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七月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微涨

2017-08-1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陆娅楠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记者陆娅楠)国家统计局8月9日发布的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4%;P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5.5%。

  从环比看,7月份CPI上涨0.1%,走势基本平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7月食品价格下降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受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和区域性强降水影响,鲜菜价格连降5个月后上涨7.0%;高温导致蛋鸡产蛋率下降,储运成本提高,鸡蛋价格上涨4.0%,两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7个百分点。时令水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下跌9.2%;猪肉消费进入淡季,价格下降0.7%,两项合计影响CPI下跌约0.1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13个百分点。暑期旅游出行人数增多,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上涨10.5%和6.1%,两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3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7月份CPI上涨1.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1%,影响CPI下降约0.2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5.5%,影响CPI下降0.4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9.1%,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0%,影响CPI上涨约1.62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7月份1.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1.0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4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方面,从环比看,7月份PPI由降转升,上涨0.2%,主要受钢材、有色金属等产品价格上涨影响。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2%,生活资料价格持平。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0个行业产品价格上涨,比上月增加9个。从主要行业看,环比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上涨2.7%和1.5%,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3个百分点;环比降幅收窄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0.1%;环比降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分别下降5.3%和3.0%。

  从同比看,PPI上涨5.5%,涨幅连续3个月相同。在主要行业中,同比涨幅回落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业,分别上涨32.3%、12.7%和10.9%;同比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上涨27.5%和8.5%;此外,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同比上涨7.6%,涨幅与上月相同。上述六大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4.4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80.0%。

  据测算,在7月份5.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4.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不再多跑腿!枣庄市社保卡注销可以网上办理

    社保卡具有唯一性,每人只能申领一张。现阶段,我省还未实现社保卡关系转移,如果您从一个市到另一个市参保,只能先注销原参保地的社保卡,再到新的参保地重新申领一张。以前,枣庄市的职工群众到外地工作或参加...[详细]

    2017-08-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