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同意设立3个中韩产业园 山东烟台占1个

2017-12-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12月19日讯

  中国政府网12月15日发布消息,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江苏省盐城市设立中韩(盐城)产业园,在山东省烟台市设立中韩(烟台)产业园,在广东省惠州市设立中韩(惠州)产业园。上述3个产业园依托现有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具体实施方案分别由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制定。

  批复指出,要积极落实中韩自贸协定有关规定,加快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努力把中韩产业园建设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示范区,中韩对接发展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先行区。

  批复要求,江苏省、山东省、广东省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扎实有序推进中韩产业园建设发展。要尽快制定、完善具体实施方案并抓好组织实施。中韩产业园建设应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等规划,涉及的重大政策和建设项目按程序报批。

  尽管此前各地冠名为“中韩产业园”的并非没有,但是“国字号”目前全国仅此三家。

  根据《批复》要求,这三家中韩产业园要“充分发挥对韩合作综合优势,打造中韩地方经济合作和高端产业合作的新高地”,建设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示范区,中韩对接发展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先行区”。

  商务部发布的消息显示,烟台市、盐城市和惠州市分别地处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和珠三角经济圈,在开展对外经贸合作特别是对韩经贸合作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三个城市建设中韩产业园,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区域平衡的对韩合作布局,实现北、中、南良性互动和协同发展,形成以点带片、以片带面的辐射带动效应。

  三大中韩产业园,缘何能花落烟台?

  回归中韩(烟台)产业园设立的过程,源自于2012年5月中韩自贸区谈判启动,其后2015年6月,中韩两国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明确提出在中韩产业园领域合作。

  2015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李克强总理访韩期间,《中国商务部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关于在自贸区框架下开展产业园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正式签署,确定两国在中国的山东烟台、江苏盐城以及广东和韩国的新万金项目地区建设中韩产业园。

  综合分析,烟台是环渤海经济圈南翼中心城市,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结合点,是中国连接韩国的门户。烟台与韩国一衣带水,隔海相望,到首尔空中飞行时间只有50分钟,每周100多架次航班往返于韩国仁川、釜山机场。烟台港也是全国十大港口之一,每周大量船舶往返于韩国仁川、平泽、釜山等主要港口城市。

  除了区位优势、战略优势、交通优势等,烟台本身已集聚大量韩国企业、居民,已形成与韩国企业高度契合的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现代化工等千亿级支柱产额,培育了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技术、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

  早在2014年,烟台对韩贸易突破百亿美元大关,占中韩贸易总额的1/27;累计3550多个韩资项目投资烟台,投资额53亿美元,占韩国企业对华投资的1/12;双边旅游观光人数达到32万人次;已与韩国群山、仁川等5个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5万韩国人住在烟台,3万烟台人在韩国学习工作。

  中韩(烟台)产业园的获批设立,为烟台对韩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市将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以中韩(烟台)产业园为载体平台,进一步强化对韩重点产业国际合作、加强高端产业龙头企业引进,推动产业园建设取得更多阶段性成果,为全省对接国家重大开放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新的政策高地。

  详解园区规划和产业方向

  烟台中韩产业园将致力于发展成为中韩自贸区产业合作示范区、东北亚综合国际物流枢纽、“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平台和韩国元素突出的智慧型宜居新区。

  在产业方向上,烟台中韩产业园将立足于烟台的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海洋工程及海洋技术等新兴产业,物流、商贸、检验检测认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健康服务、养生养老等现代服务业方面与韩国企业开展务实合作。

  园区将重点规划建设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新兴产业共生区和临港经济区,形成“一园三区”空间布局。合作模式则按照“两国两园”合作模式,与韩国国家级经济园区开展互动合作。

  为加快产业园开发建设,在中韩(烟台)产业园规划范围内确定起步区。起步区分为东区和西区,总用地面积32平方公里。其中东区总用地面积1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西区总用地面积2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

  在政策支持方面,中韩(烟台)产业园将努力实现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金融国际化、管理法制化,为韩国企业在园区内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园区将复制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有关政策,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并将搭建科技研发、金融服务、信息咨询等公共服务平台,并提供医疗、教育、购物、休闲、娱乐等配套服务。

  对当地市民来说,有了中韩产业园,韩国的医疗、整形美容、养老、赴韩旅游、影视、食品、化妆品等,在价格上和消费便利程度上势必更上一层楼。

  早在2015年中韩自贸区谈判启动时,中韩双方便明确,在开放水平方面,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7个领域。

  (综合中国证券网消息、齐鲁壹点、烟台日报)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