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招录2.57万人!2021年度国考今起报名

2020-10-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今起,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将开始网上报名,2021年度国考共有79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2.57万人。本次招考中,安排1.5万个计划用于招录高校应届生,8300余计划补充到西部或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岗位。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图为2019年11月24日,国考考生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进场参加考试。中新社发 苏阳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计划招录2.57万人 较上年度略增

  本次国考报名的具体时间为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考生可登录专题网站提交报考申请,笔试时间为11月29日。

  本次招考共有79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2.57万人。从招录规模来看,这次计划招录规模较上年度略有增加。2020年度国考计划招录2.4万人,涉及中央和国家机关86个单位、23个直属机构。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的介绍,本次招录将进一步把好新录用人员政治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将对考生政治素质的测查评价贯穿招考全过程,体现到报名与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试用期管理等各环节。对政治上不合格的考生,坚决不予录用。

  据介绍,在招录方式上,此次招录将扎实推进分类考录,面试更加注重反映招录机关和招考职位的工作内容、性质、特点。同时注重专业素养、专业能力,笔试阶段将有12个部门组织专业科目笔试,面试阶段将有49个部门组织专业能力测试。部分中央一级招录机关将实行差额考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孟德龙 摄

  8300余计划充实西部或艰苦边远地区基层

  观察本次国考招录政策,向基层倾斜的特征依旧突出。

  据介绍,将有8300余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并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

  此外,专门设置2300余个计划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按照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报考指南,今年继续对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县(区)级及以下机构职位,单独或者综合采取了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适当调整年龄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同时,从中拿出一定数量的县(区)级及以下机构职位面向本市、县户籍或在本地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

  “公务员招录中,向基层倾斜的特征一直很明显,国家也在推出综合措施,让一些基层岗位,特别是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的基层岗位破解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中新网记者分析。

  竹立家表示,对于西部和边远地区来说,这些倾斜政策,一方面可以照顾西部或边远地区考生,吸引他们扎根家乡、建设家乡,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愿意去艰苦地区,建功基层,从而优化这些地区干部队伍的梯队和质量。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山西太原,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走进考点。韦亮 摄

  安排1.5万个计划用于招录高校应届生

  值得一提的是,据介绍,本次招录安排1.5万个计划用于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招考公告还显示,“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主要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

  那么,2019年、2020年普通高校毕业生是否能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报考?本次国考的报考指南给出解答。

  按照报考指南,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者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应届毕业生对待。

  此外,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应届毕业生,如果符合职位规定的基层工作年限,可以报考要求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

  “今年国考招考公告中特别说明了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主要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这在往年的公告中没有过。”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李曼卿分析,今年国考招录总规模较上年度有所增加,招录职位中,市地级及以下职位占据绝大部分,对规模较大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来说,这无疑是利好消息,他们将有更多选择的机会。

  竹立家说,这两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规模庞大,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渠道扩充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就业岗位尤为重要。

  “从公务员队伍的现状来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的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需要更多高水平、高层次的人才,所以,要让更多年轻大学生带着新知识、新理念到基层建功立业。”竹立家说。

  这些报考时间节点要牢记

  报名: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

  查询资格审查结果:10月15日至10月26日

  查询报名序号:10月28日8:00后

  确认并缴费:11月1日0:00至11月7日24:00

  打印准考证:11月23日0:00至11月29日12:00

  公共科目笔试:11月29日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