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春运首日火车票1月3日开售 附抢票攻略

2017-12-27 来源: 山西晚报 作者: 赵德伟

  12月26日,记者从太原南站获悉,2018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将于1月3日开售,最早1月17日可购买除夕火车票。

  每年春运时间总计为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2018年春节为2月16日,照此推算,2018年春运时间为2月1日至3月12日。

  客流高峰将有3个

  按照往年经验,今年春运依然呈现返乡、旅游、探亲叠加的出行高峰。客流高峰将有3个:节前高峰主要集中在腊月廿四至腊月廿八;节后高峰有两个,一个是正月初六至正月十二,最高峰为正月初十,第二个客流高峰为正月十六至正月十九,最高峰为正月十七、十八。

  从明年1月22日开始,旅客可以购买正月初五的返程车票,1月23日可以购买正月初六的返程车票,以此类推。

  太原南站李静导购台负责人李静告诉记者,上述客流出行高峰期,也是乘客的购票高峰期。车票预售期调整为30天后,乘客购票愈加不易,因此要谨记购票高峰时段,提前做好出行预案。

  买票有3次“捡漏”机会

  李静提示,购买车票有3次“捡漏”机会,起售45分钟后,如果部分抢票网民未及时支付,票源将返回票仓;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也是“捡漏”的好机会,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今年,铁路部门还推出了网络购票的接续换乘服务,当旅客发现目的地无票时,使用接续换乘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也可实现出行。

  目前,2018年寒假学生票集中订票工作也已启动。此次集中办理,院校通过互联网提交订单,铁路部门集中配票,配票成功后,学生自助在指定网址上查询确认结果后,到车站窗口、自助售票机支付票款取票。

  跳站买票电话订票可尝试

  迂回买票也叫跳站买票。乘客可以从出发地前一两个车站买起,然后在本站上车;或者买远途车票,提前一两个车站下车。乘客购票时,也要留意加开的临时客车。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在热门方向加开临客。临客车票不受预售期限制,一旦确定开行,就会发布公告,并第一时间放票。

  尝试拨打其他城市订票电话。遇网络繁忙,可尝试电话订票。如果拨打订票电话总是提示占线,可以尝试加拨其他城市订票电话(当地区号+95105105)。可在异地订、取火车票。

  当然,还可以利用自动刷新功能锁定坐席。在12306网站的“车票预订”页面右侧,查询按钮下有个“开启自助查询”选项,勾选后,系统会持续查询并自动锁定坐席。

  节日出行,这些情况要注意

  1、节日出行早准备,网上订票最快捷。节日期间,一些热门车一票难求。据太原南站统计,网上订票的旅客达80%以上,绝大多数人享受到了互联网订票的方便快捷。李静导购台建议:及时关注12306网站,余票信息网上与车站窗口同步更新,在网上订票省时省力。

  2、身份证件带齐全,如有问题早解决。每天总有一些旅客因为证件问题影响出行,例如有需要办临时身份证的、需身份信息核验的,有学生证无磁、次数用完的,还有忘带护照、忘带银行卡等多种情况。李静导购台建议:出行前带全各种需要的证件,有问题一定要早点解决。

  3、行李包裹少而精,安检之时别慌乱。每天总有旅客丢失各种证件和行李包裹,特别是在安检处遗失的较多,甚至还有拿错的。李静导购台建议:春运出门时避免携带过重过大的行李,时刻看好自己的随身物品,过安检时要特别注意,以防遗失拿错。

  4、车票改签要慎重,一次改签不能悔。根据规定,车票只能改签一次,改签车票误车后不能再办理改签,也不能退票。如果您的车票是改签过的,千万不能误车,否则不仅影响出行,而且会造成经济损失。李静导购台建议:改签一定要慎重,特别是在网上办理提早改签更要慎重。

  5、节日出行早到站,一路顺风不误车。节日期间,人多车多,很容易误车,误车后又很难改签到合适的车票。如果您去的地方一天只有一趟车,误车后,有可能因没有可改签的合适车票导致原票作废,影响行程。李静导购台建议:节日期间至少要提前1小时到站,顺利进站乘车。

  6、老人孩子都是宝,大家携手照顾好。节日期间,一家老少出行的多,候车上车的人多,要时刻照看好老人孩子,不要走失,不要拥挤。李静导购台建议:如遇困难,请找李静导购台和婷婷爱心服务区工作人员寻求帮助,确保老人孩子顺利出行。李静导购台电话0351-2225999。 (记者 赵德伟)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美丽枣庄我的家”微信H5评选投票启动啦!

    25日,由中共枣庄市委宣传部、枣庄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枣庄大众网承办的“美丽枣庄我的家”微信H5作品评选大赛完成作品征集正式进入评选投票阶段。即日起网友可参与到票选“美丽枣庄我的家”微信H5人气作品...[详细]

    2017-12-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