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甩开膀子干人生才出彩

    2013-03-19 11:32:00作者: 来源:鲁南在线

1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1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每个人都渴望出彩的人生。活得有滋有味,活得挥洒自如,活得风生水起,找到属于自己的活法,都称得上出彩人生。活得出彩,首先需要奋斗,靠双手打拼,而在一个愈加开放的时代,个人的命运往往与国家的命运形成某种对应,时代越开放,公民成才的机会越多,成功的可能也越大。这也正是习近平主席所提到的“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 
    人生出彩,需要机会公平。在今天,公民不缺奋斗,也不缺梦想,许多时候缺的是机会。也正因为如此,今天我们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也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对破坏公平正义的行为也更加痛恨。在今天,也许没有比捍卫公平更让人振奋的了,要推动促进社会公正的改革,就要不断地清理有碍社会公正的规则,使明规则战胜潜规则。 
    人生出彩,离不了制度兜底。如果吃不到安全食品,呼吸不到干净空气,人生即便出彩又有何意义?马云在一次演讲中坦言:“什么是最基本的幸福感,就是沐浴阳光,三点水的沐,就是要有水,要有木,要有食品,要有阳光,不管你挣多少钱,你享受不到沐浴阳光的时候,其实是很大的悲哀。”值得提及的是,17日,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已经明确提到,对食品安全,对空气质量,“要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作为去进行治理”。 
    人生出彩,需要反腐倡廉。这两者貌似不搭界,实则息息相关。如果权力习惯于寻租,你办个事要跑断腿,盖无数个章,求爷爷告奶奶的;你生意做得很大,但不得不向权力谄媚,乃至进贡,这样的人生奋斗必将大打折扣。李总理在答记者提问时也表达了削减行政审批以及反腐的决心,称“腐败和政府的信誉水火不容”。 
    人生出彩,也离不了更开放的环境,这就需要打破权力的包围,破除既得利益集团的挤压。今天,人们对利益固化深恶痛绝又无可奈何,只有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才能提振公众信心,凝聚社会共识。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说得再好,归根到底还是需要实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共有13处进行了修改,其中一处是,在谈到环境污染时,将“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改为“用实际行动和成效让人民看到希望”。虽然只加了“和成效”这三个字,但释放的信息大不同。换言之,治理污染不仅要有行动,更须有成效。“言行之间,行重于言”,行动比言辞重要,但是光行动还不够,行动还得有效果,很显然,未来十年,必是更重视成效的十年。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主席9次提及“中国梦”。中国梦也是中国人的梦,但只有拥有美丽人生才有美丽中国、“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这是李克强总理的自我期许。这种期许有道德坚守,也有责任担当,以及对苍生的敬畏。一言以蔽之,甩开膀子干,人生才出彩。(王石川)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