控制度的建设过程、财务管理内控的流程、实现内控管理的效果”等四方面,以“理论+实战”相结合的方式,详细讲授了实施内控管理的重要性,提升了工作人员防范风险的能力。以郑百文财务管理失控的典型案例和行政事业单位可能存在的内控风险,讲解了实施好内控规范,对于提高单位管理水平,改进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规范财经秩序,建立服务型政府都具有重要意义;从成立内控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各部门梳理业务流程、专家汇总形成内部控制手册等四个步骤介绍了市福彩中心内控制度的建设过程;围绕会计核算流程、风险评估及控制清单、岗位职责任务等方面,图文并茂,简明扼要地解读了财务管理内控的流程;最后总结了内控管理最大的作用就是分担责任,降低风险,通过决策、执行和监督相互分离、相互制约,实现“关口前移”,变事后控制为事前、事中全过程控制,进一步提高单位管理效率和管控效能。张凯的授课观点鲜明、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深入浅出,达到了“以讲促能见实效”的良好效果。

  听课干部职工还就课程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谈体会收获、谈工作落实,以交流促学习、以研讨促提升,做到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市福彩中心一直严抓财务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内控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单位管理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就被选为枣庄市第二批40家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内控试点单位,还是全省福彩系统第一家完成内控管理制度的地市级中心。下一步,市福彩中心将以执行《内部控制手册》为抓手,以内部控制量化评价为导向,以信息系统为支持,进一步规范各项业务活动,逐步将控制对象从经济活动层面拓展到全部业务活动和内部权力运行各方面,基本建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畅通、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更好地发挥内部控制在提升内部治理水平、规范内部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李婷婷

责任编辑:袁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