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山东已撤销3家非法疫苗涉案企业GSP认证证书

2016-03-25 10: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海鹰

截至24日下午3时,山东已控制48名涉案上下线人员,立案34起,刑拘10人。山东省公安厅已经派出由多警种参加的3个联合督导组,分赴各地对案件线索查处工作进行督导,确保在短时间内查清案件线索、涉案人员到案、摸清疫苗流向。

  新华社济南3月24日电(记者王海鹰)记者24日从山东省政府处置非法经营疫苗案件工作小组获悉,山东省已撤销3家非法疫苗涉案企业的GSP认证证书,停止一切经营活动。

  检查发现,山东兆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质量部负责人非法为公司收货员黄某某经营疫苗提供虚假资质,黄某某非法经营疫苗未开具发票;山东实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疫苗经营过程中存在虚假销售记录和财务台账问题;济宁福泰医药有限公司的内部账务管理存在漏洞,账务往来信息缺失,未做到票、账、货、款一致,另外,疫苗运输在末端存在移交不清晰问题。

  截至24日,山东省食药监局和卫生计生委对有资质的疫苗经营使用单位的排查已全部结束,现场未发现问题疫苗。两部门提醒公众要选择有资质的预防接种单位接种疫苗,并欢迎公众对无资质的疫苗经营、使用单位和个人进行举报,对不具备资质的,将依法查处。

  截至24日下午3时,山东已控制48名涉案上下线人员,立案34起,刑拘10人。山东省公安厅已经派出由多警种参加的3个联合督导组,分赴各地对案件线索查处工作进行督导,确保在短时间内查清案件线索、涉案人员到案、摸清疫苗流向。

  另据了解,济南市公安局已经成立8个全国信息协查小组,重点做好与全国相关省市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汇总全国涉案线索、涉案人员查证情况。(完)

  相关新闻

  疫苗脱离冷链安全性影响不大 二级疫苗将在省级平台交易

  大众网济南3月24日讯(记者 马俊骥)今天下午,国家公安部、卫计委、食药监总局针对“问题疫苗事件”举行联合记者会。 国家食药监总局相关负责人称,长期脱离冷链的疫苗,有效性可能受到影响,但一般来讲安全性不会有太大影响,建议大家理性对待疫苗问题,不要恐慌,下一步将核实查清疫苗流向等情况。卫计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接种结构使用二级疫苗,都要在省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今天17:00,国家公安部、卫计委、食药监总局针对“问题疫苗事件”举行联合记者会,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公安部治安局副局长华敬锋、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局长于竞进、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化监管司司长李国庆介绍相关情况。

  涉案疫苗大部分已使用 脱离冷链安全性影响不大

  李国庆说,我国每年疫苗产量10亿剂,接种7亿剂,95%的接种疫苗是国产,中国疫苗监管体系总体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疫苗短时间脱离冷链,一般不会产生安全性和有效性问题,但国家有严格的规定,脱离冷链运输是不允许的。

  据华敬锋介绍,从案件调查情况来看,涉案大部分疫苗都已经使用了,流向还在进一步调查,现在已经扣了两万剂。对于涉案疫苗可能造成的安全风险问题,李国庆回应说,长时间脱离冷链的疫苗,有效性可能会受到影响,但一般来讲安全性不会有太大影响。建议大家科学理性对待疫苗问题,不要恐慌,应当树立信心。

  已查实上线41人下线46人 非法经营疫苗零容忍

  李国庆说,一些疫苗接种机构和疫苗贩子长期勾结,大量疫苗长时间流入非法渠道,监管人员没有及时发现,说明监管存在漏洞。根据流向数据分析,梳理出部分存在重大流失嫌疑的疫苗经营企业,各地已查实上线41人,下线46人,违法经营药品的企业29家。涉嫌购进非法疫苗的接种机构16家,下一步各地将加大工作力度,核实查清疫苗流向等情况,对尚未到案的加紧排查。对非法经营的疫苗一支也不容忍。

  同时,公安部治安局副局长华敬锋说,公安部要求各地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本地深挖彻查,对于案件涉及的上下线逐一查证。截至目前,各地立刑事案件69起,控制涉案嫌疑人130多名。

  二级疫苗将在省级平台交易 不打疫苗危害更大

  李国庆称,从科学的角度来说,疫苗都经过多次的测试、各种极端条件的挑战试验,有效期规定两年,多一天都不能用,但并不一定过了一天就肯定失效了。这些非法疫苗,因为是非法运输,所以没法确定它们脱离冷链到底多久。因为时间不能确定,所以对它有效性的影响无法准确判断。一般来讲,脱离冷链不会增加安全风险,大家不必要过于恐慌,尤其不要因为出现这个问题而不去打疫苗,否则危害比非法经营疫苗还大。

  据于竞进介绍,我国一类疫苗在严格的冷链体系下。二类疫苗是自费自愿的疫苗,涉及到采购环节。生产企业可以向疾控单位、流通企业等供应。流通企业也可以在上述单位流通。县级疾控单位也可以向接种单位供应。以后接种结构使用二级疫苗,都要在省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