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启"冰冻模式" 未来四天内最低温-10℃

2018-01-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1月8日讯 7日,根据山东省气象台的数据,本轮降雪影响山东的范围比前两天那轮更大,但是雪量却不足。8日开始,山东内陆地区降雪将停止,而半岛地区则要连续下三天雪。同时,全省也将进入“冰冻”模式,至少持续到11日。

  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7日夜间至9日,青海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贵州西部、云南东部以及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其中福建西部和北部、华南沿海及云贵高原局地降温将达10℃以上。中东部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江河湖面的风力有5~7级,阵风可达7~9级;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9级大风。

寒潮蓝色预警:华南沿海及云贵高原等局地降温将超10℃

  9日凌晨,地面最低温度0℃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江南北部最低气温达-3~-7℃,黄淮中西部、江淮西部、江汉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达-8~-13℃。

寒潮蓝色预警:华南沿海及云贵高原等局地降温将超10℃

  6日下午16时左右,山东省南部开始受到新一轮降雪的影响。但在当日晚上23时之前,省内降雪范围只是集中在鲁苏交界狭长的范围内。直到7日凌晨,鲁西的聊城以及济南开始出现气象意义上的降雪,也就是在那个时段,济南人的朋友圈里开始密集地晒出了雪景。

  本轮降雪集中在鲁苏交界狭长的范围内

  截至7日下午5时,山东省123个监测站中有71个监测到了降雪。大部分位于鲁西、鲁西北、鲁南地区,济宁地区和胶东地区尚未监测到降雪。此次降雪范围比上次有所扩大,但降雪量并不大。24小时降雪量最大的地区为齐河和沂南,降雪量仅为2.4毫米,远远没有达到5毫米的大雪级别,只能称之为小雪。

  济南的降雪量仅为0.9毫米。且只出现在7日0点到5点之间。章丘、济阳降雪量为1.1毫米,0.7毫米。而再往东的邹平、淄博等地,降雪量都在0.2毫米以下。据了解,这已经是在有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取得的不错成果。

  济南市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杨主任介绍,“1月6日晚,我们在南部山区进行了人工增雪,重点是在柳埠镇、西营镇、彩石镇、仲宫镇这4个乡镇的11个作业点进行,在23时、0时、2时、4时依次发射了73枚增雪火箭弹。另外,1月7日上午,我们又在章丘发射了8枚增雪火箭弹。”

  据悉,8日开始,山东内陆地区的降雪基本停止,胶东地区则要开始连续下三天雪。山东省气象台预报员介绍,胶东地区之所以会出现连续降雪,也是受到此次北上的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双重赢影响,“雪窝”威力显现。而同济南降下的这种不过瘾的小雪相比,胶东地区的雪势也会更大。

  降雪过程结束后,受持续冷空气影响,全省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一直持续到11日,我省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在半岛北部还会出现降雪,气温持续走低,预计11日早晨最低气温我省大部地区可能达到-10℃,同时11日白天最高气温也将出现在0℃以下。”省气象台预报员介绍说。

  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山东省气象台于1月8日6时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雪和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白天,聊城、德州、济南、泰安、莱芜、淄博、潍坊、菏泽、枣庄、临沂、日照和青岛仍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积雪和道路结冰。

  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到夜间,半岛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阵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晴;全省大部地区早晨前后有轻雾。半岛地区北风4~5级增强至5~6级阵风7级,其他地区北风3~4级增强至4级阵风5~6级短时转南风3~4级。

  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鲁西南地区-8℃左右,其他地区-5℃左右。

  9日白天到夜间,半岛北部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雪,其他地区天气晴到少云。北风,半岛地区5~6级阵风7级,其他地区4级阵风5~6级。

  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鲁南地区-9℃左右,其他地区-6℃左右。

  10日白天到夜间,半岛北部地区天气阴有中雪,其他地区天气晴间多云。北风,半岛地区5~6级阵风7级,其他地区3~4级。

  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鲁南地区-10℃左右,其他地区-7℃左右。

  (综合山东省气象台、齐鲁晚报等报道)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