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逐金刀出 花随玉指新

2016-12-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震

  12月20日上午,台儿庄区马兰屯镇插花小学,一节普通的数学课,老师林超拿着粉笔,在黑板上仔细的写着公式,学生们端坐桌前认真听课。

  然而除了数学课,林超更为有名的是他的剪纸课。一张纤薄的红纸,一把普通的剪刀,比照着心中的模样,剪出的是最赤诚的热爱。

  生于1977年的林超,与剪纸结缘已经有二十多年时间。林超说,他从小就能依葫芦画瓢,书上画出来的蝴蝶、鸟等动植物,他都能剪出来。

  2014年,林超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而身兼着一份责任的他,在学校内也致力推广一门新的课程——剪纸课。

  林超说,他想将更多的技艺和想法传授给孩子们,让他们了解这一项传统民俗,感受剪纸的魅力,从而传递下去。

  林超的每一幅美轮美奂的剪纸作品如赋予生命般,散发着一份老手艺独有的韵味。从自学钻研到小有所成,在到现在的创作不断,他认为有了剪纸的陪伴,感觉就像多了个亲人朋友,除了日常工作和生活,其他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到剪纸上来,而他还觉得时间不够。

  面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身份,林超说:“既然有了这个称号,就得做好做精,把剪纸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见习记者 王震)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好天气伴随枣庄跨年 元旦小长假最高温13℃

    29日,记者从气象局了解到,2017年“元旦”期间,枣庄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和冷空气过程,气温偏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 [详细]

    2016-12-2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