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山东上演系列文旅活动 四种类型最受游客青睐

2019-04-08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刘兵

  清明假期,春风煦煦,柳绿花红,山东各地天气晴好,游客出行热情高涨。4月7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今年清明三天小长假期间,文化体验游、乡村踏青游、清明纪念教育游、近郊探亲游成我省假日旅游市场主流。

  文旅融合产品创新添彩。围绕市场供给,我省各地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济南市千佛山景区举办“三月三”民俗文化庙会和第十四届相亲大会,组织了民俗非遗手工艺、旅游商品、地方特色小吃展销、民间特色戏曲演出等活动;九顶塔景区举办了第十五届“三月三山歌节”,招牌剧目《好汉秦琼》《地道战》《山洪暴发》等精彩上演。淄博市临淄区“三月三”牛山庙会,组织京剧、鹧鸪戏、快板剧、八仙戏等多个剧种的优秀新编小戏轮番登场,充分展现了齐国独特历史文化;同时,推出非遗民俗展、赶牛山赛诗会、传统文化乡射礼展示、穿汉服免费游管仲纪念馆活动等。济宁市尼山圣境景区推出服章之美、古装巡游、拓片体验等活动,吸引游客参与体验,让游客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德州市夏津县举办第十二届梨花节、“春雨文艺轻骑兵”送文化走基层活动,在千亩梨花盛景中,汉服表演、旗袍走秀等传统文化文艺演出相得益彰。聊城市东阿阿胶城推出“贵妃巡游”、“乾隆话阿胶”、“汉服丽人行”、“药王山祈福”等系列文化旅游节庆民俗活动,活动期间还举办非遗文化节,非遗剪纸、木板年画等非遗项目亮相东阿阿胶城。

  文博场馆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全省各大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等文博场馆开展了精彩的文化活动。青岛大剧院举办了崂山艺术讲堂《神奇的傀儡艺术》和儿童剧《爆笑虫子之囧游记》,青岛交响乐团举办了“著名作曲家郭文景作品音乐会,青岛话剧院安排了3场国学儿童剧《孔子》,青岛美术馆举办了《青岛市美术馆馆藏水彩精品展》和《青岛市美术家协会首届花鸟画艺委会作品展》,展出作品100余幅作品,共吸引近万名市民观看演出展览。烟台市依托各大剧院推出吕剧、儿童剧、音乐会等不同主题演出22场;依托图书馆、文化馆、美术博物馆、画院等推出“我们的节日-中华传统佳节清明图片展”、“绘祖国,画万家”市民书画作品展、“墨彩四季·春”画院年度作品展等书画展示活动20余场,弘扬了传统文化,丰富了假日文化生活。东营市历史博物馆不忘初心展厅开展“清明时节祭英魂·我为烈士献枝花”活动,游客可通过点击电子屏为英烈献花。日照市博物馆举办了山东省馆藏文物巡展——明清书画精品展,展出山水、人物、花鸟、书法等题材的明清时期书画精品50件。菏泽市博物馆举办了元代古船出土文物陈列展览、元代古船陈列展、曹州木版年画陈列等;图书馆举办了牡丹精品书画展。

  乡村旅游产品持续火爆。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祭扫之日,众多市民选择洒扫祭拜,思亲怀故、春游踏青、探亲访友。我省各地立足本地乡村文化特色,精心策划乡村旅游活动,吸引了大批自驾游客。淄博市推出潭溪山百花节、梦泉梨花节、第四届博山杏花节、第二十五届山东沂源汇泉桃花节等节庆活动,中郝峪、泉子、朱南等乡村旅游点游客爆满,潭溪山庄、牛记庵古村落、芸弘山房等精品民宿“一房难求”。临沂市费县天蒙景区、沂南竹泉村、兰陵压油沟等景区(点)均吸引了大批自驾游旅客。烟台市以“踏青赏花,乐享春光”为主题,推出牟平龙湖樱花节、莱州田家民俗旅游文化节、莱阳吕格庄杏花节、高格庄桃花节、栖霞元古道场清明踏青特训游、福山蓝湾、永浩生态园草莓采摘等40余项特色乡村旅游活动。潍坊市青州举办首届云门山桃花文化旅游节、首届早春桃花文化旅游节、谭坊镇第二届桃花文化艺术节等节会,安丘市举办“景阳春”杯踏青赏花旅游节、第十一届中国(安丘)辉渠桃花节、安丘第二届梨花节、安丘首届樱桃节等活动。菏泽市曹州牡丹园、中国牡丹园等开园迎客,举办第五届牡丹观赏游园节、张湾镇第二届海棠节、2019唐庄百年梨园梨花节等活动。滨州市举办“第六届郁金香文化节”、邹平黄河旅游文化节暨第三届海棠花节、阳信第三十届梨花会等,踏春赏花游成为春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红色文化旅游活动层出不穷。我省各地积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教育主题活动,弘扬红色文化,红色旅游掀起小高潮。烟台胶东革命纪念馆、烟台山、海阳地雷战景区、许世友在胶东纪念馆、牟平杨子荣纪念馆等10余处红色场馆、景区均免费开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重温红色经典”、“向英雄致敬”等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主题活动;威海市举办“清明时节燕归来”捏面燕宣传文明祭祀、铭记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系列演出、革命烈士纪念塔扫墓等主题活动;日照莒县丽正园开展“悼念伟人·敬献花篮”活动;临沂市兰陵县“传承红色基因 擦亮精神丰碑”红色教育活动;4月6日,在四川木里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滨州籍英雄烈士张成朋骨灰安葬仪式在滨州市邹平市烈士陵园举行,近万名群众自发前往送行,致敬英雄;德州市临邑县革命烈士纪念馆、时传祥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也迎来众多祭扫先烈的市民和游客。

  假日文旅市场秩序井然。为做好有效的安全服务保障,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时启动清明假日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向各市下发《关于做好清明节放假期间值班工作的通知》,对全省假日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假日期间,全省各地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强化舆情监测和分析,实时掌握文化和旅游安全动态;加强节日市场监管,各级文化和旅游执法人员,坚守一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有序。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获悉,清明节假日期间,全省共受理旅游投诉9件,涉及景区4件、旅行社4件、导游1件,均已妥善处理。文化场馆、景区、酒店、旅行社服务接待良好。全省文化和旅游秩序井然,没有发生安全事故,无重大投诉事件。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记者 刘兵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相聚榴乡共谋发展!峄城举行产业英才恳谈会

    人间四月天,相约在榴园。4月6日,“相聚榴乡·共谋发展”产业英才恳谈会在枣庄市峄城区举行。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峄城区委书记于玉出席会议并致辞,峄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熙滨主持...[详细]

    2019-04-07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