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多省市下调社保费率一览 部分职工到手工资会增加

2016-03-24 09:27:00来源:人民网 原创稿作者:

上海市昨日宣布,职工社保(俗称“五险”) 单位缴费部分的费率下调2.5个百分点,此举预计在2016年为企业减负135亿元。甘肃 降1.25% —— 2017年底前 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全部下调,其中前两项分别下调1%、0.25%,生育险费率全部降到用人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0.5%以内。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上海市昨日宣布,职工社保(俗称“五险”) 单位缴费部分的费率下调2.5个百分点,此举预计在2016年为企业减负135亿元。至此,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今年2月以来,至少已有广东、天津、云南、甘肃、江苏、上海等6个省份出台了社保降费措施。此外,浙江杭州、福建厦门等城市也下发通知,减征或降低企业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等费用。

  为企业降成本是2016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社保降费也是大势所趋。作为地方政府为企业减负的一大实招,近期多地陆续出台新政,不同程度降低社保费率,下调大多集中在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方面,降费幅度主要向企业方面倾斜。

  另一方面,因为各省市区实际情况不同,本轮调整中各地对社保险种、费率降幅、实施期限的规定亦各有差异。其中,广东、云南等地区不仅降低了单位缴费费率,还降低了个人缴费费率。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工资总额不变的情况下,上述地区企业职工拿到手的工资会有所增加。

  

省份 单位缴纳社保费率 个人缴纳社保费率 实施期限 备注
上海 降2.5% —— 2016.1.1起 涉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3个险种。
天津 降1.43% —— 未明确 企业缴纳失业保险费率由2%降至1%;生育保险费率由0.8%降至0.5%;工伤保险调整后综合费率水平由0.67%下调至0.54%。
甘肃 降1.25% —— 2017年底前 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全部下调,其中前两项分别下调1%、0.25%,生育险费率全部降到用人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0.5%以内。
云南 降0.98% 降0.4% 2016.1.1-2016.12.31 省本级单位生育保险缴费费率从0.4%降至0.2%;工伤保险平均费率从0.93%降为0.75%;失业保险用人单位从2%下调为1.4%,个人从1%下调为0.6%。
广东 降0.7% 降0.3% 2016.3.1起 失业保险缴费费率从原来的2%降低至1%。2016年下半年起,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城乡一体化,逐步将单位费率下调到5.5%左右。
江苏 降0.5% —— 2016.1.1-2018.12.31 失业保险费率暂由现在的2%降至1.5%,其中用人单位缴费比例为1%,个人缴费比例为0.5%。
浙江杭州 降0.4% —— 未明确 对企业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部分每年减征1个月,生育保险费率下降0.2个百分点。工伤保险基准费率平均下降0.2个百分点。
福建厦门 降1% —— 2016.3.1起 基本医疗保险用人单位缴费率降低1个百分点。
按社保费率下调比例降序排列,数据截至2016.3.23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