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春运"遇调图 腊月廿八车票预计最紧张

2016-12-09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春节提前,春运提前,再加上铁路调图导致车票预售期缩短,2017年春运车票更难抢。据360浏览器《2017年春运预测报告》预测,腊月廿八(2017年1月25日)的车票最难抢。

  北上广始发车票紧张

  鸡年春节早,2017年春运也相应提前,1月13日开始,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这是近5年来最早的一次春运。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6部门发布的《关于全力做好2017年春运工作的意见》预计,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2%。其中,铁路交通发送旅客量将再创新高,预计达到3.56亿人次,同比增长9.7%。

  春运提前,导致全国高校学生放假以及务工人员返乡时间间隔不长,返乡学生、务工人员等客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

  结合历年抢票数据分析,2017年春运,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出发的车票最难抢。十大热门到达省份分别为: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四川、广东、重庆、安徽、黑龙江、陕西。

  360预测,2017年春运期间无座票比例将突破17%。

  铁路调图致预售期缩短

  铁路部门日前宣布,2017年1月5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135对。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570.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332.5对。新线开通将大大缩短我国西南地区与华南、华东和中南地区的时空距离。比如沪昆高铁全线贯通后,昆明南至北京西最快旅行时间较现行直达特快压缩约21小时。

  为配合调图,12月30日以后的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30天。预售期缩短将使抢票时间段更加集中,同时捡漏几率降低。

  12月23日和27日为抢票高峰

  2017年最难抢的票预计为腊月廿八(2017年1月25日),其次是腊月廿四(2017年1月21日)和腊月廿七(2017年1月24日)的车票。

  因为腊月廿四为周末,和大中专院校寒假日期较为接近,学生、务工人员等都可能选择这个时间提前回家,腊月廿四的车票也将较为难抢。按30天预售期来推算,今年12月23日和12月27日就会出现抢票高峰。

  此外,天气因素也将加剧抢票难度。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受“拉尼娜”影响,北方可能出现冷冬,南方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冻雨天气,再加上雾霾天气,都将影响铁路运输。恶劣天气下,旅客会首选铁路返乡,如果春运期间出现坏天气,将会增加铁路交通运力负荷,增加抢票难度。

  相关新闻

  北京站增设东取票厅

  北京火车站将在站前增设东取票厅,增加约40台售取票机,预计春运期间投入使用,以方便春运旅客购票、取票。

  7日,记者在北京站前看到,东侧出站口前已经建起围挡,正在进行路面施工。据北京站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将建一处和西侧取票厅一样的设施,大约内置40台火车票售取票机。预计工程将于春运前完成,春运期间即可投入使用。

  由于火车票网络售票预售期比现场售票提前2天,几年来,旅客们已逐渐养成网络购票的习惯。随着现场购票人数的大幅下降,去年开始,北京站首次取消了在站前设置临时售票区的春运“传统项目”。转而在广场西侧建立取票厅,内设40余台售取票机,方便网络购票的旅客在此取票,减轻售票大厅内排队安检和取票的压力。

  随着网络售票量的不断攀升,今年春运,北京站在站前将再增设东取票厅。广场取票厅类似一个玻璃大棚,开放式空间设计也节省了排队安检的压力。旅客取完票,只需走几步即可到进站口,大大节省进站时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